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2

长沙

说走就走、自助驴行就这么任性、登湖南第一峰酃峰随笔 包车电话117楼

湖南第一峰(酃峰)随笔

清明时节历年都是一个踏青赏花的黄金时节,所以我节前就有计划一条三天行程休闲的徒步路线,不过遗憾的是没达到出行人数取消了。朋友跟我说,就算没到达出行人数也可以走啊,当时还真想采纳他的建议,不过回头想想,取消了就是取消了,原则就是原则,若没有原则,安全就没有保障,环保就得不到落实,我们也不会玩得那么尽兴。三天假期,想着要宅在家里盯着电脑、躺在床上眯着眼睛,在时间的缝隙中浪费青春,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恐慌,可能是一直想逃离这钢筋混凝土城市、逃离这污浊的空气、逃离这拥挤的人群。恐慌之后,想到那些说走就走的故事,立刻征求朋友的意见,得到朋友的支持,我马上查天气,找目的地,最后选定酃峰作为我们的活动根据地。选定目的地后,心底冒出一丝欣喜,之所以选酃峰,第一是因为这一块天气不错,第二也是遂了我们近年来的心愿—上省第一峰留下我们的脚印。

说走就走、自助驴行就这么任性、登湖南第一峰酃峰随笔  包车电话117楼

与资兴户外合影

与浏阳户外顶峰合影

徒步线岔路口图文指引:103F—111F

向导电话、费用参考:117F

包车电话:117F

酃峰位于株洲市炎陵县境内,绵延的山脉横躺在下村乡、策源乡的土地上,属湖南第一高峰,东北方向与江西第一高峰南风面毗邻,这里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沟谷纵横,后为纪念炎帝神农氏,将酃峰改名为神农峰。每年四月,这里的高山草甸一望无垠,这里的高山杜鹃竞相开放,这里的空气沁人心脾。看到这些,心里就莫名地兴奋,赶紧在网上搜了一当地向导的电话给拨了过去,再三确定了当地的天气状况、路线、营地。跟向导确定好大概的行程后,一个电话打给了另外俩朋友,一个毫不犹豫,一个迟疑半会还是毅然前往。这应该是最痛快的一次行程,真正的说走就走,从定目的地到确定行程到召集队友不到两个小时,这恐怕也是无人能及的。

长沙到炎陵,全程高速,走了机场高速、长株高速、沪昆高速、平汝高速、泉南高速、换高速都换到心醉。260公里,走了差不多3个半小时。

• cc688

炎陵到水口镇走的106国道,28公里,双车道沥青路、弯道较多,只能跑60迈,差不多走了30分钟。

• cc688

到了水口镇,然后一小桥,左拐进入X070县道,这一段也是28公里的山路,路面窄车辆少,沿山谷修建,看着路边突出来的崖壁就有点微微的揪心,毕竟安全第一。这里只能跑40迈,大概需要40分钟。

沿着X070县道经过下村乡再往前到云里村居委会有个路口,左拐进入一乡道直到田心村。这一段10公里,只能跑20迈,大概半个小时。

八点半从浦沅出发,到火车站接上另外两队友,到了高桥高速口发现车辆特别多,缓慢移动了半个小时,终于上了机场高速。虽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但是省内高速车行还比较顺畅,即使是中途走了一小段的沪昆高速,车速一样可以保持在百迈以上。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奔波,我们在十二点半赶到炎陵县城,在城里解决了午餐。一点半从县城出发,往七十公里外的徒步起点田心村。这一路的青山碧水让我们忘了山路的漫长,三点二十分我们驱车赶至田心村村委会。村委会在水泥路尽头,我们一下车就看到一位憨厚的中老年人,询问得知正是我昨晚联系的周向导。时间已经快三点半了,再次跟向导确认路线及上山时间后,我们还是决定上山扎营。跟向导迅速合影后,我们一起向酃峰营地出发了。

徒步路线首先是沿着田心村的机耕道走大约3公里,田心村不大,但是居住得比较散,沿3公里机耕道,会陆续看到一些民宅,或新修的楼房,或年代久远土著瓦房,还有山坡上长满的茂密竹林、路边静静流淌的小溪,这个偏远的村落就是这样一片原生态的景象。机耕道的尽头连接的是一条进山小路,随着海拔的提升,路面变得越来越窄,树林变得越来越厚实。一段爬升之后,前方是一段山腰小径,几乎是平路,这样一段路线肯定是大部分驴友所喜爱的,雨后的树林负氧离子特别多,路边时不时能看到摇头晃脑的杜鹃花,这一切都让之前流得汗水变得有所值。走完这段山腰小径,我们已经绕到了另一座山,前方等着我们的又是一段爬升。爬升完之后又是一段下降,下到小溪边,向导就在这与我们分别了,这里距前方营地也只有三分之一的路程。从这里又是一段爬升,越往上树林越稀疏,视野也越开阔,离营地也越近了。翻过这个山头,不远处依稀还能看见几个小山顶,我想其中一个就是酃峰之顶了,来不及多想,天色越来越暗,此刻营地到底还有多远我们也不清楚。按照之前向导的指引跟路上的信物以及路标,还是沿着山腰小径,最终我们找到了盼望已久的营地。

下午三点半从向导家出发,到达营地已经是晚上八点,并不是路程遥远,而是因为一个队友的不适应而放慢了速度。营地并没有我们预想的那么空荡,数十顶帐篷早已扎好,有些甚至已经熄灯休息了。接待我们的是浏阳户外的武姓大哥,人特别好,好像是接待来自远方的客人,连给我们烧了三壶开水,要知道在营地能喝上热水真是特幸福的一件事。营地中间是一条小溪沟,洗漱做饭特别方便;还有一栋小木屋,乃山上放牧人的住所,今晚放牧人不住山上,所以我们霸占了这块遮风避雨的宝地聊了许久。

在户外扎营总是睡得早也起得早,就好比过去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像现在的都市生活,睡得晚也起得晚。五点多就有人起来探营了,然后陆续有人起来,营地也开始热闹起来,就好像一个原始部落又要开始他们新的一天活动。六点整,我们跟着浏阳户外一起冲顶,将我们的脚印留着酃峰之巅。

一个小时后,从酃峰顶下撤到营地,收拾好行装,捡拾好垃圾,一同下山。一路上,我们边走边拍,留下每个人最真实的笑容。有个队友这样说:再不进山她就会疯掉,哪怕是坐在山里晒着太阳发呆,这样也是极好的。我们就是这样一群热爱大自然的平凡人,我们渴望接近自然,与花草树木同呼吸。临近中午,我们才下撤到向导家,简单吃过午饭后,立马驱车回长沙,结束了我们的酃峰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