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骑行千佛洞一日游

深山丛中拔起一峰,上悬下削,中间有一巨大天然洞穴,长二十五米,高二十五米,深八米,因存上千尊造像和於佛壁画,故称千佛洞。又因洞内有七尊崖悬塑佛,俗称「七佛沟」。
    千佛洞内现存窟龛三十多个,大小佛像近千尊,壁画数百平方米,皆分布於岩洞一侧崖面上,以木桩栈道为界,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佛龛较少,造像紧贴崖面,表现形式多高塑和影塑。佛皆著通肩大衣,背负圆光,两侧各有二胁侍菩萨,造型庄严肃穆,古朴自然,现存几百身,因尊位和身份不同而造型不同,如释迦佛庄严慈祥,菩萨温柔恬静,阿难朴实天真,天王威武强悍,供养人和善虔诚,地神拘谨怯懦,真可谓千姿百态,各具风采,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这条线路是同事包军义提供,他在下乡过程中,因为搭乘别人车辆而阴差阳错无意中走了这条线路,他讲述,这条路骑行既有上山,又有下山俯冲,参观千佛洞又在石山在穿梭,真的是条骑行好线路。我周五骑行试了一圈,如图所示,在武山县县城走起,左手方向进入县道522上山2个小时,骑行到达榆盘梁,然后沿着右手方向水泥路,一直骑行下山俯冲到达石山丛中,随即到达千佛洞。参观千佛洞之后,骑行出石山,在洛门镇方向返程,沿着渭河之滨滨河路回家,着着实实划了个圆。
    总计骑行及参观千佛洞耗时400分钟、59.8公里左右路程,早上7:00单挑骑行出发,中午差不多2:00左右回到家,一天行程完美结束。

千佛洞因壁塑千佛而得名,壁绘崖面500多平方米。洞内壁画多为吴带当风盛行时期的中唐及五代作品,亦有典型的北周双飞天壁画,因避光作画,至今色泽鲜艳,线条流畅,给人以满壁风动之感。洞内原有7窟,现残存砂崖面雕像和壁画,造像丰满,神态各异。特别是菩萨像丰盈秀美,颇具北周特点,部分造像含有西魏遗风,是研究我国早期石窟艺术的重要资料。

千佛洞洞内文物景观及周边万物自然

崖面保存有北周百馀造像,分浮雕和龛内泥塑两种类型。龛多为圆拱形,现存二十多个。雕塑风格和技法已与上部迥然不同。结树布局上井然有序,突出主体。造像一般身材修长,衣纹舒畅,丰盈清秀,形神兼备。下部崖面保存的数百平方壁画,尤以南壁一处中唐作品为最佳。这是一幅以大佛、菩萨、飞天供养人等群像组成的精美图案。大佛主体部分已脱落,其馀部分画面明晰,完好无损。

骑行到达千佛洞,随着游览人群,拾阶而上,大概徒步2公里左右路程到达千佛洞洞口,参观继续。

千佛洞洞内向外拍摄景观

千佛洞周边石山一路靓靓

石林中骑行穿梭

石山、石林、一线天,骑行穿梭在其中,迷宫一般,刺激够劲。

漂亮、结实、突兀、高耸入云的石山、石林游览观赏结实之后,骑行返程回家,骑行千佛洞一日游温馨快乐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