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心起梦中念 身往天水行 ——“五一”徒步天水记

心起梦中念  身往天水行

(“五一”小长假徒步天水记)

——云淡风轻

世界这么大,我们一直在说“说走就走”,说走就走真的做起来不是太容易,路过天水好几次,一直没有下去看看,这次五一小长假,说好去天水看看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窟看看,可是临行前,部分友友去不了,没有象说的那样说走就走,也误了买票的好时机,我跟天香百合、萧萧、涛涛四个只能等着买别人的退票,象撒胡椒面一样的撒在了四个卧铺车箱内踏上了去龙城的路,好在一路心情愉悦,平安到达。

这次走之前我们做了攻略,一切都按原计划进行。430日晚上我们乘坐武威——天水K6802020——508),按时到达,在火车站吃了早点,踏上了去麦积山的旅游大巴,路况尚可,30分钟后到达山脚,我们选择徒步的方式上山,一边锻炼,一边欣赏沿路的风景。当然你也可以坐旅游车上去,票价好像是15元吧。爬山约20分钟,到达石窟脚下,石窟也依稀可见:

心起梦中念  身往天水行    ——“五一”徒步天水记

天水古称成纪,因相传华夏始祖伏羲氏就诞生于此,所以又有“羲皇故里”之称。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朝宗拜祖的场所;大家熟知的“马谡失街亭”、姜维三战小陇山的历史故事就在天水。与麦积山毗邻的仙人崖,群峰对峙,是一处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游览胜地……还有与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的麦积山石窟,以精美的泥塑艺术,险峻的洞窟著称于世。

心起梦中念  身往天水行    ——“五一”徒步天水记

购票完毕,沿着陡峭的栈道一级级的向上,开始近距离感受这座佛教文化艺术宝库的魅力。

麦积山,地处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麦积区麦积山乡南侧,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国家5A级风景区。有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石质皆为紫褐色之水成岩,其山势陡然起独峰,最初有许多天然之岩洞。它的海拔1742米,山顶距地面142米,现存佛教窟龛194个,泥塑石雕、石胎泥塑七千二百余身,壁画一千三百余平方米,全部窟龛开凿在山崖峭壁之上,分布于东、西两崖。东崖现存54个洞窟,西崖现存140个洞窟。

心起梦中念  身往天水行    ——“五一”徒步天水记

偶遇风暴、遥远、剑客、星星  ,他们要去康县,合了影,就此别过

中午11点左右,石窟游毕,吃一碗用土豆做的凉粉,当地人叫“嘫嘫”,味道还不错,口感糯糯的,酸酸辣辣。还有一种叫“呱呱”,味道跟“嘫嘫”差不多,稍逊色一点。

仙人崖:下山后,中午1点左右,坐一辆专门往返于麦积山石窟和仙人崖的旅游车,经过约四十分钟的山路颠簸。

心起梦中念  身往天水行    ——“五一”徒步天水记

仙人崖距麦积山石窟15公里,由三崖、五峰、六寺所组成。翠峰高耸于崖顶,寺观修建于峰顶或飞崖之间,颇有雅趣。三崖,依其方位,名曰东崖、西崖、南崖。五峰即玉皇峰、宝盖峰、献珠峰、东崖峰和西崖峰。六寺为木莲寺、石莲寺、铁莲寺、花莲寺、水莲寺和灵应寺。“五峰”和罗汉沟群峰众相参差罗列,姿态万千,若揖拜“玉皇峰”,人称“十八罗汉朝玉帝”。

仙人崖的人文旅游资源比较丰富。如西崖寺宇是经唐、宋、明、清等朝代建筑和修缮的,大佛殿内西北角一个小斜梁架,据专家鉴定,是唐代屋架遗品。东崖有罗汉堂一幢,供大佛及十八罗汉,系明代建筑和塑像。南崖燃灯阁虽于清道光年间毁于火灾,但仍残存北魏晚期塑像。石岩洞为明末肃王朱炽宏(韩王朱松第十五代世孙,世袭与肃王)、大剑侠汪士墉、大书法家王了望隐居论道之处。玉皇阁东南侧下的壁岩间,有石窟佛龛,内存唐代壁画。

这里也有佛像石窟,很多都已经风化得不见真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