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

漳州大芹山游记

——“福建省十峰连登”大型户外公益环保绿色系列行动之三漳州大芹山活动

闲逛古城老街,品尝特色美食、宿营高山茶园、登爬最高峰、捡垃圾环保行动、公益捐书桥上书屋、游览柚海之中的“布达拉宫”……

亲,这是什么活动,这么多活动内容?原来这是由福建户外联盟组织的“福建省十峰连登”大型户外公益环保绿色系列行动之三漳州大芹山二日活动。

亲,羡慕嫉妒恨了吧?后悔没来了是吧?没事,跟随我的图片与文字,与我一同回顾此次活动吧!

逛古街品美食

418日上午1030坐动车以平均195公里/小时时速直达漳州,下车后与三明其他县市的驴友会合后,坐上中巴,来到漳州奇乐户外,稍事休息后,便在当地领队的带领下,开始漳州古街游,寻觅起当地的美食小吃。。。。。。

古街位于漳州市香港路和台湾路。百年的牌坊、中国四大孔庙之一的文庙、“三清桥”之一的东清桥、浓郁中西合璧式的洋楼、保持旧貌的骑楼店面、闽南风格民居、青石铺就的石板路。。。。。。各具特色的建筑在悠悠时光中不经意地集中到了一块。与传统古城相比,漳州古城在传统的元素中更多融合了近代西洋的风格,更像是一个有着传统韵味又有西洋学识的大家闺秀。徘徊于古街与老宅之间,穿越于历史与现实当中, 当年的繁华不再,沿街的叫卖声也已消失在深深的巷弄之中,留下的只有那已经发白了的老字号招牌和一幢幢精美别致的建筑,留予后人追思。只可惜没有看到据说是只有3平米的中国最小的庙宇——伽蓝庙。

穿梭于老街弄堂之间,时不时可以发现散布于老街内的美食小吃:海砺煎干拌面沙茶面卤面、炸五香、豆花、春卷、咸肉粽。。。。。。各种当地的特色美食不知不觉中就把我的小胃给撑饱了,未品尝的美食只好用眼睛和相机来喂了。

宿茶园攀芹山

下午210,参加活动的驴友们全到齐了,于是满载近90人的的车队浩浩荡荡地向宿营地进发。经过两个来小时的颠簸盘旋,下午430终于到达了宿营地——名峰山庄(大芹山生态有机茶园),听说该茶园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有机茶基地。一下车,驴友们就开始忙活起来了:或四处走走看看,或拍照留影,或搭建帐篷。到了营地没多久,天空就开始飘起雨来了,而且还越下越大,于是大家都只好乖乖地回到各自的营地,开始烧水做饭解决温饱问题了。因为下雨,晚上的篝火活动也无法进行,吃过晚饭后大伙或聊天或打牌或喝喝小酒,最后入帐抱窝到第二天天明。

第二天天微亮,我就起来了,天公大作美,知道我们要爬大芹山,早早地将下雨的云团给赶走,只留下满山满眼的云雾。由于起得早,大多驴友还在梦乡中,整理好行装便独自一人周游山庄茶园去了。

八点半,全体驴友都集中到了山庄的广场上,在集体合影后,又经过十分钟的车程,来到了大芹山半山腰。在登山之前,仍是由我们的英俊美男庄头领队带领大家进行登山前的热身。热身后在总领队龙心的带领下,大部队开始向着大芹山顶开拔。由于昨夜的雨,大芹山被浓浓的云雾所包围,能见度极低,几米开外就看不清人了,大伙就像玩捉迷藏似的,时隐时现。山高风大,山风时不时地从四面八方吹来,掀起你的衣襟,吹跑你的帽子,吹得你顾上不顾下,手忙脚乱的。风中还夹带着丝丝的水气,吹到身上让你感觉阵阵凉意;山中的花草也在山风的吹刮下,向着山风的另一面齐刷刷地倾斜;杜鹃花开最旺的时间已过,但时不时可以看见路的两边有零星的杜鹃花还在继续绽放着,似乎在欢迎我们这些远方的来客。就这样在云雾中摸索着攀爬着,穿过一堆乱石,就到了山顶。兴奋的驴友们大声欢呼着,或站在高高的山石上扬起队旗拍照,或摆出各种POSE留影,或围绕着神奇的“八音石”从不同角度敲打,听着八音石发出不同的声音,感受着“山高人为峰”的征服感和喜悦感。山顶的云雾始终还是很大,无法远眺对面的灵通岩,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想像着灵通岩的模样。

捡垃圾捐赠书

兴奋之余,大家不忘此行的目的之一:捡垃圾,把不文明游客扔弃的垃圾捡起带到山下。开展户外公益环保绿色系列行动——带走垃圾,留下文明——这就是福建户外联盟组织十峰连登活动之初就确定下的一个重要活动内容。最后每个驴友都拎着装满垃圾的大塑料袋下山了。

大芹山归来,午饭过后,大家继续直奔下一个目的地:平和县崎岭乡下石村桥上书屋,目的:公益捐书。根据介绍,桥上书屋是由清华大学建筑学教授李晓东建造的一所公益型希望小学,是一座建在两座乾隆年间的土楼之间,潺潺小溪之上的具有简约风格的现代建筑,整座建筑与周围的土楼环境融为一体,传递出一种环保的人本理念。由于书屋特殊的建造理念,获得过诸多国际大奖,是世界建筑奇葩,世界八大环保建筑之一。据说由于书屋的相连,还让原本两个敌对的村落最终握手言和。小小的一座桥上书屋,连接着过去和未来,承载着厚重历史的沧桑和传统文化的积淀,传递着浓厚的文化、环保、公益的气息,更蕴含了和平是未来的大趋势。

进柚乡赏柚海

离开桥上书屋,又马不停蹄地驱车来到霞寨镇高寨村。平和县有“世界柚乡、中国柚都”的美称,而高寨村又被誉为“柚海中的‘布达拉宫’”。下车走到村部前的观景台,极目远眺,数千亩的山野尽都是柚子树,好似一片绿色的海洋,一条观光木栈道蜿蜒期间,恰似一条洁白的哈达。整个高寨村被柚子林所环绕,用柚海来形容真不为过。我不禁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依托自然环境,经过多年打造,终于有了今天5000亩规模的柚海景观工程,高寨村真不愧是“富美山村,柚海人家”啊。富裕起来的高寨村民顺着高低起伏的山势,在半山腰上盖起了一座座洋房,在漫山遍野翠绿的柚海之中,格外醒目,远远望去,宛如西藏的“布达拉宫”。

虽然柚子花期已过,但穿梭于柚子林,仍不时有柚子花香悠悠传来,让人心旷神怡,神清气爽,柚子树上也已经开始挂上了小小的柚子,相信再过几个月,当小小的绿色柚子,长大成熟为金黄的大柚子时,整个柚海又将是另外一番美景。希望那时我能够再次来到柚海,亲手采摘几个大柚子,抱在怀里来张特写,然后再美美地品尝这诱人的蜜柚,这么想着,哈啦嗞就要流下来了,哈哈。

在领队的带领下,我们又来到了“百年好合”夫妻香樟树景点。

香樟树位于高寨村墙头仔东北面,是村里的风水树,树龄有300多年了,高约三、四十米,树冠茂密,树干三四个成人都抱不过来,两树相距约40米,村民还请来了月下老人与香樟夫妻作伴,并把这里进行了修饰,成为了村民休闲聊天的好去处。香樟夫妻树相守相爱300余年,见证了高寨村的历史变迁和发展,希望香樟夫妻树在月老的陪伴下,依旧相守相爱下去,继续见证高寨村更美好的明天。

结束了柚海之行,也就结束了福建十峰连登之漳州大芹山行活动。

再见了漳州古街!再见了大芹山!!再见了桥上书屋!!!再见了柚乡“布达拉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