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香港麦理浩径小攻略

2月初跟乐叔走了趟百里麦径,算是说走就走吧,毕竟算是比较成熟的远足径,只准备了一两天。走得还算顺利,前后用时约29小时。人懒,也少泡论坛,乐叔写了,我就没写作业贴了。
传送门》》(香港麦径)我的第一个一百公里徒步——香港麦理浩径两人三天负重全程穿越记
前段时间有朋友想用三天时间去走一到六段,看了下他的行程,拉残人的节奏,于是凭着一点记忆大概写了份行程攻略,贴上来让大家指正下。
-------------------------------割一下--------------------------------------

D1:麦径1-2段,露营西湾海滩。

07:30 广州东站集中,坐和谐号到深圳,约20分一班车,预计乘坐7:48趟车,票价79.5元,约1h车程。

09:00 到达深圳,过罗湖关。提前到达深圳住宿者可直接到此集中。
10:00 出境集合完毕,坐东铁至沙田下车,转299到西贡,坐94路到北潭涌。
11:30 到达起点,自带干粮进行午餐。
12:00 开始徒步第一段,路程10.6公里。该段经过万宜水库,景色宜人。沿途无补给,无营地。难度★☆☆,风景★★★★★。
15:00 到达浪茄,开始第二段,路程13.5公里。该段有无敌海岸线,翻越西湾山,有连续几个无敌海景沙滩。起点的浪茄营地有山泉水补给。难度★★☆,风景★★★★★。
17:30 到达西湾海滩,开炉露营。此营地算是五星级营地,唯一缺点是风大涛声大,附近狗略多。也可往前走半小时行程到达咸田海湾WC处旁边露营,此处有牛群,注意牛粪。
D2:麦径3-4段,露营基维尔营地。
07:00 起床早餐,收拾行李。
08:00 开始徒步第二段剩余行程,途径赤经海湾,内海,风景一般。沿途咸田村、大浪村、赤径有士多补给。
10:00 到达北潭凹,开始第三段,路程10.2公里。在嶂上、画眉山、雷打石均有下撤线路。沿途嶂山有士多补给,但只在节假日营业,以及终点WC可煮水补给。难度★★★,美景★★★☆☆。
14:00 到达企岭下,此处有合法营地,五星级,可看情况是否继续走第四段。第四段路程12.7公里,该段穿过黄竹洋村后,爬过鞍山群山,抵达昂平高地,再走飞蛾山道,较为难走。过昂平营地后的M083、北港坳后的M085均有退出线路。沿途无补给。难度★★★,美景★★★★☆。
18:30 到达基维尔营地,一个HK童子军总会的专用训练营地,可去旁边的烧烤场露营,有水喉,缺点是雾气略重。
D3:麦径5-6段,回程。
07:00 起床早餐,收拾行李。
08:00 开始徒步第五段,路程10.6公里。途径大老山、吊草岩、沙田坳、慈云山、狮子山、笔架山、鹰巢山,属九龙山脉群,沿途有多个机枪堡、座标石和地洞等古迹,较有特色。在九七回归纪念亭可下撤。狮子亭处有补给。难度★★☆,美景★★★☆☆。
11:30 到达大埔公路,午餐休息。
12:00 开始徒步第六段,路程4.6公里。麦径全程最短的一段,穿过九龙水塘,沿途观赏猴子活动,猴子一整段都是,不必急着拍照,切记勿喂猴。此段无退出,无补给。难度★☆☆,美景★★★★★。
15:00 抵达城门烧烤场,有水可补充。休息。
15:30 出烧烤场转左,沿着城门道经城门水塘菠萝坝走至城门隧道转车站站。
16:00 抵达城门 隧道转车站,乘坐九巴48X至沙田下车,转乘东铁至罗湖关。
17:30 到达罗湖关。
18:30 入境,干粮或FB
19:30 深圳火车站,买票乘坐和谐号。约十分钟一趟车,预计乘坐19:40趟车。

21:00 抵达广州东,行程结束,解散。

麦径简介什么的就不写了,度娘一下就有了,下面贴一些比较实用的资料吧。
-----------------------------------割一下-----------------------------------
【关于营地】
第一段:无营地。
第二段:(1)强烈推荐西湾合法营地,营地在西湾山上,靠近西湾海滩(10分钟行程),四面环山,避风效果非常好,而且远离海滩不会被海涛声吵到,缺点是无水,可先在西湾海滩的WC冲完凉后带水上来。(2)西湾海滩WC旁也可扎营,风雨天不建议在此处,因为风声涛声太大,不远处有餐馆,凌晨一点关门。(3)咸田海滩WC旁也可扎营,此处牛粪很多,但不远处有餐馆,晚上十点关门。(4)赤径海滩WC旁也可扎营,是内海不开阔,风景差一些。
第三段:1/3位置有嶂上营地,五星级营地,注意不要被牛骚扰,许林士多下午5点关门。
第四段:(1)起点位置有水浪窝营地,此营地无水,需从距此处20分钟的3段终点的厕所打水,或距营地15分钟有未经处理的山泉水。(2)中间位置的昂平营地是个无水营地,不建议。
第五段:(1)基维尔营地是HK童子军的专用营地,虽可在其外面扎帐,但取水不方便,不推荐。(2)强烈推荐第六段开始不久的沙田坳村里的晨练场,附近有WC,还有关门很晚的餐馆,在M102附近。
第六段:无营地。
第七段:终点处的铅矿凹营地,五星级。
第八段:开始处有一合法五星级营地,是个烧烤场,五星级,麦径上有许多烧烤场,都可以作为营地。
第九段:开始处有一合法营地,也是个烧烤场,五星级。
第十段:无营地。
【关于补给】
第一段:沿途无补给点。
第二段:在第二段起点的浪茄营地有山泉水补给,沿途大浪、西湾、咸田村、大浪村、赤径有士多补给点,第二段终点有厕所可煮水补给。
第三段:沿途嶂上有士多补给,但只在假日营业。第三段终点烧烤场有厕所可煮水补给,有只认八达通的自动售贩机。
第四段:沿途无补给,到四段终点前约两百米处有小溪补充水(此溪看着不干净),基维尔营地烧烤场也有水喉也可补充水和生炉子。
第五段:狮子亭有士多补给,M100过后15分钟有水喉(可能视天气而定),或继续前行15分钟即到达狮子亭恒益士多店。
第六段:沿途无补给,第六段终点有厕所可煮水补给,有只认八达通卡的自动售贩机。
第七段:沿途无补给,第七段终点有厕所可煮水补给,传言上城门烧烤场M125有补给(未验证)。
第八段:沿途无补给,八段终点荃锦坳停车场有士多。
第九段:沿途无补给,过了田夫仔营地15分钟路右有士多、青年领袖训练营有饮料卖,亦有村户讨水。
第十段:沿途无补给。
【关于交通】
第一段:
92(钻石山至西贡墟)、299(沙田市中心至西贡墟)、94(西贡码头巴士站至黄石)、96R(钻石山经西贡墟及北潭涌至黄石码头,只在星期日及公众假期行驶)、698R(小西湾至北潭涌,只在星期日及公众假期行驶)、T6(香港仔至北潭涌、只在星期日及公众假期行驶)、1A(彩虹地铁站至西贡墟)、9(西贡码头至麦理浩夫人渡假村)、7(西贡码头至海下)
第二段:
94(西贡或黄石码头巴士站至北潭凹)、其它线路(每逢假日,西贡墟有每小时开出的乡村小巴直达西湾路尾的西湾亭,于此走约1公里可达吹筒坳,然后选择逆走麦理浩径攀上西湾山或顺走到西湾)
第三段:
94(西贡或黄石码头巴士站至北潭凹)、299(沙田或西贡墟至企岭下水浪窝)
第四段:
84R(于耀安邨至马鞍山村)
第五段:
的士(慈云山沙田坳邨、黄大仙或钻石山地铁站至沙田坳)
第六段:
81(太子或深水埗地铁站至大埔道)
第七段:
82(兆和街至城门水塘菠萝坝)
第八段:
绿色专线小巴或的士(大埔火车站至元墩下)
第九段:
51(荃湾或锦田至荃锦坳)
第十段:
1. 从白石坑经扫管笏村离去,可乘专线小巴43号经青山公路到屯门市中心。
2. 从引水道旁P7场斜路离去,步行约30分钟到达青山公路黄金海岸,可转乘小巴往返荃湾/元朗。
3. 从引水道旁B4场沿楼梯级到达屯门锦晖花园,可转乘小巴往返荃湾/元朗。
JK黄叫兽 发表于 2015-4-3 19:53 2月初跟乐叔走了趟百里麦径,算是说走就走吧,毕竟算是比较成熟的远足径,只准备了一两天。走得还算顺利,前 ... ...

非常实用,收藏了,谢谢
支持户外活动,收集了
支持好活动,收藏
真是好人一枚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