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巴人足迹徒步穿越中国大巴山主脊——千层河至神河源神田草原

转发资深旅游工作者陈前平201544日于岚皋县城发表的帖子

30年前我在横溪乡任乡长时,和胡学军、李珍海、陈波(已故)一路,当时是计划经济,为了乡财政收入,进山查漆山,防止生漆外流,减少财政收入,在千层河里边进进出出五天,最后到达神田草原,当时看了千层河的一河水景,叫人惊叹不已,再看到起伏不平的神田草原,深深地吸引了我们,都说这是一个好玩宜适宜搞旅游的地方。不久组织上调我到大道河任镇长,我还提到要发展千层河和神田草原的旅游,并写有一篇论文,在《安康经济》上发表。

第二次是2000年,我已经是旅游局长了,我和孙中文、邱洪波、张友璞几个一起从神田草原五个包朝下走到千层河,带着有能否作为一个旅游区开放的目的考查。当时是冬季,草原上的太阳离我们很近,一下到千层河的大梁,大雾、冰雪一米多深,将近5公里全是凌冰,一溜脚滑几十米远。那时还能有猎枪可以带,沿途看到的河水较小,森林茂盛,松树挺拔,特别是龙头竹很茂盛,千奇百怪,沿线地势很平,有水景壮观的瀑布群,每走一段平地又是一段瀑布,三岔河很多路稍不注意都会走错,不知不觉到了重庆境内。早上九点从神田草原出发,下午五点才到黄柏沟护林站。行走考查过后,坚定了一定要开发千层河景区的信念,当时林场在大采伐,我们决定放下刀斧,所以千层河的木材才得以保留,才有了现在的林相景观。

今年这次穿越活动是在一种复杂的环境下决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在神河源、千层河景区怎样做大、做美、做出效益。但是我从旅游局长位置上退下来了,且年龄又五十有余,不再是一个毛头小伙子了,我可以没有这种责任和义务,但是为当地局势着急,如何才能让神河源走出困境,如何让千层河做大做好。2014年陕西电视台的王国煜、张勇、崔嘉、水手他们进了这样的穿越,后来贾永勇(南宫山副总经理)多次提出我们也抽时间进行一次穿越,我说好嘛。今年贾永勇把中国户外联盟组织来了,到南宫山、千层河、神河源现场听了我的介绍,他们兴趣很浓,决心很大,一定要把这条线打造成国际品牌。他们回去一直在联系,宣传,策划,这对我们鼓舞很大。我和贾永勇、林场场长廖正平在一起商定我们先行一步,廖正平说我腿不方便,要不我也跟你们一起去。之后我们又到双龙溶洞进行了考查,穿越行动定下来之后,也犹豫过,我到底去还是不去。我当年投资搞旅游是张国华老场长把我们拉入了这个门,家人和朋友都反对,但是我还是坚持了,并且我说了一句很坚定的话:我拿青春来赌博。我这一赌就是二十多年了,这场赌我没有输也没有赢,赢也是小赢,现在我又提出重新规划未来20年,景不惊人老不休”,60岁前还清债务,再干几年到70岁什么都不干了,就尽情享受生活。户外联盟任真主席年过60岁的人了还那么热情高涨,贾永勇这个追随者还那么认真有激情,感动了我,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采线搞成功。我们提前做了准备,在县城买了牛肉,第一天我和周乾平把到四季河源头进行了两公里溯溪探源热身。当天我们到城口北屏农家乐一碗水家里吃了农家乐,和陈国福一起说起我们明天的穿越活动,并邀请一同参加,他说很忙,让儿子陈永建参加,我当晚住神河源,第二天陈永健开车来神河源门口等我们,贾永勇从县城九点出发,在千层河大门集合。

4311点准时从千层河纸厂出发,走了4公里左右,在秀水河口,听到一声炸雷响了,看天空不像下雨的样子,纪大新问咋办?要下大雨,我说没事。沿途的景色和已开发的有很大的不同,这里原始、天然,每走一步都很新鲜,时而沿着水走,时而越河而过,时而独木桥上穿行,几公里过后开始下雨,我们在竹林下躲避,一会儿雨又停了,都拿着手中手机、相机拍照。难得一见的天麻、半边菜、野蘑菇,随手可取,刚到第五个大坪时,雷声大作,春雨像夏季暴雨一样猛烈。古巴人生活的遗址,行军打仗做饭留存的灶台,石头垒砌的门,石墙,有些还很完好,人行路上随处可见到一些碑刻,我们顾不上拍照,只顾赶路,因为雨太大。千层河一路美景没有办法记录、拍照,山泉飞瀑,高低交错,响声如雷。这一路经历复杂有艳阳高照,有阴云密布,雷声如秦腔猛吼,有时又像汉调二黄优雅绵长。暴雨还夹杂着小冰雹,云雾一来,最远看不到二十米。

交叉的河沟左一条右一道,一河两岸美景画卷让人舍不得走开,就像男人见了美女一样总是想多看几眼。但是雨大雾深加之路途遥远且艰险,只有依依不舍地向前爬行。

千层河不仅水景极致,古树老藤,伴随着一河没有泥沙的河床,只有水浪敲击着五彩斑斓的河床发出优美的音乐。我想历代的文人墨客为什么对千层河没有留下可流传的文墨,就连放荡不羁的李白经常穿越大巴山,传说王莽追刘秀在千层河的刘家湾隐退三年也没有留下值得纪念的东西,只是背靠椿树后躲避了王莽的追杀,并封椿树为树之王,这就是椿树长高长常的来历。我现在明白了,古人先贤的良苦用心,守住三分地,留与子孙耕,美景美色都让他们发现了,我们现在还有什么作为呢?

直到铁角湾雨开始小了一点,铁角河里的水比千层河源头水还要大,景色也好,但这儿走不到神田草原。我们继续向上行走,雨开始下起来了,所好到了花椒园雨停了,我们就在这儿,席地而坐,开始吃东西,喝饮料,贾永勇准备了啤酒,我们还带了矿泉水、巴山女儿红野山梨酒。我和贾永勇你一口我一口的分享,都说补充能量。这以后全是上坡路,我们照相留念,神情各异,十分快乐,没有一丝烦恼和忧愁。我在想,为什么古人一有什么困难都要进山寻仙问道?那人在山谷间一站不就成仙了,老农穿着蓑衣在田间劳作不就成神吗?智者乐山,仁者乐水,我们今天不是仁智双全吗?我们在进山不远处看见一条蛇,它是这个路上的护法神,我们不打扰它。原本农历三月三日才出山,可今天出现在这里实属异常,不说深山老林,就是在低山岚河边也没有到出现的季节。传说花椒园有一棵巨大的的花椒树,树上有一大群蛇守护着,难道他今天的出现是不让我们损坏花椒树吗?吃完东西,再走就是最艰险的一段路了,坡最陡、雾很大、雨不小,最多只能看十米,有酒壮行体力都没有问题,就是出气不匀。雨不停的下,风也开始刮起来,鸟儿也在唱,路太滑,走几步就要停,,有些地方要用一步一步爬行,抓住树藤前行。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登上草原边界,电话与马梦兵联系上了,11点出发,3点半达到草原,一还有个小时才能到停车场。我们一路6个人前后都看不见,转了几个来回,还是在这个山头,看不清楚路,而且没有路,为了找路我和周乾平一起,贾永勇、纪大新、夏世军、陈永建四人一路。我很自信,对草原较熟,我说这个山包翻过去就是神田了,结果翻了四个山包都不见,看到一条路,我就顺这个路走,可走了一段就没有路了,我们又返回向下走,不远处看到了一个水池,我说这就是神田,走到跟前不是神田,难道是小神田,小神田不在这个地方呀!这样我们又寻找那条路,终于找到了,看到了恒大矿泉水瓶,说明贾永勇他们在我们前面。有了我们十几年前修路的这条小路,就不会再迷失方向了,小路的尽头就是停车场。贾永勇他的在快到停车场时也转了几个来回。王兵早已等着急了。从纸厂往上,有十公里的竹根便道,非常适合汽车越野、摩托车越野、山地自行车越野,而且坡度不大,一边是山,一边是水,有山才有骨气,有水才有灵气。还可以开展溯溪探源、速降、攀岩、特别是攀岩,沿着古树老藤进行生态攀岩更有情趣。

6点中我们终于回到了服务区,个个都精神抖擞,贾永勇、纪大新、周乾平、夏世军、陈永健都很勇敢。所有东西都是夏世军背着,周乾平既带东西,又采蘑菇,贾勇年龄第二,还背着背包,一直在最前面。纪大新带着弯刀,做开路先锋,腿脚病有范了,我年龄最大,今天我感觉到轻松了。受户外联盟的启发,进行这次采线活动,值得纪念,这可能是一个美好的开始,这条线完全可以成为国内顶级穿越线路,沿途有密林峡谷、瀑布、石潭、片片飞泉,有深有浅,珍稀植物、动物随处可见,名贵中药材,奇花异草因季节变化而变化。这里还是是曾经的古战场,古堡成群,南方因战乱而移民在此居住的比比皆是。这是曾经的繁华,最多时设有3个保,也就是几千人,解放后才逐步外迁。所以这里有太多的人文和故事,吸引着人们的向往神田草原真是神秘呀!连我这个神田王在这里也迷了路,险些没有走出来。难怪当年杨大神在这里吃了败仗因贪婪绝好的风水,说这里的山包要有100个将是帝王之地。杨大神在这里数山包数了3个月都没有数清,数到那里起了雾,数到这里风来了,最后一次数到天气好的时候也只数了99个,结果把自己踩到脚下的这个山包数掉了。为此事延误军期吃了败仗,被朝廷罢了官。神田草原有五神,这就是神田草原五神之一。五神之二就是神田了。据老志书记载神田梁,有水池,宽数亩,若投石,顷刻大雨,故名神田。神田水池大旱不沽,大涝不溢。五神之三就是神洞,如天书一般在神田东南方,整个草原都不长树,就是神洞四周有大量的树木。洞深不可测,夏季还存有冰雪,寒气逼人。五神之四就是神葱。是神田草原独有的香葱,五月开始布满整个草原,很香但吃多了上火,说是壮阳效果极好。传说王母娘娘的御厨路过神田洗澡时遗忘了一些神葱种子再这里,从此生长不绝。五神之五就是神草。这就是古人预测天地、人生变化侧卦植物。全国只有孔庙、文庙、伏羲庙才有。神田草原有五神:神人、神田、神洞、神葱、神草。神田草原的花也是非常独特,最初是蒲公英开黄花,接着就是红、紫、蓝、白的无名花,十月份百花凋谢。

要打造成专业穿越线路,还要完善五个要素,第一沿河搭建便桥,若干小木桥,我们总共脱了27道脚,过了28道河。第二,要有简易厕所设施,水火不留情,每2公里一处,用木头做简易的也行。第三,有由明显的指路牌,沿途三叉河很多,稍一走错,几天见不着面。第四,沿途每5公里要有休息补给站,或吃或喝或休息,场地现成,用原始的木头加工成落地棚。第五,要有穿越护卫队。有的人可能体力不支,需要帮助。这个线路把他做好后,可能是岚皋旅游的再次引爆,对整个安康旅游带动都有很大影响,生态旅游是高端旅游,并不是要大挖大造,修多大的屋,建多大的庙,关键是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如道路、停车场、通讯、吃饭、购物。今年我们将举行一次重大国际穿越和帐篷露营活动,让新型户外活动在古老的大巴山上火起来。

转发完毕,谢谢浏览!
渭水寒 发表于 2015-4-13 10:02 转发资深旅游工作者陈前平2015年4月4日于岚皋县城发表的帖子                 寻觅巴人足迹徒步穿越中 ...

支持欣赏好友活动,顶一个!

支持8264好活动

支持8264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