20967

武汉

蜀路山行

噫吁戏!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当我每次走在山中之时,我总是不由自主的就想起了李白的这首诗,这次出行的目标,也正好是重庆奉节白帝城附近的山中,说是去看夔门红叶,体验脐橙之乡风情。夔门就是人民币十元背面的风景,位于三峡瞿塘峡奉节白帝城这地方。

星期五晚上八点左右,我们从香港街行天下户外俱乐部出发,一行三辆汽车十六人,其中包括三个小孩子,没有想到的是居然能够遇上一个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这次出行准备的还是很充分的,背包帐篷、药品、换洗衣物、吃喝、GPS、手电等等.......从随州均川上了随岳高速,一路直到天门服务区,这里出了一点小意外,因为没有听清楚天门和天门北服务区,天门服务区在随岳高速,天门北在武荆高速,至使多绕了一些路,转至天门北服务区后,我们就和来自武汉驴友团队汇合了,转车上了大客车,然后就算正式踏上了这次的旅途,一路经过石牌、荆门、当阳等地方,记得在荆门服务区上了一名驴友,网名:在路上,一路经过了很多隧道,我也没仔细数数,大约二点左右,车子下了高速,在雾渡河加油站旁边停车休息,二点至五点这个时间段大客车是不允许再上路行驶。

休息到五点左右,车子开始出发了,车子上了省道,雾渡河以后的高速路不通,说是只能走省道,于是一路车子都是行走在山路上,悬崖边,绕山转,加上天气雨雾交加,似仙境,如混沌,坐在车里是云里来,雾里去,晕晕忽忽,飘飘悠悠,直到兴山才好像又进出隧道,似乎进入了高速直到湖北四川交界处范家淌,却遇上了一点麻烦,听说本来也修好了的高速,因为重庆和湖北因为利益分配不均,两家扯皮,却是不能行走,不因天灾而是人祸,蜀道本就很难,这次就更加艰难了,多绕了好几十里路的山路,一路全是盘山公路,走的真叫是回肠荡气,千绞百缠,哪是提心吊胆,用一个词形容,就是纠结,直到巴东的沿河渡才算下了山,在沿河渡过了早,本来就感冒了的,又一夜没怎么休息好,感觉很不爽,马虎的吃了点,就上了车。从沿河渡的道路一直到楚阳乡基本上又是盘山公路,随车颠跛的是只想把早上吃的掏出来,到了楚阳好像有了高速和隧道,感觉是进入了好走的路线,路上武汉和随州的朋友们开始了自我介绍,彼此开始熟悉了起来,这样一直到巫山、奉节,然后进到了奉节县城,路上看见了圣达教堂,宝塔坪的鱼复塔,三国门等,可惜在车上没下车,也没拍上照片,最后车子停在了白帝城风景区附近,下了车,第一眼就能看见通向白帝城的风雨廊桥及江中的白帝城,似乎在耳边又响起了李白哪千古绝唱:“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在现实和历史重叠的瞬间,我感到了迷失,三峡大坝的修建,长江水位近200米的上涨,现在江面水势平缓,瞿塘峡再没有了往日哪一泄千里,汹涌澎湃,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气势,也没有了白帝城往日哪高高在上的大气磅礴,也感受不到先帝托孤时的悲伤心情,我却感觉很悲伤,这也不再是我年轻时曾经游历过,魂牵梦萦的三峡了。。。。。。

坐船下江,一路朝夔门开去,绕过白帝城,远远的望见夔门,心情开朗了一些,拿出相机拍了几张照片,直到船开到了瞿塘关遗址,在赤甲楼下了船,在这个地方照出的照片,就是人民币十元背面的风景,风景如画,算是不虚此行了,在这里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后,就开始了我们这次的户外重装徒步活动。背着沉重的背包,没走多远,就看见从山上窜出了大山的精灵——野猴子,我是极喜欢猴子的,就拿出了一些食物抛给它们,看见猴子们嬉戏打闹,争抢食物,就像到了大闹天宫时的花果山一样,顿时心情大好。沿着山边的悬崖边小路一路向上,走了约一小时半左右上坡路,约二公里多山路,到了一户农家,站在农家可远远的望见对面山顶的飞龙寺,农家为人极热情,给我们指路,招待我们休息,并帮我们队里带的几个孩子找到了背夫,这户人家种了大片的橙子、桔子等果树,我们买了一些橙子,品尝了一番,大概是因为才摘下来吧,极为新鲜,味道极为鲜美,看了看时间不早了,也是一点多钟了,我们就简单的吃了一些路餐,稍事休息,就又上路了,沿着一段机耕山路走了很久,四点左右到了一个叫高家井的地方,在一家农户家井里加了一些凉水,这家女人挺热情,她和一起的女队友谈话,我们知道了她居然生了五个孩子,天哪,我们一个孩子养活就感觉不容易,不知道五个怎么去养活,看了看她们家的房子,很破,很简陋,吃的午饭,就是一些红薯,土豆,豆子之类,黑乎乎的,我们真的很伤心,当一个中国的农民实在是不容易,何况是山区的农民。我们顺便问了一下路程,她指着远远的一座高山说,哪就是你们要走的路,我一看,晕哦,我们离的还很远,山是青色的,朦胧的,还有一面是陡峭的悬崖。我经常走山路,粗粗的测算了一下,大约还有800多米左右的海拔高度拔高,距离应该还有好几公里,而且山路不是太好走,预计还得很长的时间走。一路上,老同学也走的是很苦了,从来没参加过户外活动的,一下子搞这么高的强度,还是很不容易的,我也只好慢慢的陪着一起,鼓励着她走下去,从石庙村开始朝火焰山开始直线拔升,在海拔800多米左右时,二名队友看见我背包背的太累,而且背了很长的时间,就和我换了他们的轻包背,他们二人轮流背大包,一直坚持背到了山顶,才又换我背。事后,在车上谈到感受时,他们说出了一番思想挺深刻令人深思的话,说这次负重爬山是他们的第一次,感受也很深刻,没负重时走路都打飘,没想到负重后,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就像人生,丢掉了轻浮,有了稳重、责任和担当,刚开始时还不习惯,后来慢慢的就适应了,更像一个成熟男人,以后生活中也要学会负责任和担当重任,给家人和妻子,女朋友撑起一个安全的家。这话我们听着都挺感动的。火焰山的形状远远望去.如一支火炬,山石是黑色的,山上红叶和火棘很多,从远处看,满山都带着一抹火红的诗意,估计这就是火焰山的来源吧。从山腰上走了好几个之字形后,我们在天黑时还在悬崖边上行进着,打着手电,绕过磨盘石,登上了火焰山的山顶,这里海拔1380多米,这时天也黑的看不见路了,完全是一排手电在照明,故也没有拍出照片,大家小心翼翼,一步一步的走在崎岖的山路上,互相鼓励和保护着,绕过一大堆一大堆奇形怪状的黑色磨盘一样石头,顺着山顶向下山的路上行去,下山的路,都是流水冲刷行成的小路,异常难行,经过几个小时的下山,走到了楼门子村附近,又下山一段时间,终于在八点多在平槽村附近上到了土路,顺土路又走了有一公里左右的路,终于到了垭合老黄的家,老黄是这次活动的向导,联系的就是住他家。顾不上换掉汗湿的衣服,赶快吃饭吧,这时又冷又饿。晚餐还算丰盛,有老母鸡汤、苕粉凉皮、魔芋粉、腊肉炒红椒、酸椒、白菜等,加上我们自己带的一些菜,喝着当地自酿的白酒,顿时从地狱回到了天堂。饭间,听说沁铭当天生日,大家频频敬酒,祝福生日快乐,更有驴友摘了一掬鲜艳的各色野花,献花祝福。吃过了饭,便开始搭起了帐篷,换下了湿衣服。之后我们煮了开水,泡了铁观音茶,边喝着茶,边回味着蜀山山路的艰险和路途的艰辛,聊着路上的感受及见闻,用四川话说:哥子们在大摆龙门阵。话聊到无语,茶喝到淡而无味,又煮了一锅咖啡提神,很多人便休息了。旁边一屋里还燃着火塘,摆着酒,唱着歌舞,老万,老黄,小康等还在给沁铭祝福生日,又听老黄用四川号子喊了几曲,便凑了过去,吼了几首歌,大家一直尽兴到火塘火烬,很晚才开始散场。

钻进帐篷,便开始了打鼾,夜半下雨声响起,便惊醒了,听着雨声打在帐篷上,如同雨打芭蕉,想起了李商隐的几句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雨声让人再难以入睡。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六点多便起来了,出门一看,路上全是泥泞,想看一下昨夜里爬过的山峰,火焰山峰顶是云遮雾罩,犹抱琵琶半遮面,偶露峥嵘,也是稍露瞬失。

早餐是面条和稀饭,吃了二碗面条和一碗稀饭,肚子像还空着,人还有点感冒,也没什么太大的胃口了,背包也收好了,出发前,老万等人把捐赠的500元的图书送到了当地的校长家,八点准时出发,人员集中后,大家总算照了一张合影。

下山的路,泥泞难走,一种黄胶泥沾在鞋子上,越沾越多,越走越重,更何况上面还压着个几十斤的大包,同学照例还是走在队伍的最后,没办法,只好落在后边陪着她。和诗中写的一样: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另外还有武汉的几个朋友,这一路以下山为主,难受的依然是鞋子和脚,天下着雨,路依然很滑,武汉的朋友云淡风轻滑了一跤,左手受了挫伤,我给她喷了些药,下山的路虽然很陡峭,风景还算可以,路线是从垭合绕外坡到军营村,然后上船。这条线路风景倒是不错,一路上远山、江面、怪石、火棘、红叶、青松、橙园、农家,如果组合起来,就是一幅国画水墨长卷,可惜的是一路上雨雾交加,实在是拍不出好意境,一路路况很险,看似不是很远的路程,竟然走了四个小时才下到水边。粗粗计算了一下,从昨天上山到下山至江边,一共走了直线约二十多公里,却走了十二、三个小时。

快到江边时,回首看了一下,居然还能看见爬过的山顶,赶快返身给在一起的云淡风轻、杨姐、行不行等几个朋友拍了一张照片,让他们唱征服。他们也感叹居然这么不好走的山路,这么高这么远,居然坚持走了过来,很有成就感。

返程的船也在江边等候着,上了船,便沿江朝白帝城方向开去,在船头看着层峦叠嶂,烟波江面,不由得又勾起拍照的兴趣,大家纷纷拍照留影,热闹中时间过的特别快,很快船就到了岸边,上了船,就开始到餐馆吃午餐,午餐是川菜口味,水煮肉片、麻婆豆腐等五六个菜,吃好饭后,勿勿的就上车返程了,车上的时间被各种节目安排的丰富多彩,有自我介绍,回忆一路上的经历的、抒发感想的、有表演才艺唱歌的、朗诵诗词的、还有小朋友表演的节目,三个小朋友表现的非常活泼可爱,一路上给大家增添了不少乐趣。一路妙趣横生,欢歌笑语,直到车子返回到雾渡河,下车晚餐,我们就近找了一家郭场鸡,吃了些火锅饭菜。晚餐后车子继续着返程的路途,大家在车上开始休息,十二点左右,客车到达天门北服务区,我们下了客车,和武汉的朋友互相道别后,开始了返回随州的车程,凌晨二点左右,顺利抵达随州,结束了这次值得回味的活动。。。。。。。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

天宫寂寞高手 发表于 2015-3-27 19:37 噫吁戏!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 ...

人生在世,有时候需要的仅仅只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出发
锦年半夏1988 发表于 2015-3-27 20:33 人生在世,有时候需要的仅仅只是一场义无反顾的出发

是的,出去走走,放松心灵,融入自然
沁~铭 发表于 2015-3-27 21:14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段记忆犹新的往事!太多的第一次!感谢哥哥的包容和帮助!今生难忘!期待下一次 ...

谢谢,有机会再去走一次巴山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