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古都---大同游

难忘的马头山之行,按预定的时间提前完成。还有剩余的时间干啥那?北京的朋友提出,既然来一趟大同,那就带我们游览一番大同的新貌。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带领北京的朋友们游历一番我们大同古都的全貌,然后送朋友们去火车站结束这两天的愉快旅行
   大同五朝古都。古称平城,代京,云中,是我国北方政权的主要都城。代国南都,北魏京都,辽金西京。元初也以大同为西京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文字历史已经有数千年。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辽阔的国土上,出现了不少具有相当规模的城市,尤其是历代的国都,因其特殊的地位,更是大兴土木,着意修建。这些古都,无论在建筑规模、建筑模式或建筑风格上,都有其独到之处,往往表现了同时代最高的建筑水平,对全国其他城市的建筑有特殊的影响,因此可以说,各大古都的建筑沿革史,就是一部较完整的城市建筑史。
  在中国历史长河中众多的政权中,历代只对“二十五史”记载的国家即从三皇五帝,夏,商,两周,秦,两汉,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五代,辽,两宋,金,元,明到清朝予以认可被视为正统朝代其中只有西安、北京、洛阳南京开封、大同、杭州郑州安阳这九大古都曾作为中国有历史记载或考古证据表明较长时间的主要政权的首都。
  从现实看,文物保存较好的是西安、南京、北京和大同,四地文物古迹多,基本上保持了古城风貌,洛阳、开封则城市面貌今昔大不相同,文物古迹破坏较为严重,但那些硕果仅存者却因历史悠久,而具有较高价值。杭州作为国都的历史原本较短,现存遗迹不多,故主要以风景城市闻名。安阳和郑州则只有遗址可以参考了。大同里坊制的民居形式保存完较为好,北魏平城时期的格局延续至今,是都城遗址没有发生较大的变化的古都之一,两汉北魏辽金时的大同就是现在的位置。
   打开中国历史通鉴,有三个王朝被严重忽略:北魏,其遥远背影及其史料的或缺,与大唐的荣盛及其身影的清晰,遮蔽了她的奇异之光,模糊了大唐与她的源脉承袭;北魏之外,一个是被唐朝华丽盛装挡住视线的大隋帝国,一个是被清朝长辫抢了风头的大明王朝。“汉唐中国”,一个简单化的非科学的概念,是对历史的一个误读。秦汉中国与隋唐中国,实为两脉迥然别异的文明与文化。秦汉文明是纯度很高的大汉文明,隋唐文明却是胡汉交融的新型文明
   中国现存最古老四合院,不在北京,不在西安,也不在洛阳,而在——大同。大同四合院仿佛一宗西风落照、尘烟浮动的古旧“档案”,里面深藏着“北魏平城坊”极为丰珍的历史文化信息。
 从2008年大同开始“名城复兴工程”,古代文物的修复是另一个重点,需要修复的有代王府、华严寺、善化寺、文庙、帝君庙、法华寺、关帝庙等等。华严寺的大雄宝殿是我国现存辽、金时期最大的佛殿,九龙壁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建筑年代最早的一座龙壁,善化寺是全国现存辽、金时期寺院中布局最完整的一座,此三者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大同市有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五岳之北岳恒山以及天下巨观悬空寺。“大同城内能够点出来的重量级文物景点有十几个,其他古城很难比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