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8

老哥游记之《一人的西行》第二部(中)

329348480 发表于 2015-4-5 10:29 一路只为追寻而来,早已忘记了一身的疲惫. 继续期待... ...

老哥铁粉,嘿嘿,我会继续加快更新
1306093844 发表于 2015-4-5 11:12 欣赏,支持好的活动,期待其它图片的更新哦!

这篇图片相对少些,另外一篇《尼泊尔的微笑》里面照片比较多

嘎洛村海拔三千米,太阳西下时,终于到了嘎洛村垭口,看到了垭口后坐落在山坳里的嘎洛村。嘎洛村有一座寺院,有一座小学校。这是村里最好的两栋建筑。寺院闪闪发光,小学充满欢笑。想着邛依村小学校给我带来的愉悦,打算今晚住嘎洛村的小学校。邛依村是男教师,嘎洛村一定是女教师。而且,一定是一位穿着少数民族服装的年轻美貌的女教师。我们可以再煨一只鸡,喝着酥油茶,喝着青稞酒,听着女教师赞美山村美丽的风光,寨子里淳朴的民风,和诉说山里曾经发生的久远的故事。

老郭打断了我的遐思:“今晚,我们住一户藏族人家。”

“不去小学校了?”

“不顺路。要绕很远。”

我忙调整心态,将放飞到小学校的心收回,送到藏家去。

行者老哥 发表于 2015-4-5 22:28 过了保护站,跨过白水河,又是一路上坡。未成型的机耕道随处塌方,骑行摩托车也很艰难。    嘎洛村海拔 ... ...

继续, 继续...

跟着老郭来到一处新建的藏族民居,房子好漂亮好壮观。门前是一块圈养牛马的草地。一位妇女出来迎接我们,把我们接到了二楼上。二楼全是木结构,一堵木板墙横着将二楼分成前后两部分。前屋放些杂物,后屋是主人的生活起居。生活起居空旷宽大,干净整洁,像一个作报告的大厅。几堂距地高而窄小的窗户挂着布帘,不透光的室内黑成一团,正中一堆红红的火带来光亮,也带来温暖。火塘旁坐着一位阿妈。阿妈忙着拨旺火,妇女忙着做酥油茶,端来糌粑、奶酪。老郭忙着回头去接胖哥。我又不客气地喝了几碗酥油茶,真有回到家的感觉。

阿妈和妇女会一点汉话,连比带划可以进行交流。比利加咀的妇女们接触外面的世界多一些。妇女是阿妈的媳妇,媳妇的男人出山去了,过几天才回家。媳妇有两个孩子在村里上学。 不一会,外面传来叽叽喳喳的打闹声,孩子们放学回家了。我忙拿出糖果递给孩子们,姐姐接过糖果,跑到窗户前,站在凳子上,撩开布窗帘,望着远方。我跟上去,也站在凳子上。

329348480 发表于 2015-4-6 10:45 继续, 继续...

我们都是老哥的忠实粉丝,哈哈哈

窗外,火红的夕阳正徐徐从天边落下,映红了半边天空。鱼鳞状的火烧云一片盖一片,从天际间慢慢向内扩散开来,漫过房顶。山坳里,丰收的麦子一片金黄,微风掀起层层麦浪,座座民居落在金黄的麦浪中。麦浪后的寺院,在红色天空的映照下,泛出淡红黄的余光。远坡,不愿暮归的牛羊星星点点,披着霞光逗留在草地上。近处,几只乌鸦站在牛栏的木架上,被放学的孩童惊飞,又三只两只聚在一堂。嘎洛村美丽的景色不用小学校的女教师赞美了,我已亲眼见到!

晚饭后,孩子们拿出课本,高声朗诵着课文,我一句也听不懂。在云南与四川交界的深山中,村子的小学校只教一到三年级,四至六年级在乡里上,中学在乡里或县里上。多数小学校都只有一位教师,各门功课通吃。小学校的教师懂普通话,是村民们的期盼。教会孩子们普通话,更是村民们的梦想。嘎洛村的孩子们几乎不会普通话,听不懂普通话,村民们很无奈。我叫孩子们把课本拿来,教他们用普通话读课文,孩子的妈妈也凑了过来,阿妈也将身子往这边挪了挪。

孩子们翻开课本,递给我。

老哥游记之《一人的西行》第二部(中)

小学二年级知识一:“金秋时节,景色宜人,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弟弟高声说:“这就是我们的嘎洛村!”一家人都笑了,阿妈笑得露出缺了两颗的门牙。我对孩子们说:“写课本的老师来过你们嘎洛村,他记住了嘎洛村的风光,这篇课文就是为嘎洛村写的。”对此,一家人深信不疑。

阿妈说:“就是!前年村里来了几个文化人,住了一个星期。”

姐姐说:“明天,我要在课堂朗读,教会同学们。”

弟弟说:“我也要,我们在课堂上一起朗读。”

妈妈说:“都读,都读。读好了,以后出山去念大学。”

两个孩子,左一个右一个抱着妈妈:“说话算数?说话算数!”

一家人,连同我们,在和和融融的气氛中度过了这一晚。怀揣着梦想,期盼着天明。

• 329348480 哎,继续等。。。 每次更的内容太短,无法在大脑行程完整的画面。 2015-4-7 09:16
行者老哥 发表于 2015-4-4 14:33 通天河到嘎洛村九月二十日,烈日。    一大早起床,沿着通天河畔逆流而上的公路走去。过去,去嘎洛村是从昨 ... ...

好文采,顶贴~

请叫我空空姐 发表于 2015-4-6 18:02 小学二年级知识一:“金秋时节,景色宜人,层林尽染,叠翠流金。”弟弟高声说:“这就是我们的嘎洛村! ... ...

哎,继续等。。。
每次更的内容太短,无法在大脑形成完整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