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华山论剑 游记贴

远眺华山,虽然天气不理想,但不影响我们欣赏风景区的心情看什么都是最美的。

华山论剑 游记贴

“谁将依天剑,削出倚天峰。” 华山,一座青年之山。其山势峻峭,壁立千仞,群峰挺秀,以险峻称雄于世,自古以来就有“华山天下险”、“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我们一行三十多名队友冒着密密的细雨走智取华山路,一路摸爬

雨停了一会,抓住时间拍照,路边的风景很美,边走,边看,边拍照,也就忘记了疲惫。

上千把祈福锁重叠

华山论剑 游记贴

华山六十岁的“挑夫工”,他每天要挑100斤重的水和饮料上山送货,一天一趟,一趟挣50元,步履维艰,真的是血汗钱。

神秘西峰

到达西峰后见到传说中的斧劈石,相传沉香就是在这里劈山救母。美丽的传说故事更为华山增添了无限的神秘色彩。

从西峰原路返回,途中厚厚的云层袭来,刚清晰可见的山间不一会又蒙上了一层面纱。雾从各个方向同时合拢来,山峰与树林显得模糊而暗淡,给人以虚灵朦胧之美。返回的路上看到了各种奇形怪状的松柏,在悬崖沟壑间迸发出顽强的生命力,或挺拔苍劲,或盘根虬枝,或威武临风,姿态万千。

下山时要比上山轻松很多,不一会就到达了金锁关。我在云雾中走下华山,回到乘坐索道的地方,满眼都是厚厚的云层,山峰若隐若现,双腿虽然打颤、酸软,却仍觉意犹未尽

云雾北峰

北峰又叫云台峰。沿着石阶一路走一路看,雾气越来越浓,在北峰上遥望远处,只见山尖在浓雾中若隐若现,整个山脉云雾缭绕,犹如仙境。从未见过如此景象的我倍感兴奋,驻足在山道间,怎么也看不够。

恋恋不舍的继续向上走,经过多个弯道后终于登上北峰。北峰上景观颇多,有著名的真武殿、焦公石室、长春石室、玉女窗、仙油贡、神土崖、倚云亭、老君挂犁处、铁牛台、白云仙境石牌坊等。

从北峰向南折,经苍耳崖,过上天梯。就看到一座庙宇,上书都龙庙。都龙庙不大,从正面看与一般的庙宇没有什么差别。绕过都龙庙,有一狭窄的入口,好像龙嘴大张,正疑惑间看到入口旁竖立的指示牌写着“苍龙岭”。原来这就是苍龙岭的入口。苍龙岭是华山的著名险道。它莽莽苍苍,笔直插天,好像苍龙腾空,所以被称为“苍龙岭”。苍龙岭上的台阶只有2尺多宽,容纳一只脚都不够,只能将脚横过来走。我们是在雾天登山还比较好,台阶两旁都是云雾,什么也看不见,一条路直直向上,直插云霄,仿佛在云端行走。听导游说如果是在晴天,岭下沟深万丈,山势像刀削斧劈,向下望会感到头晕目眩。苍龙岭下是黄河,一个不慎就可能直接跌入黄河母亲的怀抱。由于山势陡峭,台阶狭窄,走苍龙岭时只能扶着路两旁的铁索而上,人挨人,每个人都是紧跟前一个,走慢一步就容易阻塞道路,走快一步又容易摔倒,只能随着人流的节奏向上走。心惊肉跳的走过苍龙岭。回头望,看见来时走过路都为自己捏一把冷汗,同时也在为刚有过的紧张刺激而兴奋。

华山论剑 游记贴

华山以雄、奇、险、俊闻名天下,奇石、古松、险道、云雾更是为其增添了无限风光。整个山间道路有张有弛,景观角度有紧有缓,风光有疏有密,温度有暑有寒,即使是被云雾缠绕只能看到脚下路的云雾华山,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趁着周六日的时间,我与家人一起前往陕西领略西岳华山的奇景。华山位于陕西华阴,从晋城乘坐大巴五个小时即可抵达。中午出发,到达华阴已是晚上,本想夜登华山,在凌晨登顶东峰观日出,怎奈天空不作美,乌云密布,时有小雨飘洒。只得放弃夜间登山的想法。晚上早早休息,养精蓄锐,为第二天的登山做好准备。

一大清早,我们就来到华山脚下。近处的山脉在浓雾包裹中依稀可见,远处则是白茫茫的一片,什么都看不到。

华山共有五个峰,其形状似人的五指,高低参差不齐,分别为东峰、南峰、中峰、北峰、西峰。登华山有三条路线,北峰爬上去,从西峰坐索道下,或者从北峰爬上再返回北峰下,再或者从西峰坐索道上,从北峰下山。为了挑战自己,更好的体验爬山的乐趣,我们选择了从北峰上再从北峰下

华山论剑 游记贴

南峰海拔2154.90米,为华山最高峰。南峰一峰二顶,东顶松桧峰,因长有许多松桧树而得名。西顶落雁峰,即南峰极顶。据说由于山太高,大雁到这里也飞不过去,必须在此歇息,故取此名。登上南峰,极目四眺,众山皆在脚下,俯瞰黄土高原、渭河平原,黄河、泾河、渭河皆收眼底,令人颇感豪情满怀,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南峰顶上有老君洞,相传道家始祖老子隐居于此。南峰顶最高处的岩石上有“真源”两个大字,此外南峰上还有老子峰、炼丹炉、八卦池,这些景点都与老子的传说有关。老君洞北有太上泉,东流涧下,今称“仰天池”,泉水终年碧绿。在其东面崖下有“南天门”石坊。   南峰上还有明代建造的金天宫,又名白帝祠,供奉的是华山神少昊。金天宫后边的松林中有一水泥亭子叫杨公亭,是著名爱国将领杨虎城将军于1931年上华山时所建,亭座上刻有杨虎城华山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