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横道河子镇记游

横道河子镇内有一条河流,因早年有一条南北向的道路横穿河流而过,故名“横道河子”,而镇子就以河为名了。

路途中我们大约坐了六个多小时的车子,即将进入镇子的一刻,灰蒙蒙的天空不失时机的下起了丝丝细雨,似乎是在为我们洗尘,看来老天爷也好客啊,这是晚春时节的第一场春雨,透着清新和淡爽,在异乡,被我们赶上了。

住宿地不是很理想,是居家老屋偏厢房,我们赶巧住的是火炕,条件虽简陋,但一宿也好过。

雨还在不紧不慢的下着,有心出去逛逛的我不得不耐着性子等着雨住,心急也是不行的。

过了一会,天空微微亮了一些,雨也渐渐小了,我迫不及待的走向小镇深处。路上遇着行人,问清了我想去的中东铁路机车库的方位,然后沿着支线的铁轨走,大约走了十几分钟,我就找到了。

远远地看到一溜十五个机车库房呈扇面状铺开,内里凹进,美观大气还兼具实用性。红砖垒砌的框架透着沧桑感,别具一格,虽然经过修葺,但毕竟已有百年历史了,那种撞击心灵的震撼还是让我感到喜悦,檐柱和透气窗的设计很巧妙、很科学,也显露出了俄式建筑的典型风格。

我猜想这种车库主要是做为停放蒸汽机车车头用的,也叫检修库,每个库门前都铺有铁轨,以方便机车进出,稍远的地方还有能够360度旋转的转盘,以使火车头改变方向。

飘飞的细雨不时打在脸上,稍微有一丝凉意,而被雨淋过的机车库房墙面透出一股亮色,也新鲜了许多。

处于铁路线一侧的库区此时门前停有六台机车,在等待检修、维护,但对于我来说,却是破坏了整体的和谐和美感。

调度室左手边北面墙上还题有“中日亲善”的字样,细问之下,方知是春节前八一厂来此拍电影作为道具,还未来得及清理,只是让人心里不爽,时光仿佛穿越到日据时代,那屈辱的一页怎会让人遗忘。

连接大门处是一条甬道,水泥地上还留有两条细钢筋,长长的,却不知作何用途?

在周边我转了转,老旧的站台,空置的长排房子,都让人感到历史离我们很远,但又很近,这些遗存物尽管暂时失去了它的功能,但也曾经留下它的辉煌一笔,当时的价值无可替代。

暮色渐重,我匆匆奔向别处,因为时间对于我来说很是宝贵呀。

镇里的俄式建筑很多,空置的也很多,我也没有看全,并且里面什么样子我不清楚,有的外面有木围栏的我也只是远远地看了一下。自中东铁路开通运营后,一时间许多外国人尤其是俄国人在此修建别墅和公寓,开设工厂和商行,以致留下了许多历史遗迹可供今天的我们来此观光游览。

俄式建筑给我感觉坚固、精美、大气,无论是木造建筑还是砖石造建筑,莫不如此,层次叠砌、大斜面还有外墙浮雕,都有自己风格。走在俄罗斯老街上,看两边俄式板房尽管有些都残破了,并且明显看出后来修缮的痕迹,但这种浓郁的异国风情,还是深深吸引了许多远方的来客来此凭怀吊古。

沧海桑田,让人感叹岁月的流转,还有的是时光的无情。

依山坡而建的喇嘛台是圣母教堂,这座省内唯一的木制东正教堂我没有进去,只在大门外照了几张相,然后又游游逛逛的去往大白楼方向。

走到
大白楼那里我大概用了二十分钟左右,天色已暗,光线已不太好,我稍许停留,就着急往回走去参加晚上的会餐。

饭后来到住的地方,火炕此时已被同屋的驴友烧的滚热,被褥干净,躺下后真的很舒坦,一身的疲劳顿时一扫而光,只是半夜时分时不时的需要将被子掀开,因为太热了。

不到五点天就已经亮了,我轻手轻脚地出了门,又在油画村那里逗留了很久,沿街慢走的滋味也很好,可以细细的体味一条街、一条路的细节,乃至房顶烟筒的垒砌形状,都让人难以忘怀。

苍山环抱的古镇此时是静谧的,炊烟袅袅,街路上的人还很少,偶有狗吠声,更显出这里的旷静。

早饭后我们步行去了距古镇不远的佛手山,松散的队伍走在公路上拉的很长,待到山根下,可远望佛手山顶的巨石,
像极了人的右手,伸直矗立着,很形象逼真。

登山的路是一级级石条台阶,还算好走,山也不高,但树木很密实,植被保护得很好,两边不时还可看到一些大石头,不知道是开山所采还是造山运动所致,总之造型是不错的。

佛手山顶的巨石处是大家玩的比较开心的地方,大手是此山的标识,自然出镜率也是很高的。站在此处,望远处的古镇被烟气所包围,那尚未散完的雾气使古镇若隐若现,如藏在仙境一般,呈现出另外一种朦胧美。

转过山顶碰到折返回来的驴友们,告知前方积雪很深,路很不好走,让我有些灰心,但想想前面还有一个叫大石门的景点未到,此时下山心有不甘,还是先试探着走吧。

途中我开玩笑说路是人走出来的,果然如此,雪深的地方当然不能过,但是可以从边上绕过去,或从树林里钻过去,走着走着,路况就好多了,并且还听到前面驴友们的喊叫声。

其实在生活中也一样,有的貌似困难的事情,但咬咬牙克服一下,暂时的吃点苦,事也就过去了,坚持就是胜利。

路上有的雪壳硬,有的软,不小心的话脚陷进去,鞋里就会灌雪,冰冷的感觉是很难受的。

走了一会,汗水出来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大石门也就到了,两块巨石像哼哈二将一样分列登山路的两侧,透着威严,两面山石陡峭,边上悬崖陡立,很险。玩的时候我不小心将水杯盖丢到这里,没想到下山时又捡到了,所谓失而复得啊,谓之喜。

同行的淡淡最美和凌寒独放她们也让人心有所触,脚力丝毫不比男生差,一直坚持走下来,而且还很随和友好,赞一下。

下山后又拐到机车库那边玩了一会,攀上爬下的很是开心,有的可能平生都没有这么近距离的看过机车头,更别提站在上面了。大家玩够了,顺着工区内的铁轨线往回走,走在机务段锈迹斑斑的铁轨上很是惬意,左右脚交替行走站立,大家玩起了平衡游戏,戏言“出轨”。只是我的脚面在搬道岔那里不小心被重重地砸了一下,好在没伤到筋骨,但也是够痛的,是不是想让我记住这里啊。

吃过丰盛的午饭后去了铁路桥洞那边的特产店买了两瓶地产蜂蜜,一种颜色发白的是椴树蜜,另一种颜色发黄的是杂花的,但现在也没有去品尝一下,相信会不错。

其实还有几样是那里的特产,比如干豆腐、大酱、煎饼,还有五味子等等,期待下次逐一品尝吧。

归途中又特意去了砬子山的石林处,但时间不够,大家也只能在远处目睹石林的雄姿,并合影留念。

我一个人一阵急跑,穿过了高速路护栏,到了石林的半山腰处,看石林也就在一百米开外的地带,但无奈树密林深,遮挡视线,半小时的时间已不够,因此,不得不再跑回去。

途中遇到三伙当地驴友,都是玩完石林后下撤回来的,有的手里还拿着留有根须的嫣黄的冰凌花,随口问了一句,他们说爬遍此山得四个多小时。

山前的空地上已经没有了同来的驴友们,待满头大汗的我跑到车前,人们都已坐上了车子,我看看时间,来回用了二十五分钟。

看着曾经熟悉的镇子渐渐的在眼前远去、消失,回想两
天来的见闻,我的心中郁满惆怅,我不知下次再访你时会是何时?你会是何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