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徒步穿越黄沟村-雪花山-鸡架岩-乏驴岭村-绵右渠-南峪村剪影

春天降临了石家庄,天气变幻莫测,气温开始上蹿下跳,忽冷忽热,搞的人们一个周内不停地重复着穿棉衣,脱棉衣,穿春装,换冬装,再穿棉衣、脱棉衣……一天季节变无数,众里寻她千百度,你要几度就几度。真不知要“折腾”哪样?
  但是,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过后脱秋裤;脱下秋裤换短裤,美女花裙要挺住!
    2015年4月11日,周六,天气预报有雨。按照计划我在早晨5点半起床,扒窗帘看了看天空,没有下雨的迹象。赶忙收拾背包往北站赶乘6031次列车,完成徒步穿越黄沟村-雪花山-鸡架岩-乏驴岭村-南峪村这条线路,一来可以继续走古驿道,寻访古村落,二来伫立鸡架岩乏驴岭抗日战场,瞩目凭吊一下保卫家乡的英烈们。

资料显示:乏驴岭自古为军亊要塞、冀晋咽喉。《防舆纪要》载:“乏驴岭,戍守处”。民国《井陉县志料》记载:“乏驴岭,在县西十里,由治城赴娘子关,盘绕山谷,溯河西山,仅通骑步,此岭横亘其间,东连雪花山麓,不高而陡峻,最为险要。正太路迂其旁,有隧道铁桥之敷设。民国十七年,晋、奉之役,晋方设戌于此,以稽行旅。盖此地,乃娘子关东第一门户也。”域内有长城遗迹;古炮台遗址;古关阁遗址;三座山寨遗址;遍布各个山头的晋军坑道(山西省防工程)工事;日军炮楼;山西民军抗击清军遗址;陆军十七师血战日军遗址;百团大战遗址等;与战争有关的事件还有:庚子之战八国联军之德法联军集结乏驴岭,与刘光才展开娘子关大战,消灭敌人1800余人;1909年辛亥革命,山西民军抗击曹锟、徐世昌的清军,在乏驴岭大战一个多月。1926年晋奉大战中的晋军2师、27师驻防乏驴岭,与张学良的奉军大战一月有余;1936年,晋军驻乏驴岭某连士兵发生兵变,打死连长、文书、二排长、三排长后逃窜;1937年,杨虎城部十七师血战乏驴岭,13000多人仅剩2700多人;1940年8月20日,八路军百团大战在乏驴岭打响,并取得重大胜利;1947年解放石家庄,人民解放军和民兵炸毁熊猴湾大铁桥等。

黄沟村新修的村牌坊,与离他不远的古槐树形成鲜明的对照,就像新旧不一、却在同一街道的各家门楼、门口一样,一会儿是古典的,一会儿是现代的,一会儿又是古典与现代混合的,如同让人们变换着角度看新旧对比的交响曲谱,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我没有做太多停留,直奔村外的雪花山而去。因为,据说魏巍曾写过雪花山,聂荣臻也曾用望远镜观察过此山,雪花山每年还都举办庙会。

古槐树

从村里看雪花山

出村后眺望雪花山

往山上走有小路,到半山腰见有推土机推过的路,走了一截,之后右拐到小路,抵达山顶近些。山顶算是很平坦,有几间房舍,抵近才能看出是庙房。旧时的庙宇,看来都被毁掉了,因为随处可见散落的古石基座。我顺手拍了几张照片,看了看古碑文,便辨认方向,朝西而去,那里是鸡架岩的方位。
桃花掩映的雪花山

上山的小路

半山腰的房子,像是一个遗弃了的军事工事——碉堡

上山的新修的路

资料记载,井陉雪花山庙会最早起源于祭神,早在明代嘉靖年间,井陉雪花山上建有碧霞元君庙,为祭祀碧霞元君遂起庙会,时间为农历四月十六至十八共三天,由井陉旧城地区的各村组织,周围约有四五十个村庄参加,其庙会有很严格的仪式,从准备起会,到正式过会,都有一套程序。传锣,“请神接驾”,“演驾”亦即敬神,是正式过会。“演驾”队伍的顺序排列是:最前面为颠扛,颠杠后为各种演唱及舞蹈节目,然后是社火,社火后是神驾。演驾结束,住持道人“接驾”,将圣母神像安置庙中。整个过程中,鼓乐鞭炮声声,香烟缭绕,热闹非凡。
从西往东看雪花山的庙房,看来是要修缮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