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雅拉

两个多月前受某旅游杂志邀请写了一篇关于雅拉神山的专题,同时也算是自己2015年之前数次雅拉之行的总结,现整理分享给8264的朋友们。

四川康巴藏区东部,道孚到新都桥连绵200多公里的草原,地势缓和、雨量充沛、牛羊成群,这里矗立着一座高出草原2000多米的雪山。从八美方向看,他犹如皇冠镶嵌在草原上;从塔公方向看,他好像莲花盛开在草原上,他就是藏族大英雄格萨尔王所看重,被周边藏民顶礼膜拜的“雅拉神山“。

不同视角,同样震撼——雅拉神山

文/图    清伊(微信yinsf45)

每一条河流都有她的柔情,每一座高山都有他的刚毅!旅行数年,到过青城,走过峨眉,爬过华山......偏偏最爱藏区雪山!蓝天、白云、绿草、野花、佛塔都是藏区的名片,雪山更像是这张名片中主人的姓名,一座造型奇特的雪山总能让人过目难忘,一看山便知晓身处何地。雪山高大、伟岸、粗犷、纯洁,是我最喜欢的风景类型,喜欢日出(或日落)时的日照金山,喜欢顶着旗云的雪山,喜欢星空下的雪山......怎么看都看不厌!时间长了我也就成了不折不扣的雪山控。由于生活在成都,每次从康定进入甘孜州都会经过新都桥,新都桥离塔公草原只有30公里,地理位置上的方便使我多次来到塔公草原,这里是公认的观看雅拉雪山的最佳位置,自然、宗教、生活在这里和谐统一!所谓日久生情,来的次数多了,也就爱上了这座四川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的雪山,爱他奇特的造型、爱塔公草原美丽的风景、爱塔公寺虔诚的宗教氛围……最近整理了从各个位置拍摄的雅拉雪山,不同角度同样震撼的雅拉雪山。

高尔寺山半山腰远眺雅拉神山

关于雅拉: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
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四川藏区四大神山之一“。根据藏族古老的传说,远古时期雪域有九座神山,被合称为"世界形成之九神山"即雅拉香波神山、念青唐古拉神山、库拉日杰神山、诺吉卡瓦桑布神山、阿尼玛卿神山、咬卿顿日神山、岗巴拉杰神山、雷拉居保神山、觉沃月甲神山。由这九座神山组成了宇宙世界。山神则被视为是开天辟地的九大造化神。这九座神山又以前四座为首。东方卫藏地方的雅拉香波神山(即雅拉神山),其山神又称斯巴大神雅拉香波,神山所在地是吐蕃最古老的雅隆部落繁衍之地,故被奉为最大神山。他常以一头躯体白如海螺的白牦牛的身形显现,从嘴里不断喷出雪暴,是一个化身兽形的神灵。被尊为四大山神之首。该山地跨道孚、康定、丹巴三县,其西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形成雪山与草原交相辉映的壮美景观。雅拉雪山主峰海拔5820米,终年积雪覆盖,盛夏时日,在如花似锦的塔公草原上观瞻雅拉雪峰,有如临仙界之感。雪山顶呈字形,冰川之下,数条瀑布炒年糕悬崖上如九天之水飞泻而下,与瀑布相接的是清澈的高山冰斗湖——友措神海(也叫玉石海)湖泊,红杉、碧草和各色的鲜花相得益彰。
    塔公寺:塔公藏语意为菩萨喜欢的地方,塔公寺是甘孜州著名的萨迦派(花教)寺庙,有小大昭寺之称。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朝拜的一个重要圣地。

• cc688

梦境雅拉——似水流年

和雅拉神山初识是在2013年雅拉徒步穿越的驴行中,出发前只对徒步路线做了大概了解,还来不及了解雅拉神山的宗教背景。30多人的队伍从康定中谷村出发,两天35公里的徒步,翻过4200米垭口、经过姊妹湖后我们顺利到达了雅拉友措湖边扎营,这里是雅拉徒步路线中风景最好的地方。当时正是中秋,彩林初现五颜六色,林中鸟语花香,湖水清澈、平静的湖面神峰倒映,来自神峰峭壁的飞瀑直泄湖中、经幡迎风舞动……这一切就在雅拉神山脚下,宁静安详……除偶有藏族采药郎涉足此地外,也只有我们驴友能领略这仙境了。高原夜晚的寒冷抵不住大家对美食的热情,当晚大家在友措边点起篝火,吃了一顿高原火锅。大家享受着美食,聊着自己的旅行经历,这或许就是驴行的魅力:双脚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夜深了,大伙都入帐休息了,我继续在
友措湖边仰望雅拉神山。月光打在雅拉上,雅拉像一位刚出浴的少女露出性感的香肩,柔美的线条展露无遗。雅拉方向云层较厚但正好在雅拉后面,看不到星星,云贴着雅拉划过,像给雅拉的香肩披上了一层薄纱,在风中轻舞。我静静体会着这似水流年般的感觉,如梦如幻,美了醉了,不愿醒来!本来想拍星空下的雅拉,却意外得到了这幅雅拉流云图,甚是欣喜!

• cc688

友措湖边经幡处仰望神山

初秋友措彩林

雅拉流云

秘境雅拉——金山晨雾

由于雅拉穿越回程路过塔公草原时雅拉主峰被云层遮住没看到主峰,我很不甘心,也就有了后来国庆、春节、五一的数次再访!2014年春节我坐班车去了趟色达,在佛学院认识了4位广东广西的朋友,他们自驾去的,回程时我搭他们的车,在我的“忽悠”下,同时也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他们决定从八美、新都桥这条路返回。目的当然很明确,看雅拉神山!汽车行驶在八美到塔公的路上,手机播放着乡村音乐,我和他们聊着四川的美景。车窗外蓝天白云、草甸连绵,牦牛悠闲地散步,时不时会看见刻在山坡上的六字真言和经幡以及天空中盘旋的雄鹰……平均海拔3700米的连绵200多公里的草原上突然冒出了一座皇冠型的雪山,我情不自禁地向4位朋友喊道“雅拉雅拉”!

休息片刻后我们决定继续赶路,在日落前到达塔公草原。6点我们到达塔公草原,从塔公望去雅拉雪山冰清玉洁,犹如圣洁的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半小时之后,晚霞如约而至,我们最期待的日照金山!雅拉神山好像穿上了节日的盛装,塔公寺的金顶在阳光下锦上添花,万千繁华只在这短短几分钟,兴奋地享受着!
    翌日清晨,我们再次来到塔公草原,守候日出。8点,伴着塔公寺广播中的喇嘛诵经声,雅拉主峰顶着旗云,太阳缓缓从小山包里升起,牧民赶着牦牛进入草原,山脚下的村庄飘起朦胧的晨雾,此时的雅拉显得庄严、神秘!这也是我第一次在诵经声中看日出,想起塔公草原附近河里石头上刻满的六字真言,想起在公路边看见的不畏风雨磕长头去西藏朝拜的信徒,想起藏族大妈真诚的笑容,想起路边藏族小孩的挥手、敬礼,被这种浓厚的藏传佛教氛围以及淳朴的民风所感动,眼睛被泪水湿润!祈祷!那一刻,拨动佛珠,不求此生富贵荣华,只求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健康、幸福、快乐!

全景雅拉
从八美方向看雅拉,皇冠型的雪山

傍晚,日照金山

塔公草原清晨,太阳在诵经声中缓缓升起,头顶旗云的雅拉主峰和山脚朦胧的晨雾,显得庄严神秘

魔境雅拉——风起云扬

2014年秋天新都桥之旅,顺便又去了一趟高尔寺山黑石城,这是我第三次到黑石城了。此城非真正的城镇,而是高尔寺山垭口旁边的一座小山,清代的古战场遗址,可以同时看到雅拉、贡嘎两座神山,位置极佳,所以很多朝拜者来此朝拜神山!下午3点我们从新都桥出发,在高尔寺山遇到前方车祸,堵车,大家焦急等待,此时蓝天白云,天气不错。堵车一小时后,终于继续前行了,但因为我们人多坐的是37座的大巴,我们只坐车到了高尔寺山垭口下面的哨所,大巴就无法再进小路到黑石城山脚下。5点,我们36人开始从哨所徒步,这里离黑石城山顶还有3公里小路,最后一段是很陡的山坡。5点45先行的小伙伴已到达黑石城山顶,此时天气奇好,空气通透,雅拉、贡嘎山脉一览无遗,我们一起欢呼,知道绝美的风景马上要来了……半小时后,走得慢的几名同伴也陆续到达黑石城山顶。她们是几位中年大姐,体力一般,但为了美景,也不愿放弃,当她们到达黑石城山顶后,日落大戏刚刚开演,还没来得及喘气就已经被美景惊呆。回来后聊起这段和时间赛跑的路程她们都表示累点也值得,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她们人生中看到的最震撼奇特的风景!

那时大风起、云飞扬,太阳渐渐下山了,光线变得柔和、温暖,阳光同时把雅拉主峰和黑石城的经幡打亮,雅拉主峰和黑石城的玛尼堆变得金黄,天空整体开始变暗成深蓝,黑石城上空飘来细细乌云好似下沙,同时夹杂着被太阳光染红的晚霞,此为七彩雅拉、魔境雅拉!

17:55,黑石城瞻仰雅拉

18:45,七彩雅拉

在黑石城远望雅拉对面的山脉

雅拉神山的震撼绝非几张照片几句话所能表达,各位看官有机会可亲自前往领略!(此贴完)
    更多美景请进:8264户外摄影师 第二十期 我是摄影师清伊https://bbs.8264.com/thread-2317365-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