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

段章取义-今天开始走出去,从桂林到加德满都

五月二日我离开了桂林,离开了这片我平静的故乡,踏上了追寻梦想的旅行。当曾经熟悉的山水,在我的眼中渐行渐远,当山端的云雾消逝的地平线的余晖之中。我内心并没有几个月前认为的那样充满兴奋和期待,我被一种莫名的局促不安和恐惧包围着,就好像刚刚蹒跚学步的孩童离开父亲的怀抱,就好像当初因为工作挥别父母的面庞。

这是我第一次要走这么远的路,这也是第一次每天都需要面对不同的不可知的事与物,第一次让自己的心变得漂泊,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有一次这样的体验。但,此时此刻我却感到了未知的忧虑。或许是因为我在家呆了太久已经习惯安稳的生活了,又或许我已经明白我走上旅途所要寻找的真理了。我意识到一直以来我想走的不是真正的路,而是心路,我始终在追逐心中那梦幻般的世界,这个心中的想法反应成了现实中的路,让我的身心一起走吧,在那旅途的终点或许空无一物,但回头望向远方,我亦会所获良多。

我决定一路向前

一段人生又是不同人生

不悔曾经意气少年

• 东南
段章取义 发表于 2015-5-2 19:13 五月二日我离开了桂林,离开了这片我平静的故乡,踏上了追寻梦想的旅行。当曾经熟悉的山水,在我的 ... ...

支持支持支持

走出去,往往被人认为是放下,其实却是拿起。每个人都曾经有一个走出去的梦,但却不是每个人都选择走下去。这无关机会,或者是困难。

很多人觉得选择走出去的人是为了自由,而去逃避责任,为了冲动而去离开人群。可是扪心自问,路上的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事,面对不同的挑战。而坐在办公室里面,却可以一切照旧的不断重复就可以拿到稳定的工资。何者更具勇气,也许值得深思。

在我们最开始讨论是否要放下稳定的工作,去拾起一段青春的时候,有两句话我一直记得

“如果你活到30岁和活到50岁到70岁,没有任何区别,那这样活着又有什么意义。重要的是,这样活着已经不是等待机会,因为已经害怕机会和变化的到来。”

“当老去,在藤蔓之下和邻居的王大爷聊天的时候,也许他能和子孙们炫耀的是一个月比你多500的退休金,但你能细细道来的却是那年青春的记忆,以及沿途的风景,你觉得何者更有意义。”

我不知道这两段话对多数人而言,会得出怎样的答案,但是人生的魅力,就在于我们能选择,就算蝼蚁一样的无法改变世界,但我们却能决定自己的步伐,这里没有领导的官样文章,没有应酬的推杯换盏,没有隔壁的小明。

这就是你想做的,但却是我在做的。从今天开始,每三天更新一次,但不同的是,我们会在晚上。会用一天积攒的故事,在夜半无人,在你拖着一天疲惫的身体蜷缩在枕畔的时候,把故事细细道来。

回复“段章取义”让你看看,我们如果从 断章取义 变成 段章取义。

我不愿死在文件堆里

后天与今天不同

后天只属于后天

支持,期待更新

第一段人生,来自于这个叫做子吟的妹子。当然作为一个就读于云南中医学院的学生,一个可以从实验室偷摸酒精和酒精炉回宿舍的大厨,她的性别是有待考量的。

如同所有的故事开始一样,某个雨后阳光的清晨,我们的主人公,一个清纯可爱的只会用电磁炉做菜的妹子,一个人去玉溪附近的原始森林,在回程路上碰到三个骑摩托车的小伙,他们问她打算去哪里,“昆明”“昆明有什么好玩的,来我们村子玩吧”,她就这么顺理成章的答应了。晚餐过后的暴雨,几公里的泥泞山路,四个人一把伞,手机的光,一森林的黑暗。只有遥远的觉得不能触摸的一丝灯光,牵着与现代生活的痕迹。总之那天晚上很平安,有担当的同行者,最忠实的大自然。

从这次之后,旅游变成了过去,旅行常伴身边。一本书的故事让她选择以车为伴,前年她找到了一条由丙察进藏到察隅县的骑行路。这条路完全没有休整过,或许是中国最后一条越野路线。她为此用自己能接受的价格买了自己的第一堆零件,寄到手的时候还需要自己拼起来。相比骑行路上少则上千的单车,青旅板都说她的装备是他见过最差的,两个骑行川藏和青藏的青年走了那条线都挂水了,劝她不要去了。但从攀枝花骑行到了泸沽湖再回昆明,历时九天,随身还带着帐篷和自制酒精炉,在一周的时间内她只住了一天客栈,其余都是野营。

“我穿着拖鞋,推着单车,在湖水里散步。还有一对刚好路过的夫妇,也被我拽了下来。后来他们一直把我送到了学校门口”说起这段小插曲的时候,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形容她脸上的表情,但也许,这就叫快乐。

同年秋她从丙察察之行开始,四个人,盘延曲折的山路,一路向前。后来邂逅了叮当,一个驻新疆特警还帮她分担了一个包。直到那个小哥发现他驮的包里装的是一个锅,一个酒精炉,一瓶油,一些调料,一个土豆,可能还有米吧。显然他已经完全奔溃了,脸上的表情无法形容。就这样,一个只有一次长途骑行经验的姑娘,骑着八百一辆的单车穿着牛仔裤完成了你不敢想,老成员很难做到的一件事。

一个人,走出去靠的是冲动,或者是决心,但是选择走下去却需要坚韧的意志,身畔高耸的群山,路旁千丈的悬崖,曲水串流,苍鹰盘桓。

项目如此,品牌自选。毕竟都是大牌子,我们都得罪不起,所以大家体谅。所以只是希望给大家一些参考,会员众多,自然也有很多高人,如果有愿意不吝赐教的,我代表广大会员朋友在这先谢过。

段章取义-今天开始走出去,从桂林到加德满都

丽江,四年前的相遇,一次短暂的邂逅,以后她便是我魂牵梦绕之地。当我觉得告别枯燥,走上西去的圣徒,就注定了我和她还能再别重逢。
这里是我这趟旅行的第一站,第一个让我心灵休憩的地方。

在昆明与子吟分别以后我就踏上了前往丽江的列车,当我走下车时看到远处的玉龙雪山,”丽江,我回来了。”古城,如同初醒的少女,薄雾还未散去,远处的雪山,阳光熹微,面纱如盖。古城内一片安静祥和,故人还在梦乡,旅者已然远去,未染尘世的喧嚣。宁静似我沉醉,沉醉在古城的记忆之中,沉醉在清晨和凌晨才能寻觅的那份纯朴的质感。到了青旅,只有两个小时的小憩时间。四五个旅者,不知来自何方,在这里相遇。小聊以后发现睡我下铺的伙伴竟然是桂林人!他说桂林话的时候我都觉得不真实,我离家一千公里却又与家乡难舍难分。他的微信名是斯巴达,和他在一块的时光,用吃就可以概括。浓郁香辣的米线,肉桂飘香的奶茶。靠着藤椅,随手取来一本书,望天际的雪山巍峨,看路旁溪水潺潺。过客匆匆,不会留意那枝头摇曳的青叶,以及透下的点点艳阳。他们是过客,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就好像是为了完成一个出来看看的任务。为了拍照,为了告诉身边的人好像自己很幸福。但是匆匆的只能是匆匆,游者游然而过,不曾体会巍峨的银山,或者是身畔的人。

下午遇到一个很有意思的哥们,决定踏着脚下的滑板,去拉萨。

一起邀来客栈,从开始到目标。我们都有很多不同的过去,但面对生活,我们又有太多的理由踏上旅程,踏上寻梦。他的过去,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有一丝的压抑,有一丝无奈,机械的生活着,却不知道路在何方。由他介绍我还在微信上关注了一个叫丁一舟的柳州情侣,由于女方患有某种类似于霍金的病,以后可能全身瘫痪,所以男人决定在这之前用一辆改装的电动三轮载着女人去拉萨。在客栈的中庭聊至晚餐时间,我坐在那看着错落的屋顶,长久以来丽江是我心之所向,我做梦也要回到的地方,而我现在在这,不再是一个过客,虽然我不会长久的属于这里,但却可以选择看她的角度,与她相伴的方式。这种感觉似是而非,我没有找到如我梦中的感觉,但我确满足了我梦中的想法,在这一刻我的梦想与现实得到统一,我感受到了真实的自己。

不久之后西班牙大妈也回到了客栈,她十三岁出来旅行,第一份工作是洗盘子,用半工半走的方式走遍了世界,她不知道她为何如此选着这样的人生,但她有一个属于她自己的人生。晚餐是阿婆腊排骨火锅,一行五个人。据说大冰回到了丽江,我们决定去他的小屋听他唱歌,除了电视主持人他还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他建立的这间小屋成为了丽江商业化浪潮下最后的纯粹音乐阵地,他曾经见证过一个纯朴的丽江,看见过它的发展,从火塘的兴起到衰落,丽江曾聚集过中国最好最多的原创音乐人,市场化的发展终究还是铺平了一切,这里,大冰也不知道这个小屋还能坚持多久,他已经在厦门寻找新的店了。最终,我们捧场到凌晨三点,这样好听的民谣,能在这样偶然的情况下听到已经足以,不需要再在丽江寻找什么音乐了。

这一天充满各种幸运的巧合,我在听民谣的时候突然觉得,到了路上我就能碰到如此多的偶然,是我选择了路,还是路选择了我。

[p=18, null, left]

[p=18, null, left]      也许曾经何时的大研古城,也是个在夕阳映照下,点点黄沙,高耸的被夯实的墙垛巍然屹立的地方。但现在,能够映照这里的不是西落的骄阳,而是不灭的霓虹。屹立在墙垛之上的不是曾经硝烟中威仪的帅旗,而是200块一夜带WIFI的灯箱。四年前的我是焦躁的,今日的我却已经变得沉静,而她却在焦躁的路上只留下背影。四处是悸动的人群,新的旅社依然在错综复杂的小巷中拔地而起,这些客栈的未来到底在哪里?

[p=18, null, left]      据说束河古镇是一个安静的地方,我和在“老谢车马”认识的朋友决定去束河逛逛。在古镇大门口坐11路经过十几站后在束河路口下车走一公里左右就能抵达束河古镇,值得一提的是丽江的11路是唯一的双层巴士。11路车有一段会行驶在香格里拉大道,如同我们在很多照片里看到的美国的高速一样,一马平川,大路直指玉龙雪山!第一次来丽江时便被这美景震撼住了。束河,一个被认为安静的小镇。走在束河的路上,这边路比大研古城要宽阔很多,两旁柳树成荫,过客闲庭信步。说实话,我并不觉得束河古镇有多安静,街上还是喧闹的,偶尔有些酒吧会放出音乐来招揽顾客。低廉的租金,让这里成为某些草根还可以生存的土壤,街边的餐馆可以提供舒适的桌椅供来者依靠着度过整个午后时光。要说它安静,也许只是酒吧没有那么多,生活在这里的人还保留有那种怡然的生活态度。当然,这一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定位,叫仅仅是现在。然而古镇周围的地皮都在建房子,据说束河业已扩大了很多,再过几年这里会变成游客的新居所,还保留在这的安静也会随时间消逝,让人不禁感慨时光易逝,或许下次相遇,束河已不再。

[p=18, null, left]      我们一行住在“背包十年青年旅舍”,这家店的老板正是书《背包十年》的作者。背包十年是我住过的最好的青旅,一切都是那么的切合旅行者的需要。楼上的书吧里摆放着各种图书,内容是我在旅舍见过的最好的,咖啡馆上精美的明信片以及旅行书籍和杂志。

[p=18, null, left]      下午的时光我们租了单车样白沙镇骑去,白沙是尚未被开发的古朴小镇,镇上有几家餐馆,几家咖啡馆和几家客栈,街上除了本地人游客寥寥无几,来此地的游客又大多是老外。偶尔出现在路边的新房子提醒我们这里最终是要沦陷在商业化的浪潮中的,所以我庆幸,我现在来了,但我不知道,手机旁的你,是否对他的了解只能从我的文字,然后变成回忆。

[p=18, null, left]

[p=18, null, left]      在这净土的后面还有名为玉水寨的村落,那里只有一家客栈,其余完全处于未开发的状态,那里肯定保留有丽江最古朴的风尚,也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地。去玉水寨的路上风光无限好,充斥着美丽的诗意田园风,雪山越来越近,越能感觉到玉龙雪山的威严壮丽。玉水寨建在山坡上,要骑两公里的连续上坡,我和斯巴达走在最前方,高原骑车非常累,最终其他几位同伴未能坚持下来,我们只能返回束河,一路的大下坡让人心情振奋,之前的疲惫也一扫而空。

[p=18, null, left]      夜幕降临,凑巧今晚靳松会到客栈演唱,客栈在中庭升起了篝火,众人围坐在篝火旁听靳松演唱。而我们则围坐在天台喝着风花雪月聊着天,每人讲一个故事,我们五个人共有三个人讲了故事,都是关于个人情感方面的。另外今天也是我们一群人中唯一的女生诗诗的生日,我们为她买了蛋糕,并借着靳松来客栈演唱的机会我们四个人为她合唱了一首生日快乐,希望她能在这异土和凉风中得到内心的温暖,也希望她许的愿望能够成为现实。

[p=18, null, left]​

期待更多精彩分享
段章取义 发表于 2015-5-10 09:21 丽江,四年前的相遇,一次短暂的邂逅,以后她便是我魂牵梦绕之地。当我觉得告别枯燥,走上西去的圣徒,就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