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徜徉花海,迷醉花间——独闯四方山

红梅枝头绽,凌风傲雪开。无耐!残雪消融,无意争春,春归何处!
                                                  ——题记
       2015年4月25日,我谋划已久的独行终于成行。四方山,给了我太多的,难忘的,美好的第一次。所以在我的独行计划里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它。
       早上9:40,我独自一人,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踏着熟悉的小路,追寻着心底那份美好的回忆。
好多人问我,你不害怕吗?回答是肯定的——不怕!每走一步都有一份美好的回忆!在这里曾与谁说过什么话,在那里曾与谁停留小憩,哪里与谁曾留过影,哪里曾留下过雪战的欢歌笑语,都历历在目。虽是独行,却仿佛是与队友同行!
      肖家岗上的兰花,虽未曾亲眼所见,但柳老师的一首:肖家岗下有肖家,兰花带上有兰花。肖家不知何处去,兰花依旧春中发。我今登临肖家岗,心潮涌动浪排沙。悠悠千古多少岁,谁识岗上你我他。让我深深地着迷。也正是这样的一个梦想的支撑,让我们夜途了肖家岗,就是为了追寻那梦中的兰花。1525米的肖家岗,我们1小时40分钟登顶。因季节过早,山顶的雪还未化尽,兰花也刚刚萌芽。虽追寻未果,但为了追寻梦想的这份勇气还是可圈可点的!1小时20分,我们在漆黑的林中穿越,顺利下撤。疯是疯了点,但都是缘于那春意盎然的兰花图,魅力太大!
      边走边沉浸在往事中。山路一转,我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两边的山林里,遍布着生机盎然的兰花。我扑入花丛,尽情地欣赏。真是花开应有时,何必苦苦寻!
继续前行,便是一路徜徉在花海里。没想到惊喜仍在等待着我。
     沿着参地一路向上,我发现左前方是一片黄灿灿的花海,意欲走近,却被参地的铁丝网拦住脚步。淡淡的失落。继续前行。
     踏着熟悉的山路,一路向前。哪里曾是我们夜途时小憩的地方,哪里曾是队友一失足深陷在没膝深的雪中,被队友撤腿拽下辛辛苦苦攀爬的山坡,哪里曾有队友一夫当关,雪战一场,惹得尖叫声划破寂静的夜。想想,自己都不觉笑出声来。这样的独行,怎能寂寞!
不知不觉,就登上了山顶,看了一眼表——11:40。2个小时,溜溜达达的便上来了。极目远眺,东边的村庄依稀可见。西边的树林里,黄色铺天盖地。我禁不住诱惑,走近一看,居然是我被拒之铁丝网外未得亲近的牡丹草。漫山遍野,目所能及的地方都是,估计目所不及的地方也应该都是。真是太神奇了,美若仙境!从未见过这么美的花海。我坐在花海中贪婪地拍着。我未能留下身影,不免遗憾,就让我的小伙伴——驴儿,替我留影吧!
      再怎么不舍,它们终究只属于这片上岗,我终究得离去,只能看之、念之、怜之、一走了之!
回身,继续去追寻,回味!
      山顶风很大,也可能是我体格小,吹得我难以立足,如果再瘦个十来斤,估计能随风起舞了。山顶草木萧条,阴坡仍有残雪。我寻找着熟悉的一石一木一岩。哪里曾悬挂着福字,哪里曾燃放过烟花,哪里曾是云雾迷蒙……我静静地回味着。突然发现,初一群友过生日时,我带来的鲜花,还静静地躺在那,还有一些应该是其他群友留下的垃圾,我一并收起。这样一片如梦如幻的地方,应还它一片纯净。收拾妥当,祭拜了玛尼堆,便准备下撤。
      看看表12:10,1:00的车是赶不上了,于是决定坐3:00的车,便不急于下山了。转过第一块岩石,走了几分钟便坐下来拍拍脚下的小花。一路拍,一路走。
      呜!呜!呜!迷醉花间了!越走花越漂亮,越走花海越迷人。整个人徜徉在花海里,花香醉人。俯身细闻,兰花居然异常的芳香。行走了20多分钟,幡然醒悟:来时的路上没有这么多的花呀!完了,迷路了!数次的户外经历,队友无数次的叮嘱,这种情况下不要偏离山脊。我努力向右斜插,登上山脊,沿山脊又走了一个小时。当到达山脊尽头时,我越发觉得不对劲,左右均是沟,前方是密林,视线不明,不能贸然下去。我只能求救于队友。商榷再三,决定返回四方山,重新定位再下山。回程时才发现,这座山脊居然是一路下坡下来的。返回的强度比我前面登山的强度大多了。我努力搜寻下来时的记忆——我一直没有偏离山脊。我努力沿着山脊一直向上,此时,阴坡已经没有阳光了。但看表此时才3:00,我并没有害怕,因为我深信,这山中的一切都是有灵性的,他们都是我们最忠实、亲近的伙伴。我热爱这片山林,热爱大自然,它们也会眷顾我的!
       事实证明,平时积累的经验是多么宝贵!感谢队友平时的谆谆教导。当登上最后一座山峰时,终于望见右方就是四方山顶了。我又回到第一个砬子旁。但我试了几次,还是没有找到下山的路。也许是花香真的醉人了,也许是我不敢再错一次了。此时已是下午3:00多了,天说黑就黑了。如果再错就麻烦了。我只得求助队友了。硬着头皮给队友打了电话。队友还笑称:你独行?谁信啊!我只得再次认真地说了一次,是真的!我不敢动了!队友这次信了,说回家换鞋,开车来接我!
      我躲在砬子后避风,静静地等待救援。身旁一颗俊秀挺拔的松树,默默地陪伴着我,让我觉得并不孤单寂寞。风呼啸着划过树梢,时而发出刺耳的声音——嗖!这时才发现,山顶的乌鸦特别多,这种境界里,听乌鸦叫,不知旁人会有什么体会!不经历,真是谁也无法想象与体会吧!
       为了排遣时间,我拿出本来,在风中记录下此行的感受。人生中的每一次经历都是必然要发生。这让我想起了曾在朋友博客里看到的一段话:有些人和事的出现,是为了在我们的世界里打开一扇门,照亮一条通道。让我们知道,曾经没有烛火而固执的寻觅,是多么辛劳。有一些洁白的真相和黑暗的阴影,一起出现,互相映衬。门被打开,道道被呈现,生命因此获得新的提示,得以前行。为之付出的代价,是必须要背负在身上的行囊。
      此次穿越,以失败告终!感谢队友的鼎力相助!
后记:四方山,如梦如幻,当繁花落尽,轻拾记忆中的浅色流年。你可知,我夜不能寐的思念?花开花落几轮回,一醉是何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