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陌上千年

时间:2015.3.28

地点:罗宁古道

很遗憾,这世上没有童话故事里可以穿越千年的时光机器,没有人可以知道千年之前的世界究竟是啥模样。毕竟,社会的进步总要以新旧更替为代价,时间的脚步不断地踏过旧时的痕迹,不断地铺就新的里程。

很庆幸,时间的足迹从来不会完全湮没岁月的印记,就像我们踏足的这段千年古道。这是我走过的最美的古道之一,虽然不时地被新的文明切断,虽然在一天之中完成32公里的徒步让许多朋友苦不堪言,虽然从天光光走到乌漆漆。。。可是,吐槽之后的回味却是那样的美丽:那成片成片醉人的紫云英花海,那千回百转山泉潺潺的水渠,那水渠里那身姿曼妙的水草,那层层梯田上碧绿碧绿的新茶,那新芽之上湛蓝湛蓝的天空,那天空之下逶迤绵延的远山。。。

那山,这水,巍峨千年,流淌千年,迎来送往多少的官差学子,山野村夫,从不曾厚此薄彼。只不过千年之后,人迹渐稀,即便是很多跟机耕道重叠的路段,也少见人烟,我想,或许这样的情形才更接近于千年之前的景象吧?!那些年月里,走在这道上的人们一定不像我们前半段嘻嘻哈哈后半段痛苦纠结的表情,苦于交通的不便,古人的长途徒步跋涉的能力远胜今人数倍,不说那些官老爷坐着官轿骑着大马,一脸踌躇满志的模样。个人分析,和我们现时的表情最接近的或许是那些进京赶考的学子,怀着对未来的美好生活的憧憬,看着身边的清新自然,出于教条礼仪考虑,他们多半会选择诗兴大发,你赋一首诗,我填一段词,哎呀呀,生活是多么美好。。。

当然,如果拿我们的后半程来比较,那些古老的村子里的村民或许会表示十分理解,虽然我们的目的是亲近自然,锻炼体魄和意志,只是总有那么一些对自己或行程的预估不足而造成的困扰,或处于挑战,或迫于无奈,生活再难也总是要继续的,路途再远也总是要完成的,很多时候,面对困难,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战胜。

感谢一起走过罗宁古道的队友们!感谢小冰激凌先生的顽强坚持,作为当天年龄最小的队员,你的表现是最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