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毅行团队尼泊尔4.25大地震亲身经历

原文标题:毅行带你回家 — 尼泊尔4.25大地震始末
(转自毅行微信公众号文章)

公元2015年4月25日,一场百年不遇的大地震席卷了尼泊尔。25日下午同济大学UTA EMBA的同学们正在加德满都杜巴广场的皇宫(博物馆)参观,当我们走过连接新旧皇宫的走廊时还看到楼下空地上有同学在拍照留念。

震前,一切是那么的祥和

穿过走廊我们正要进入旧皇宫的二层时突然停电,此时我心中还想停电是尼泊尔常有的事,话未出口就感觉从地板传来一阵晃动,紧跟着整个房屋都随之晃动起来,这时大家才意识到是地震。虽然心中恐惧,但是那一刻每个人都还是很镇定,大家一前一后靠在墙角相互之间紧紧地拉住,还不时的安慰身边的同学“不要动、不要慌”。

随后震感越来越强烈,不远处的楼梯间不断有大量的灰尘涌进来,我们完全不知道外面的情况,此时只有心中祈祷一切安然无恙……

大约10几秒之后震感逐渐平息,在最前面一位博物馆工作人员带着大家有顺序的离开。走到一楼,那个场面让我们完全目瞪口呆,四处都是坍塌的废墟,广场周围挤满了人,不时还有余震传来。

震后的尼泊尔皇宫,一片废墟

走出皇宫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跟离队的同学联系,但是语音通讯完全中断,幸好微信畅通我们找到了此时正在广场另一侧的其他人,我告诉大家在原地不动,然后和另外一个同学跑去接所有的同学回来和大家聚集到一起,劫难之后的重逢心中有太多的感慨,万幸我们11人全都安然无恙。

此时最重要的是怎样离开这个混乱的地方,广场面积不大并且不远处的庙宇和建筑全部坍塌,周围的房屋也都受损严重,一旦余震袭来随时都有二次灾难的发生,而大家的护照等重要证件还全部都寄存在皇宫一楼,考虑到安全原因部分同学建议放弃,随后再想办法,而作为领队的我意识到此时去大使馆补办证件效率一定会很低,因为所有人现在关注的是救援,仔细观察周围状况之后,决定先去寄存处看看情况,我跟另外两个男生刘斌、张拥军一起重新返回皇宫一楼,在跟门口的警卫短暂沟通之后,工作人员允许并陪同我们进入拿到了所有的物品,重新返回广场与大家会合。

接下来要考虑一系列的问题,怎样返回酒店,怎样保证饮用水和食物,今晚住在哪里,怎样保证大家安全返回……

由于通讯中断,联系不到司机和当地向导,我决定步行走出广场,再想办法回到酒店。由于之前多次去过尼泊尔,对加都的道路还有些印象,我们一行人排成一队,相互跟随。10分钟后走到了加都医院对面的体育场附近,此时大街上站满了出来躲避的人群,交通秩序还算平稳,大家决定先休息一下定定神。

趁休息的时候,我赶紧跑去先购买一部分瓶装水让大家储备,队员李陆雯和徐海妹又跑去买吃的给大家,其余的人在刘斌的带领下聚集在一起,保证不要再次走失任何一个人,每位同学都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大家,用行动、用语言,一句安慰,一个拥抱都包含着满满的感动,此刻我们是一家人。

此时,我忽然发现旁边有几个当地司机聚在一起闲聊,于是走过去协商,看是否能把我们的人用车送回酒店,不得不承认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司机还是爽快的答应送我们,尼泊尔的老百姓真的特别的善良,这以后的时间里我们还得到了不少帮助。返回酒店之后,总算暂时稳定下来,庆幸的是酒店完好无损,但是出于安全考虑大家都呆在一楼以防余震袭来。

接下来是如何度过今晚、如何让大家吃一顿饱饭、如何尽快撤离。

此时微信畅通,我迅速与国内取得联系,后方同事开始联络航空公司,机票改期、购买新的机票同步展开,双保险。

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强调一下,所谓持护照就能离开的传言完全是子虚乌有,我们与大使馆当天下午取得了联系,回复是由于机场关闭暂时没有任何回国包机,但后期肯定会有。至于航空公司方面,要优先安排持当日机票的旅客,如果有多余舱位按公布价格销售。此时已不能再考虑其他,只要有机票无论飞到哪个国家或地区,无论是经济舱还是头等舱,买!

我给后方提了几点要求:

第一,目的地可以是国内任意直航城市,或者泰国、马来西亚、香港等能够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只要有票马上购买;

第二,优先安排团内女生回国,其次安排男生,最后安排领队;

第三,与保险公司紧急救援取得联系,与航空公司随时保持沟通确认航班计划;

与此同时,我们与当地接待部门的负责人和酒店管理人员商讨如何安排餐饮和住宿的事宜,在此要感谢尼方酒店为我们提供的方便,感谢尼方接待单位所作的努力,谢谢你们!

经过了六个小时的等待,国内终于传来消息,7位女生的机票已经确认,地震第二日上午可以离境,大家终于长叹一口气,总算是看到了一些希望,心中也有些许安慰。

整个下午余震不断,大家都已经逐渐适应了这种节奏,还不时的开玩笑。此时,我深深的知道,他们是在用笑容支持我,而我内心的压力却越来越大,如何度过今晚,怎样去机场,机场又是怎样的混乱局面,我对此一无所知……万幸的是此时能够看到这一张张生动的笑脸,没有伤亡,没有失踪,从未感觉到的美好。

晚上七点,经过和酒店的反复讨论,酒店安排了自助餐给在店的所有客人,终于可以吃到一顿饱饭,而此时机场传来争抢食物和饮用水的消息,幸好我们没有做出去机场的决定。比起那些无家可归、没有食物、没有水源的人们,我们真的是幸运很多,感恩!

由于余震不断,住在酒店房间断不可取,我们找到酒店总经理才旦,他很热情的协助我们,并根据我们提出的建议寻找解决的办法。我提出两个建议,第一找到一片开阔地露营,第二,在酒店低楼层安排几个房间。才旦带领我和刘斌去看了看营地,但是条件实在不好并且加都晚间气温很低,队员们装备不够,如果遇到大雨可能会有人生病,这样会影响第二日的撤离。我跟刘斌当下决定留在酒店,才旦安排工作人员把酒店会议室腾出来给我们,还准备了很多软垫希望我们尽量休息的舒服一点……

安排完一切心中总算可以安慰一下,接下来就是剩下三位男队员怎样能尽快离境了……

整整一个晚上,每个人都没办法睡得安稳,盼望第二天早早到来。清晨5点多,一股余震把大家从睡梦中惊醒,所有人都跑出来,这次余震的强度不大,只是被惊醒一刹那还是充满恐惧。此时,国内传来消息,剩下4个人的机票也已安排好,大家会先后飞往国内两个不同的城市,然后转机回到各自的家。

收到这个消息之后每个人都很开心,而我心里缺还不能放松,因为只有飞机平稳落地国内之后,这一切才算结束……

吃完早餐,大家收拾好行装准备出发,状况又来了,司机一直联系不到,而通讯又再次中断。此时,我决定立刻在街上拦车分批把大家送到机场。

整个过程还算顺利。抵达机场之后那里的状况跟我之前预料不相上下,整个国际航站楼围满了想要撤离的人,大家拥挤在一起毫无秩序可言。我安排大家在一个地方聚集,然后去了解一下情况。

加都机场国际出发有A、B两个入口,A口是各国航空公司入口,B口安排无机票人员等候(B口大门一直关闭,根本进不去,机场这样做只是为了疏导人群)。此外,国航单开了一个口,我上前询问一个操四川口音的国航工作人员“这里可以进去吗?我们有票”,回复是“我们只管国航旅客,其他航空公司的不能从这里走,国内的航空公司也不行!”

机场外围至少有几千人围在哪里,如果一直被堵在外面,即使有机票也走不了,面对这种状况只能另想办法,我跑去A口找到当地一个工作人员,告诉他我们有机票能不能从这里进?回复是,这里都是人,你只有自己试一试。

于是我返回把队伍带到A口,然后一路挤向大门,经过跟门口的军警沟通,终于同意我们进入。门口挤满了尼泊尔当地人,但是在军警喊道让一下的时候,他们主动让开并且还帮助我们的女生搬运大件行李,这个场面我万万没想到。这个国家的美丽恰恰是因为这里的人,地震夺去了你美丽的外衣,但是你的人民让你更加有魅力。赞!尼泊尔!赞!尼泊尔人!

进入进场,乘机手续才刚刚开始办理,一切都没有耽误……我们是幸运的人。

4.26日,地震后30小时同济UTA EMBA尼泊尔布恩山徒步10人和毅行领队分别乘南航、川航班机安全返回国内。其中7人经广州回到上海,4人经拉萨、成都返回上海、常州。我们安全了!

尼泊尔,一个令无数人魂牵梦绕的国家、一个户外运动的天堂、如画的风景、朴实的人民。沉寂百年的历史遗迹在4.25那一刻不复存在。灾难到来的时候我没有看到你的人民在哭泣、没有看到你的儿女在四处奔逃;我看到的是酒店的员工彻夜为我们服务,机场聚集的人群帮助我们优先进入,受难的人们还在帮助解救埋在废墟下的人;我记住的是体育场的司机四处找路把我们安全送回酒店;我记住的是酒店的服务员看到我们回来后的微笑。

我更加记住同济UTA的10位小伙伴齐心合力战胜困难的勇气,感谢你们每个人用微笑和语言为我打气助威,让我有勇气坚持到最后!我爱你们,4.25是我们共同的生日,从此我们是一家人!

在此特别感谢:

同济UTA马老师、刘斌、张拥军、李陆雯、张靖、戴梅红、刘艳、徐海妹、秦妤虹、江姿颖(台湾)

尼泊尔支持方:小邦、才旦、珠峰以及香巴拉酒店的全体工作人员、我们尼泊尔的所有司机(抱歉不知道他们的姓名)、感谢在机场帮助我们的人们。

感谢机票支持单位!

感谢所有“青一”家族的朋友们!

感谢所有人!感恩,永不忘!

鸟人一个
发帖:769 帖 在线:2 小时 注册:2015-4-14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l_g1015 发表于 2015-4-28 13:21 原文标题:毅行带你回家 — 尼泊尔4.25大地震始末(转自毅行微信公众号文章) ...

劫后余生,尼泊尔人民的淳朴善良让人感动,领队的丰富经验和有序安排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