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2015我的自驾之旅——湘黔边四十八寨四大古歌场寻幽探古

以中国贵州省天柱县为主的北侗方言歌会是以为主的少数民族集会、唱歌和年青人交友恋爱的传统民族节日,以被誉为民族生态博物馆”四十八寨最有代表性,并以其原生态、历史久远和在民族、民俗、音乐等领域的研究价值,已于2007年被列为贵州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十八寨历史上有“四大歌场”,经过岁月的洗礼、更替,四十八寨最着名的歌场如今已演变为天华山、阿婆坳、龙凤山、岩湾等歌场。

从流传于民间的歌谣来推断,四十八寨歌节起源于部落首领时代,至雍正时期达到顶峰,清乾隆民国时期走向成熟期,新中国成立后再兴高潮,20世纪80年代后期逐步走向衰落,几经兴衰更迭,曲折发展,至今歌节在人们的心中依然神往。

2015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我从凯里出发前往湘黔边四十八寨的四大古歌场寻幽探古,现将所拍照片编发出来与大家共享。
2015我的自驾之旅——湘黔边四十八寨四大古歌场寻幽探古
      岩湾歌场——相传光绪32年丙午年间(1906),有四对青年男女,农历七月十四日在岩湾巧遇,以歌传情,许下终身、结成佳偶。这个令人向往的故事传遍苗乡侗寨,引起人们对幸福婚姻的向往和追求。从此,人们把农历七月十四日定为歌节。
   丫婆坳歌场——天(柱)靖(州)公路穿场而过。古代,一条沧桑古道穿连湘境,阿婆坳歌场位置十字道口,古代官方驿道,东西连通湖南靖州和清水江岸行人往来。歌场集会习俗经历部落首领时代至三国、两晋的孕育发展期,在清朝初期邑主奠基每年农历七月十五日为歌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清代乾隆庚申当地居民捐款建立静穆寺庙三间,占面积118立方米,奉禄人间香火的土地灵袛,不论世人求财求嗣,有求必应,显应了土地神灵“阿婆”慈心,这就是阿婆坳得名来由。
龙凤山古歌场——位于竹林小学对面的龙凤山顶,原有龙凤古刹,因文革而毁。

公路边密密麻的蕨菜
铁壳桐油,因外壳硬如铁而得名
四十八寨之粟木坪的梨子坳,古时有梨树林而得名

四十八寨属湘西山地范畴,土壤类型近似江南丘陵的红壤,土质适宜油茶、杉木和楠竹的生长。这里的村寨的寨脚必定古树成群,这是他们的护寨树,即便是大炼钢铁年代也不容破伐。

栗木坪洞脚护寨树——树种繁多,珍贵无比,有些树,江浙商人一棵出价几十万。

瞧,这棵树天柱县人民政府给它挂牌上户口

茂竹修林

护寨树与风雨桥

密密麻麻的竹林环绕村寨

山间绿茵场

天上漂过的白云

南来北往的人都在这果要采上远离城市的蕨菜,这辆车就是从湖南靖州专门来采蕨的。

阿婆坳哥场受尽人间世道沧桑,历经几度岁月酷寒的红豆杉,二抱合一,58杈辫形藤攀,形如雨伞枝盛叶茂,蔽目荫地,百鸟穿梭歌唱,令人欣赏。

阿婆古刹——毁于文化大革命

竹林乡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十八寨歌节”中心区,民风民俗独特,民族文化底蕴深厚。当地苗族同胞能苗话、侗话、酸汤话、汉话“四话同说”;民歌更是特色独魅,分高坡调和河边腔,且玩山有游洋歌、寻芳歌、情歌,赶场歌有“侃歌”,喝酒有酒歌,婚嫁有分花歌、姻缘歌,是历史学家、人文学者考察研究民族歌曲、民族语言所难得的一块宝地。2014年9月初,竹林乡被贵州省文化厅命名为2014-2016年歌节艺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