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漫步湖广沟

湖广沟位于会理县白鸡乡境内,距离攀枝花市区约70公里,在从攀枝花前往会理的途中下车,徒步翻越几座小山梁子即可到达。湖广沟狭长幽深,林木茂盛,空气清新,是周末近郊户外休闲的好去处。

上周六,我们一群户外爱好者,从攀枝花出发,驱车到达通往湖广沟的岔路口后,纷纷下车背上简单的行囊,以岔路口为徒步起点,向大山深处的湖广沟进发。在大山梁子极目远眺:天高云淡,群山绵延,阳光明媚,满目苍翠。进入山林,我们一边任由清凉通透的原野空气尽情地滋润着我们的五脏六腑,一边欣赏不绝于耳的天籁之音——悠扬婉转的鸟鸣声、激越的松涛声,既惬意又快活。

在湖广沟中段两条小山沟的交汇处,当地人们筑坝为堤,修筑了一座水库,水库名字就叫湖广沟水库,水库为幽深、静谧的湖广沟增添了几分水灵清秀。冬季的湖广沟,薄雾缭绕,碧波涟漪的水面冉冉升腾起缕缕白烟,在微风的吹拂下,缕缕白烟飘飘渺渺,如梦如幻。水库沿岸莽莽苍苍的树林,悄然间已被自然之手点染得色彩斑斓,漫山遍野层林尽染。红彤彤、金灿灿的树叶,或簇拥在一株树上,或成片地分布于山林,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分外妖娆。冬日里走进湖广沟,不知不觉间,就有被置身于色彩斑斓的山水画卷之中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