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

与惠东巽寥湾海滩的亲密接触

45日,河源8264户外群一行23人(加从小金口上车4人,共27人)、惠州队约40徒步惠东黄金海岸——巽寥湾海滩,难度适中,步行行程约15.5公里,用时约8小时,其中有沙滩、岩滩、山路和村道。

路程不长,觉得会有时间拍照,因此带着远徒时稍嫌笨重的相机,留下美景,记录过程和精彩瞬间。

天气预报是阴转多云,实际上是大太阳、大晴天,而且很热,领队老独调侃地说,是阴转“多晕”天气。加之有起起落落不平坦的岩滩部分需要攀爬和跳跃,所以此行除了临海徒步这一特点以外,给人印象较深的就是晒得黑和脚底火辣。喝水量是大的,遇阴随停也是必须的,就拿领队的随团小狗“葫芦”来说吧,除了中途喝过一次水,到晚餐时,它是连喝了四杯水的;另外它也是聪明了得,见阴即停,看见队伍人走得差不多了,它又跑前跟上。

初次到海边走沙滩、岩滩,你会觉得海沙是如此之细,细得让人感觉比看起来更加的柔软,而岩滩的岩石由于海浪有冲击和冲刷,又使它们比看起来更加的坚硬、结实,绝大部分岩石,它们能承载很重的东西,你踩上去是可以放心的,它们纹丝不动。

我们走在海边的沙滩上,摸着退下去的海浪留下的泡沫,其实只是沾着海的边,与真正的海其实是有距离的,这种距离和浅尝辄止,最多只不过被海浪冲湿衣袖和鞋裤,加之天气晴好,让我们只是感受到它的美好,就像是远望禾田而未近之一样。相比之下,我们所见,渔民在近海作业,临时住所之简陋,全身入水的艰涩,是我们许多人很难体会的,远不止我们所说的出门不怕脏这么简单。

行走在海滩上,还有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事情,那就是拾贝壳。许多人,特别是儿童,许多时候都在弯腰找拾着自己心爱的贝壳,我也拾起了好几个感觉特别漂亮的贝壳,而这在渔民们看来司空见惯不值一提的小东西,对于我们就成了艺术品。而拾之忘带、有所遗憾的的领队女儿也因此伤心了许久。惠东的土豆,也跟贝壳一样,多得让人们对小个的土豆弃之不顾,我们队友中就有随手拾起土豆带一些回家的。

此次惠东之徒步旅程,是我一天之内所见老榕树最多的一次。古老榕树的苍劲,是村落悠久历史的见证,也给人以老榕树下曾经的村民集会盛况的想象。惠东村落,老榕树与老式院落平房相互印衬,留下了历史的痕迹。老式破旧的院落平房可见是住着村民的,附近也有连排别墅低层楼房;金海湾大道的酒店餐馆林立、灯火通明、道路宽敞、人车流量也不小,道路两旁稍往里走也可见到老式院落平房,可以看出,惠东这块土地上正发生巨大的变化。曾经临海区域的人迹少至,靠海吃海,现在由于社会进步、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崇尚自然,渴望远行,海边也就成了一种难得的资源,成就了当地发展旅游经济的得天独厚的条件。

我们这条线路,其中有沙滩、岩滩、山路和村道,有爬有走,路途不长,强度适中,时间充裕,随走随停,可以尽情欣赏和尽兴玩耍,让它显得有趣、丰富,这种与海滩的亲密接触确实令人难忘。正如已经走了五次这条线路的惠州女领队所说的,这是她最喜欢的线路之一,我们中许多人,包括我,第一次走就爱上了这条线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有岩滩攀爬、跳跃,全队人员无受伤,扭脚的都没有,安全走完全程,值得庆幸。也许是领队老独早早地在车上给大家讲解各种安全预防事项起的作用,想到各种可能,说了它,它就不会出现了,真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