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轻松绕紧卢崖瀑布

有好多时候,我们是来不及玩穿越的,比如这次!去卢崖瀑布有很多线路比如峻极峰到卢崖瀑布,九龙潭等!但如果时间紧张,走卢崖瀑布最近的逃票其实就是面对景区大门200处,右手有条土路与景区公路平行,顺着土路往上走没有多远,感觉绕过了景区大门就可以下去(有条很明显的土路)还可以顺着土路继续往前走中间有多条小路下到景区,非常好逃票!轻松绕紧卢崖瀑布

今天,告别南京队我们几个人相约去卢崖瀑布登山游玩。 早上,走得较晚,11:00才到景区门口。明显感觉气温较低,天空继续吓着小雨有点冷,

轻松绕紧卢崖瀑布

走土路下下小路绕进景区直接到了景区内的公路上,首先看到一个水库,水库的北岸是一条景区柏油路,南岸是一座大山。大坝长堤南北走向,就建在东头景区道路和大山之间的深沟中,把汇流而来的山溪水拦在了这里,形成了这宽阔的水库。给人的第一印象,景区内有山有水,山高受敬仰,有水生灵气。

抬头看见停车场西北建有一个白色古人雕像。走近一看,雕像建在一个高台上,背靠西山,面朝东方,高台下有假山小池。雕像为坐姿,古代文人打扮,右膝上放一本厚书,右手压在书上,眼睛平视,目光淡定,长长的胡须,浓密整齐。看雕像下文字“卢鸿草堂铭”后才知此雕像所塑人物是唐代画家、诗人,著名隐士卢鸿一。卢鸿一(亦称卢鸿),字浩然,一字颢然,本幽州范阳(今河北涿县东北)人,徙家洛阳,后隐于嵩山。博学,善篆籀,工八分书,能诗。画山水树石,得平远之趣,与王维相当。开元初(713),玄宗遣使备礼至嵩山征召卢鸿,再征不至。开元五年 (717)玄宗又下诏征聘,诏书表示“虚心引领”“翘想遗贤”,要求卢鸿“翻然易节,副朕意焉”,卢鸿只得赴征,开元六年(718)至东都洛阳,谒见不拜。授谏议大夫,固辞,放归嵩山,赐以隐居之服,官营“东溪草堂”。卢鸿回山后,聚徒五百余人,讲学于草堂之中,成为一时之盛。自绘其胜景为《草堂十志图》,有摹本,图录于《故宫名画三百种》。《全唐诗》录存其骚体诗十首,名《嵩山十志》,为描写嵩山十景、歌咏自己的隐逸生活之作。在太室山东南麓的悬练峰下,有一座高大的石崖,因卢鸿一在此隐居,招纳学士,设坛讲学,后人遂称此崖为“卢崖”,称卢鸿一隐居的地方为“草堂”。在他去世后,唐玄宗改“草堂”为“卢崖寺”。卢崖上水流成瀑称“卢崖瀑布”。
轻松绕紧卢崖瀑布

这里为啥要弄这么多牌子?没搞懂!大概是认为这里是天地之中的意思?

轻松绕紧卢崖瀑布

看景区介绍牌子,得知卢崖瀑布景区位于登封市城东北嵩山东侧,与峻极峰景区有登山步道相通,面积26平方公里。卢崖瀑布景区地质水纹构造复杂,形成众多极为典型的流水地貌景观,裂点、悬崖、瀑布、壶穴、峡谷、深涧、碧潭、急溪等景观随处可见。

嵩山景区示意图
轻松绕紧卢崖瀑布

我们出停车场向北不远就见路边山坡上建有一座坐西朝东的庙,庙内供着托天老母,墙壁上画有女娲补天、女娲造人壁画。庙门上对联曰:“存心邪恶任你烧香无益,为人正直见吾不拜何妨”。女娲造人方有天下之生灵,女娲补天又为天下苍生创造了生存环境,奉为托天老母受普天之下大众敬拜一点也不为过。此对联之意又在教诲人们为人之道应心存善良,为人正直,彰显托天老母心怀众生的广阔胸襟。

向北路过一方口小井,石圈井壁,井水清净,此乃乾隆御封长生不老的“长寿井”。从井旁向前过一精致的小石拱桥,是传说迎接人文始祖皇帝的“迎驾桥”。道路转向西,从一个彩瓦花顶的六角亭子穿过,进入上山的石阶路。此六角亭是传说分享天地之才的“水泼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