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白石山上杜鹃红

上周末,相约好友去白石山,是朝着那满山满谷的杜鹃花去的。它散落在山坡上,松林间,是蓝天上的云霞,是绿海中的火焰。我们登的是白石山的西侧。这里荒无人烟,人迹罕至,此后的路更险,但人们走得似乎更加轻松,每上升一个层次,那花就看得更真切一些。每逢坐下来休息,人们也正好回头观赏一番。不知不觉到了山顶。山顶已是近两千米的高度,所有的植物也都绿了。有几株长了长刺的灌林,嵌在山顶大石的缝里,宛若人工培植出的盆景,枝干拳缩着,一律向南伸着。人们正在赞美着大自然的神奇,无意间一瞥,山后竟有一树艳开的花。杜鹃!人们立刻涌了过来。没想到在这山巅之上,还能看到开得这样盛的杜鹃。

人们正兴奋着,这种花深粉中带着藕荷色;再看叶子是盾圆的。对这就是杜鹃吗,回身审视西面南面的山上,在海拔一千五到两千米的地方,开的都是杜鹃。这时站在山头,满山的杜鹃显得更加分明,难怪杜鹃花又名“映山红”呢!我很喜欢杜鹃,但依稀记得书上说杜鹃是南方的植物,没想到在这干旱高寒的白石山上能够见到,可见书上的东西并不能够全信。也许这是这次登山的最大收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