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

二月二龙抬头

北海经济开发区将在脊岭岛龙王庙举行“科学用海,善待海洋,感恩大海,回报大海”主题祭海仪式

二月二龙抬头
我市沿海居民自古就有耕海牧渔和祭海活动的传统,每逢二月初二,当地渔民、盐民都要赶赴龙王庙参加“二月二龙抬头暨渔盐民祭海活动”,感谢大海的馈赠,祈愿来年风调雨顺,渔盐业兴旺发达,人们安居乐业

人们前往祭海的龙王庙,曾因海潮侵蚀、渔村内迁,一度破败损毁。位于北部沿海的脊岭岛却以其海拔较高,在海潮频发时从不淹没而成为一道独特的地理景观

二月二龙抬头
2007年12月16日,汇泰投资集团董事长张荣强一手投资新建的龙王庙在脊岭子岛上落成。从那时起,人们便重新拾起这久违的祭海习俗,龙王庙再次成为渔民、盐民祭海的重要活动场所

近年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尊重渔民、盐民们的历史传统和民俗文化,在继承传统祭海仪式上,丰富了“科学用海,善待海洋,感恩大海,回报大海”的主题。今年的祭海活动除去传统祭拜仪式,北海经济开发区宣传网络文化中心、汇泰集团与本报还联合举办了“蓝色海洋我的家”主题摄影展,50幅有关我市海洋景观、海洋资源、渔业生产、渔业养殖、滩涂开发、海洋化工、港口建设、鲁北沿海民俗活动的大型图片,将在龙王庙展出。同时,锣鼓表演、大型舞龙表演也将在祭海活动中同步举行

二月二龙抬头
今年的祭海活动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年,望我市广大影友3月13日,礼拜三,农历二月二早九点前赶到北海经济开发区脊岭岛龙王庙拍摄

具体路线如下:沿205国道行至沾化县流钟大桥再往西约1000米至滨港路路口,沿滨港路一直往北行(中途过沙洼——下洼——荣乌高速桥洞——阎庙村——西横大桥——无棣县牛王庄——辛沙路路口——北海新区标志——北海大街路口)至滨港路与岔尖村路口,然后往东至岔尖村,先从岔尖村村东小公路往南到龙王庙参加祭海仪式,然后再返回岔尖渔港参加祭

此次活动一共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是在龙王庙,参加祭海仪式
第二部分是在岔尖渔港观看舞龙表演

二月二龙抬头
据悉,北海祭海活动秉承“崇尚大海,感恩大海”的理念,突出“龙腾北海”主题,全力打造鲁北民俗文化和北海海洋文化。

“2014’北海二月二祭海”活动将有龙王庙传统祭海仪式、“龙腾渤海湾”大型舞龙表演、北海乡村锣鼓擂台赛、“文化北海”图版展示、鲁北大鼓表演、出海仪式等。当地渔民还将提供虾酱、虾皮、海蜇、海米、琵琶虾、螃蟹、干鱼、鲜鱼等渤海湾海产品,制盐企业将摆出保健盐、果蔬盐、洗浴盐等盐产品展台供游客选购。滨州康辉旅行社将组织百余人的旅游团参加“相约一起去看海”旅游活动,参观完祭海活动,将赴滨州港、滨州边防第一哨——岔尖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亩盐田、黄河故道、北海湿地公园参观游览。祭海活动同时,“龙腾北海——‘二月二’祭海活动摄影抓拍赛”也将同期启动,为摄影爱好者提供了切磋技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