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

龙口南山行

南山旧称卢山,史料记载,晋代卢童子居山修道,食千年茯神而跨鹤升仙,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卢山因卢仙而胜名远播,宋代神宗还御封卢仙为道教冲禧真君。由此从晋到清历一千多年,山中香火不绝,寺观林立,其最著名的是南山禅寺和卢山观,有黄县三观八寺之首的美誉。修复的卢山寺观,开谓圣地重光,更添新颜。

南山大佛
南山大佛为锡青铜铸释迦牟尼坐像,高38.66米,重380吨,由232块铜板和108块莲花瓣,
302个发髻焊接而成。大佛右手作“施无畏印”,左手作“施与原印”,表示佛为众生拔除痛苦,给予幸福。南山大佛双目垂视,睿智慈祥,不论你靠近或远离,他的眼神都在向你张望,随着人的靠近或远离,眼睛仿佛在微微开合,靠的越近就越觉得佛祖在关切您一样:他的嘴角似笑非笑,欲言而未语,使人倍感亲切,引发种种遐思和联想。

南山禅寺
南山禅寺属佛教禅宗寺庙,其前身是龙口市境内最古老、最著名的石泉寺,创建于唐贞观年间。1999年对石泉寺进行重修,改名为“南山禅寺”。南山禅寺占地 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9800平方米,中轴线有山门、弥勒殿、大雄宝殿、圆通殿、藏经阁五重殿阁,佛像全部为金身。两侧有伽兰殿、祖师殿、文殊殿、普贤殿等10多个配殿,塑像为彩绘点金,整个寺院规模庞大,气势宏伟,为北方最大丛林之

华严世界
南山华严世界位于南山大佛广场东北侧,占地面积1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为南山旅游景区再添宗教文化胜景,进一步增加南山宗教文化氛围和内涵。 内建有“药师颂”动感音乐喷泉:雕塑主体取“药师佛”之形象,面相慈善,仪态庄严,总高度19.6米。右手执药丸,左手胸前捧药钵。“药师佛”在场景静态时隐于莲花瓣内,当莲花瓣展开时,佛像缓缓升起,继而旋转。底座为十二生肖守护神,又名十二神将,周围八尊菩萨为《药王经》中的八大菩萨,共同组成了而神圣的药师经变图。整组雕塑集灯光喷泉、开合、升降、转动、音乐、电脑控制于一体,气势恢宏,震撼心灵。 四周由108只转经筒组成转经回廊,转经一周等于读诵经文一遍,功德无量。如果您有诚意则可以转经一周,寓意诵读了百遍经文,功德百倍、福寿延年。

南山道院
南山道院占地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集民俗文化、神文化、道教文化于一体。东路有三星殿、关圣殿、元辰宫、财神殿、塔院、通玄阁至庆寿宫;中路有影壁、望鹤楼、三皇阁、圣母殿至庆寿宫;西路有八景宫、医圣苑、徐公祠至庆寿宫。13组建筑依山就势,若隐若现,25处殿堂楼阁、20处塔廊亭榭气势宏伟,古朴典雅,198尊塑像栩栩如生,神韵悠悠,山林水系,清新幽静,妩媚秀丽。
    (五)香水庵

南山玉佛
南山玉佛殿整体为一座金胎合曼的药师坛城。药师如来是佛教中消灾、延寿、增福、生财,既能满足人们物质需求身体康宁,又能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东方佛国之主。南山玉佛殿由玉佛大殿、药师坛城、舍利殿组成,玉佛殿内供奉的缅甸玉药师如来,像高13.66米,重达660余吨。为目前国内最大、最高的玉佛造像,药师玉佛周围供奉不同颜色的药师六如来像,与玉佛共同构成药师经法上称的药师七佛。药师坛城由金刚成身会大曼荼罗和胎藏界大曼荼罗两座立体坛城组成。舍利殿内殿示了中国佛教三大语系的佛教文物千余件,其中最为珍贵的是供奉在金舍利塔内的佛牙舍利和供奉在玉舍利塔内的高僧舍利,被佛教界视为稀世珍宝而虔诚供奉。南山大佛、药师玉佛开光后迎来了无数中外游客,所到之人无不为其言大,肃慕而震惊、振憾,无不感慨,拜佛到南山心与天地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