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段章取义-今天开始走出去,从桂林到加德满都

段章取义 发表于 2015-5-14 19:06 也许曾经何时的大研古城,也是个在夕阳映照下,点点黄沙,高耸的被夯实的墙垛巍然屹立的地方。但现 ... ...

赞一个!

泸沽湖,一个我从未踏住,而在很多人的描述里也很少有人踏足的净土,一片我不了解,却十分了解的高原之镜。在故事里,这里有的,不但是绝美的风景,更是没有喧嚣的宁静。

正好住在老谢的小白,四喜,老狼和诗诗也打算前往泸沽湖,老狼是十年驾龄的老司机,我们原计划租车自驾前往泸沽湖,可是早晨当我们兴致勃勃的准备享受自驾之旅的时候租车公司的人确告诉我们现在泸沽湖有黎族村民在设卡,不许租车公司的车进入泸沽湖,已经有很多辆车被拦下来了,不仅要扣车还要罚款。这点其实在来之前就早有耳闻,霸道的唯利是图,地方保护主义的恶劣,如同强盗一样的占山为王。但未必也要感谢他们,如果不是这种最原始霸道的黑暗,最接地气的流氓,也许这里也会变成乌烟瘴气的度假中心。

得到这个信息后我们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还是把车退了,然后通过客栈联系选择包车前往,我不太清楚正常车费是多少,但是我们包肯定贵了一些,直到下午一点半司机才到客栈,那是一辆白色的七坐面包车,司机是一位九三年的纳西族姑娘,穿着粉色的上衣,脸被太阳晒的通红,驾龄四年。从丽江到泸沽湖走小路要六个小时,如果是汽车站的班车需要九个小时,坐上车后我们便出城了,泸沽湖位于大山深处,处于群山环抱之中,路上都是山路,目前道路还在修整,有些路段路况很不好。但是年底将会开通新路,去泸沽湖的时间可以缩短到四个小时,机场也会开始运营。司机姓何,我们叫她小何,她开山路在我们眼里简直惊险,尤其是十年驾龄的老狼吓得不清,一路上都在问小何累不累,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山路八十码,六十码加速过弯的感觉,而且不安喇叭!经过六个小时的颠簸我们在傍晚十分到达泸沽湖景区收费站,在收费站下面一些的山上拍到了泸沽湖的全景。第一眼看到泸沽湖就被它那纯净秀美的又带有灵性的面容震撼到了,除了纳木错还真的没有哪一座湖泊让人看了第一眼心里为止一振,如此美景迎着晚霞正如诗画,此地绝没来错!

晚上我们住在里格的青年旅舍,晚上吃的是摩梭风味的烧烤,就是在炭火上放个铁板,再把东西放在铁板上烤,实际上应该叫铁板烧吧?吃饭当中老狼和小白拼起二锅头,一口一杯啊,然后老狼就因为心中的苦闷之事喝崩了,此处细节略过十万字,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的情景就是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坐在湖边哭,然后语重心长的对我们四个单身狗说“不要结婚”这句话。反正那天晚上我们四个人为了照顾老狼都精疲力尽了,完全没有看星空的动力了,老狼第二天很正常的醒来,忘记了自己所做的所说的一切,此处再省略一万字。

次日清晨我爬起来看日出,其他人则沉睡在昨晚的故事中,看日出是坐船去对面的岛上,十元一个人,六点半在码头等待即可。清晨的湖面凉风吹过,冻的手很凉,太阳缓缓从东边升起,天空的颜色也转变了,当太阳升起的时候阳光刺的睁不开眼。比起日出,湖水因太阳升起而引起的颜色变化更为美丽,从深蓝到碧蓝再到湖蓝的转换。

这一天我们都在包车环湖,从不同角度来欣赏泸沽湖的美,泸沽湖并不算大,开车两个小时就能环一圈。下午我们搬到了小洛水,我在青旅睡了一觉,他们则去骑车了。

泸泸沽湖的夜,是寂静的,更是清澈的。高海拔的空气稀薄无比,数十万奔波而来的星光,能在这被看见,是我的幸福,也是星光最璀璨的幸运。望不到边际,弧面如镜,无际的繁星,在天上,在湖里。我已经无法分辨,我是在天空下,还是在星辰之中。我想说,我很幸运。不,应该说这些星星,很幸运,这里没有城市的喧闹,这里没有城市的霓虹,这里没有雾霾。甚至空气都不忍心减弱他们的摧残,不忍心数十万年的奔波变得有一丝的暗淡,天空为他们变得寂静,大地为他们沉默,有的只是星。此时此刻的你,也在星空之下,只不过,我的星在我的眼里,在心中。而你的星,在雾霾背后。

长按二维码,关注在路上的人生,关注段章取义。

十天前我从丽江到德钦,转战梅里雪山的巍峨之下九个昼夜,与世隔绝没有喧嚣,没有无奈的迫不得已。现在的我,身在飞来寺。如同飞来的家雀,栖息于此。虽然满是留恋,需要把之前发生的一些事继续下去了。

丽江,这座我魂牵梦绕的古城,我以为这次相会能了却我心中的念想待离别之时却还是那样难舍难分,也许上次的我,看到你只是一个痴人,看到一个纯洁的女子,凝视着你冰润的肌肤,叹息着你美丽。但这一次,我发现,我只能是一个妄人,从你身边错过,因为你有太多的不经意,如同一个飘然而至凡尘的星宿,你是我的过客,我只是我而已每个人都带着梦,来到你的身边,却发现你比梦更美。如果说一百个人有一百个哈姆雷特,那我只能说,就算只有我一个俗人,每分每秒的你,都不一样。和其它地方不同,每一个点都大多只吸引着相同类型的游客,而在这里我能遇见因为各种原因怀着不同想法来到丽江的人,与你相伴的一周时间,我遇见了出来旅行工作的桂林老乡,滑板入藏的小哥,缓解生活压力的老狼,毕业旅行的小白和恬恬,感受悠闲生活的哲哥还有很多因为各种理由相聚于此的同伴,比起入藏路上的大学生旅行者和辞职旅行者为主导的群体,这里的多元化让人陶醉其中,我认为旅行的意义之一就在于思想的交流,在不同文化不同性格不同知识层面的碰撞下人的眼界和阅历将获得更多,如果只生活在固定思维下,即便旅行世界,也是井底之蛙。

我十分惬意在小巷中漫步的时光,最好旁边有一条小溪,在丽江不应该有目的,所以我也不需要方向迷路变得不是恐惧,或者是迟到的焦虑。而变成了一次次的不期而遇,在每一个转交,每一条巷子的尽头,每当走到一条没去过的小巷都是一次邂逅,一次不一样的幸福。丽江的小店都装饰的十分有格调,但是也让人觉得大同小异,不过透过窗户和门帘向内望去就是不嫌烦。这里十分适合思考人生,在街上看熙熙攘攘的人群和闹热的店家再到安静陌生的小巷,其中有多少人是内心充实且充满智慧的呢?我的人生又是怎样的呢?这种孤独感让我一下子想回到喧闹的人群中,叔本华说人生就是在痛苦与无聊中挣扎度过,唯有充实的内心才能了却这种循环,说的真是很有道理的。

我是多么想在丽江生活一段时间呢,时光美好也终会过去,如果我不属于丽江,那我只是个过客,我还将带着迷惘一路前行。不知道我的梦还会不会回到那座古城,如果有一天再次梦见,那我一定会再回来,再在那风花雪月中谈笑风声。

笔若游龙,到这里,不觉之间,泪眼已经摩挲的视线,划过脸颊掉入尘土。回忆并没有很浓烈,但却飘然而至,如同空气,弥散在自己的每一次呼吸之中。

长按二维码,关注在路上的人生,关注段章取义。

我已经不曾记得,我第一次听到梅里这个名字,是在怎样的情境之下。图片上的她,如此美丽,就好像小龙女一般,超然于世。想去看看雪山就是我最初的想法,然后我得知了飞来寺得知了雨崩,然后发现了转山这么一回事,那是2012年准备毕业旅行的时候,我最终选择了川藏线,梅里雪山便成为一个必然要去的心念。那次旅行中,虽然一切匆匆,但是我却明白了很多原来对我而言只是故事的故事,只是名字的名字背后不一样的相遇,也就是从那时起,我试图做一个行者,用自己的方式旅行。

两年之后,当我踏上旅程,恋恋不舍的离开丽江,在前往德钦的大巴上,出现在我眼前的是我从未到过的地方,我将前往心仪的雪山并进行第一段户外之旅。这次和我一起徒步的是在昆明就见过的子吟,她四月就打算来转山了,可惜当时大雪封山没能如愿,时进五月,山上的冰雪开始消融,时机成熟。她一路从昆明搭车到飞来寺,我则早半天时间坐班车到达飞来寺。五月十三日早上她来觉色滇乡青年旅舍找我,然后我们在德钦县城坐班车出发。传统的转山路线是从羊咱桥开始的,不过羊咱桥已经拆除了,换而代之的水泥建成的德贡大桥。站在德贡大桥上可以看见山坡上的白塔,澜苍江从脚下奔流而过。过了这座桥我们的转山之旅就正式开始了。转山开始的时候要取钥匙,方法就是围着查里通村的寺庙顺时针转三圈,梅里雪山是圣德金刚的化身,取钥匙是为了与菩萨建立感应,据说这样转山获得的功德更多一些。另外今年是羊年,也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转一圈的功德等于十三圈。现在从德贡大桥到多亚拉垭口已经通车了,一路上都是宽阔的土石路,行车很好开,走路就让人绝望了,因为这样的路对鞋底和脚底板伤害很大,走久了会非常疼。进入山谷之后会看见零星的几栋房子,那里就是永久村了,再往上走房子会多一些,还有小卖部进行补给。值得一提的是在村里有小路直通山上,可以省掉很多磨人的盘山路,建议直接走小路,虽然累的多却绝对值得。

这里说一下,我并不打算写一篇转山的攻略或者游记因为这需要靠你们来看,然后自己了解。而不是我用我的感受,让你们先入为主,然后失去自我。

沿着磨死人不偿命的盘山路到最后就到达了多亚拉垭口,垭口上可以看见对面白茫雪山的全景,如果天色正好的话会很壮观,白茫雪山和梅里雪山只隔着一道峡谷,地位和风景却远远不及梅里,我想原因就是白茫雪山太平均了,说不上哪一座是主峰,山体变化也太少,而人总是喜欢有对比的物体。景区正在垭口上修亭子,旁边就是山顶的小卖部,小卖部在那已有三年,是用木头和防风布搭建起来的,非常简陋,桌子就是一块凹凸不平的木板,灶台是一个铁架子,下面烧柴火,上面通常放了两口锅,一口锅里是开水,一口锅是用来做饭的,吃的也很简陋,通常提供挂面,鸡蛋,一些青菜,有时还有肉,咸菜之类的可以做热食。小卖部还卖各种袋装熟食,小面包,火腿肠,泡面,各种饮料和乱七八糟的小零食,想吃饱是可以的,吃好就算了吧。小卖部通常是提供住宿的,床就布置在木制台子上,铺有棉被和毛毯,不过肯定是不会洗的样子,藏民就这样直接睡,久了应该会有很大味道,汉民会受不了的,旁边也会有什么都没有铺的木头架子,可以自己铺防潮垫和睡袋,我们就是这样做的。其它小卖部的情况都差不多,只是山里价格会高很多。那天走的非常累,早早就爬进睡袋躺着了,这感觉很奇妙,第一次有这样的体验,具体感觉说不上来,就像人生翻开了别样的一章,往后充满期待。后来有个奇葩事,十一点左右上来了一对汉族夫妇,他们在屋子里搭了个帐篷,这本来很正常,然后我就在朦胧之中听到了打地钉的声音,在屋子里搭帐篷还用打地钉!不知道抓狂的会是这个时候的他们,还是明早走进屋子的主人。

第二天的清晨,我们很早就被梦想叫醒,踏上旅程。至于地钉先生和地钉夫人,我们没有在遇见,所以我猜想他们或许就不是来转山的,是来感受搭帐篷的。

—————————————————————————

长按二维码,关注在路上的人生,关注段章取义

楼主。。图快挂完了。。。用本地图片上传,别用外链~
段章取义 发表于 2015-5-2 19:13 五月二日我离开了桂林,离开了这片我平静的故乡,踏上了追寻梦想的旅行。当曾经熟悉的山水,在我的 ... ...

支持支持

我们的主角小段同学的文笔,虽然不算出众,可作为一个非文学类专业毕业的人来说,已经可以让我看的颇有滋味了,所以作为一个编辑,除了标点和断句,我已经不太去折腾他的稿子。因为我很开心,他过得很好,而他的故事慢慢成熟。所以以后慢慢的 段吟风撰 后面跟着的 ICE编会慢慢消失哦。

可是作为一个编者,我也需要寻找自己的下一个目标。而我们的段同学失联的时间会越来越多,因为无人区和无信号区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我也注意到我们稿件的更新时间,让大家会纠结一下。

所以,如果再看我们的你,在路上的你,有故事的你。我们的读者,希望你能给一个认识的机会,成为我们的一员。说说你的故事,记录你的人生。让现在的他们,了解你的存在。让以后的你,有个地方回忆过去的故事。如果你愿意,请加我的私人微信:zys13517731952

记住哦,在期待你的,不只是我。还有我们十几万的会员朋友。

多克拉垭口是我们翻越的第二个垭口,而且是最难爬的一个,山上积雪是所有垭口中最多的。早上我们先要翻过一个小山坡,然后便可以看见远处覆盖在白雪中的垭口,之字型的足迹,若隐若现,山路之陡峭令人心寒,我们不是第一个来者,但却能在人头攒动之前看到她。垭口前的路是一片高山草甸,相对平缓,到达雪线后坡度突然增加,由于山路还被大雪覆盖,所以只能踩着草甸往上爬,四肢着地,降低重心。特别耗体力,走几步就要休息一会。这里我要说明一下,高山徒步的时候负重对人的体力消耗和速度有非常大的影响,比如说我负重三十五斤,只能以每小时两公里的速度走,但是我脱下包的时候顿时感觉身轻如燕,能够小跑跳跃,差距非常明显。垭口上的雪非常疏松,一脚下去可以踩到大腿,我背的包重,经常踩下去,所以我很讨厌在雪上行走。高原的低氧环境,对我这个内陆人来说的缺氧反应。陡峭的雪地陡峭而且崎岖,大量的体力在被高度消耗的同时,更多的需要用来平衡身体,保证不会后仰或者侧翻。在几乎想把背包扔下山的情况下我痛苦的走到垭口,垭口上逆行风特别大,经幡遮天,在狂风中快速的摆动,发出低沉的怒吼。

在藏区每个垭口都会挂经幡,越是高大的垭口上经幡越多。山上的低氧、刺眼的雪光、崎岖的山面不能久待,就算是坐着也很难谈得上是休息,我急忙下山,那时我已经是最后一个爬上山的了,但下山路远比上山路更加可怕,山路陡峭还被雪覆盖,边缘的雪被踩成冰,非常滑,另一边就是悬崖,下山可谓心惊肉跳,好不容易到达绳索边可以玩速降了,结果还是扯着绳子摔下去的,因为泥土太软,脚下一直在塌方,背包太重实在事没办法按照标准姿势速降,然后就摔摔摔。藏民很早就下到山下了,我就在山上远望他们围观我摔下山,不知道是不是担心我出事,他们围观我快到山底才离开。最后一段的雪路我是坐在上面滑下去的,我自己都觉得搞笑,下山还有滑滑梯,早知道就从五百米高的地方直接滑下去就好了,雪坡上的痕迹就是藏民滑雪留下的,我也是第一次搞懂藏衣后面那块毛皮是干嘛的了。下山后就是一直在原始森林中穿行,旅途非常好走。

我这里说一下藏民走山路,藏民的体力也是千差万别的,有些还不如游客,一般来说生活在城市的藏民体力比较差,他们转山活动参加的很少,可能是和城市的生活节奏有关,这次跟我们一起的藏民是从昌都来的,三四十岁的女性团,这次是第一次来转山,体力和我们差不多,走一段路要休息,而且到达目的地后腿疼的很,我们却没事。藏民走平路速度和我们差不多,上山会比走路慢一些,可以跟得上,但是下山速度开挂,走路和跑步一个速度而且不伤膝盖,根本跟不上。藏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几乎不休息,一直从头干到尾。对于藏民来说转山是很平常的事,或许对于住的远的藏民来说有些困难,如果不是工作所限他们都会放下工作来转山的,很多藏民每年都会转山,而且一年要转很多次,至少我认识的藏民都是这样,据说有一个活动,一个月转四次山,连转三个月,对于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来说很可怕!八百年历史的转山路就是这样一代一代的传承下来,这也是藏族独特的地方

很多人用野蛮和未开化来形容藏区,但是所谓的文明到底是通往幸福的阶梯还是禁锢心灵的枷锁,所谓的开化,到底是更宽的眼界,还是无边的欲求。信仰,也许是执着的,甚至可以说是愚昧,但他却无比神圣。崖后无中国,也许说的太过绝对,但失去的不就是那一份坚持吗。在今天进庙烧香,扣头捐钱的各大名山古刹之后,看看这里,也许高山不如大雄宝殿中的金身来的绚烂,也许经幡不如古刹中的盘香庄严,但这也许已经是我们的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