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在昆明圆通山赏樱花

昆明动物园位于青年路北段的圆通山。圆通山形如一片柳叶,东西长而南北窄,总面积约26公顷,是昆明市区观赏内容最丰富,游人最多的公园。其中,花潮、动物、古寺,尤为引人。

这座公园虽在城区,却有着浓厚的山野气息,山上怪石峥嵘,林木苍翠,错落有至,清新俊逸。樱花园,位于山北斜坡中段,植有樱花、垂丝海棠数千株,形成了一个樱花林,分成上中下三台。阳春三月,赏樱花也是爱花人的一大乐事。

因对樱花的迷恋,春节前,我们一家就去了一次,走在圆通街上,干干的树枝上一朵樱花也没有,隐约可以看见一点点正在孕育的小花苞。宾馆里的服务员说:还需要20几天。我们只能遗憾的打道回府。

3月15日,相约驴友“潇洒、奕鸿”等八人,赶往昆明圆通山。

一早出发,待到昆明近中午一点,在进城区的过程中,人多、车堵,就找停车位就用了一个多小时。樱花季节里,和我一样爱樱花的人,看来不少哟。

来到动物园门口,车展、人流拥堵在一起。我们随着长长的人流,簇拥着缓慢的进入到了动物园,面积不小的动物园里,挤满了熙熙攘攘的游人,可以说是人声鼎沸,耳边传来由远而近、一刻也不间断的嗡嗡声音,想安静游园的希望,不可能实现。

我们直奔樱花园,樱花已经全面开放,粉红、娇艳的樱花,一簇簇、一笼笼装满心间。但仔细一看,似乎花期有点过,花朵不再鲜亮,和我内心想象着的青春年少、阳光灿烂、粉红中夹杂着白色,娇艳中带着奔放,豪放大气的、毫无顾忌的释放自己的芬芳的樱花,有些区别,眼前的更多了一些成熟,少了一些芬芳与娇艳。园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每年的3月5日,是最合适的看花时间。我当时就开玩笑的说:今天看的是50岁的樱花,活力不足,成熟有余。内心不免生出一些遗憾。

因樱花树高,拍照有些困难,好些搭起架子拍照的商户在招揽着生意。我去找商户商量,我们上到架子上,自己拍几张,但商户不同意,15元一张,他们给照,只能有照片,没有数据,对于户外驴友,这样的照片有何意义,放弃,也许是最好的结局。

和樱花邂逅,其实需要优雅,清净、自然的环境;稀疏的游人、空中飘过清新的空气,携裹着花香沁入心田;花朵随微风摇曳,耳边响起中国古典轻音乐;阳光柔柔的洒落在花间,透过树枝,光影在树下舞蹈;能和相伴的驴友,忘却所有世间繁杂,慢慢的游走在樱花树下,沐浴在春风里,拍照、聊天、喝茶、发呆……或是和樱花诉说心声,这是我的樱花情结,也是我最想要的那种深沉、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宁静致远的悠远意境……

(上图片7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