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徒步穿越平塘干河冰臼

从亲眼看见平塘干河冰臼的哪一刻起,就明白此次徒步的心情与往次不同。干河下游要筑坝蓄水发电,届时冰臼就会淹没在水下,从此就不会有这条精典的徒步线啦。趁水还没有淹起来,五一小长假,海文、樱、稻草人等在我的召集下怀着渴望、激动、留念的心情来到了冰臼。

徒步穿越平塘干河冰臼

平塘干河冰臼是我国唯一的喀斯特河谷冰臼群。两三百万年前,冰川融水沿着平塘干河向下流动时,由于冰层内有巨大压力及冰川漂砾进行强烈冲击、流动和研磨,最终形成坑,这些坑极像舂米的石臼,因此称为冰臼。

站在干河河谷入口,一扫一路赶来的疲惫,只见河谷两旁是郁郁葱葱的青山,河床上各式各样奇形怪状的石头,数以万计的古冰川遗迹的冰臼随处可见,河床的沙滩上还散落若干的冰川漂砾,整个河床就象万马奔腾的冰臼石河,极其壮观。

徒步穿越平塘干河冰臼

我们顺着河谷踩着沙滩前进,路越来越难走,有很多地方要翻越大石头,全程是冰臼干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