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

老虎出更——北顶西东大转山

镇平素有“中国玉雕之乡”、“中国地毯之乡”、“中国金鱼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美誉。它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沉厚,交通发达,资源丰富,景色优美。               北顶的地标——迎客松。

• 古典控
  • 崤函烈虎
  • zp大萝卜
  • 水啾啾

北顶位于镇平县西北部的二龙乡境内,海拔1665米,是五朵山最高峰,也称圣朵山,与湖北武当山(南顶,海拔1383米)遥相呼应。五朵山是文献记载的历史名山,久负盛名。《山海经》称其依帝山,《水经注》称为岐棘山,《明嘉靖南阳府志》云:“此山五峰并峙,圣朵、禅庵朵、摩云朵、娇女朵、妧女朵比肩而立”,故名五朵山。在南北并连矗立的五座突兀石峰高耸入云,势成五极,望之令人为之一振,登山途中的石墙石壁、造型岩体、突兀巨石和飞瀑渊潭、茂林修竹、烂漫山花、珍禽异兽等特色鲜明的自然景观在南阳盆地独树一帜。四千余级石阶如登天云梯。
       五朵山是古来道教圣地,明播四海。唐贞观年间建庙宇,初为祈雨之地。宋代称骑立山龙堂。元代称嘉显侯庙。明代称祖师庙。世传明朝第二代皇帝建文帝朱允炆在“靖难之变”中下野后辗转到五朵山建庙修道,民称“祖师爷”,钦封“真武大帝”。并得此地天宝观道人张三丰相助弘扬道场,声名大振。自此其山始称“北顶”,故名北顶五朵山,又称“祖师顶”、“金顶”。
       围绕北顶四周,野线驴道很多。其中最为南阳乃至周边省市户外运动爱好者推崇的当属西线(迎客松——大关垭——金顶——青尼宫——迎客松)、东线(韩窑或竹园——二潭——大潭——灵官洞或青尼宫——金顶——迎客松)、北顶——大曼山(位列南阳户外徒步线路首位)等线路。这些线路即可单线体验,也可组合尝试。
       羊年第二天(元月2日),好友相约,一行八人徒步穿越北顶西线、东线,来一次组合大转山。早上出发,车辆晚点半个小时,因此在活动过程中不得已临时调整计划,加快速度,减少休息时间,中间只有吃饭休息了20分钟,终于按时到达终点竹园乘上返程汽车,全程用时八个小时。徒步开始时,有两位新友临时加入,使整个小分队增加到10人,后面左边黑衣和红色冲锋衣小伙子就是新朋友。

踏上征程。

五朵山雄峻壮美。

一开始就是一段漫长艰难的拔高路程

像一只蜿蜒的龙吗?

一地鸡毛,这是野鸡毛,颜色亮艳,说明被逮不久。

继续爬升。看,上面巨石下的野蜂巢。

大关垭右转之后的山势更加陡峭,后面人的头就在前面人的脚底。

爬到山脊,前面无路可走,只得左转攀登巨石。

巨石之上远眺前方的山巅,那就是金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