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4轻装漫步青海湖,徒步祁连山之旅

早早的就把5.1的行程订好了,这一次,去了梦中的青海,不仅是因为对人山人海的大众景点的厌倦,更大的原因是因为心中很早就有的西北梦,还没去,但是关于青海,梦幻般的青海湖,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黄果树藏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的腹地,昆仑山脉,祁连山脉还有唐古拉斯山脉,还有关于可可西里的美丽传说好多已经在心中埋下了果实,在心里,跟西藏一样美丽,令人向往.在网上找到新大陆户外俱乐部这条青海湖祁连环线轻装徒步线路的时候,心里是很惊喜和期待的.虽然短的时间没能感受到大青海的全部,但它对小小的5.1假期已经是很大的满足,而短短四天,春夏秋冬的美丽青海,很想跟大家分享.
Day 1.5月1日.
在来前,特意查了这里的气候天气,雨季很少,多是阳光明媚的天气.不过天公不作美,这一天雾蒙蒙的,但是心情还不错,西宁是个很干净的城市.在早上八点多钟,我们接下来即将要随行的领队格桑姑娘就带着司机师傅来接了,哈哈,初次看她觉得她不大,很亲切随和,后来才了解到她也是很久以前喜欢到处游玩,后来来到这片美丽的土地,却被这里的美景跟人文气息所震撼到,最后决定留在这里.对这样的女孩,其实也一直挺钦佩的.没多久的时间,我们队的其它6个队员也相继被接到.旅程就这样正式开始啦.在路上的时间,格桑给我们讲了很多有趣的风俗习惯,给我们讲了这里的牛羊,房屋.从西宁的海拔2200米经过一个多小时到达青海湖湖畔的3200米,一路风景也开始变幻起来,最开始经过绵延的湟源峡谷,一路雾蒙蒙阴沉沉,还在担心今天的天气会不会很影响出行,没想到还没到过多久,到达日月山的时候,已经开始出现大大的太阳,草原,雪山,就这样第一次出现在我眼前,天气还没那么好,不过还是忍不住兴奋,空气湿漉漉的,特别舒服,这只是路畔的一个小风景,不过却有很多传说,包括湟源峡谷,在唐朝时,这里是大唐进藏的唯一路线,也是兵家战争的必争之地,这里流传了很多文成公主的传说,在往前到达倒淌河的时候,天空已经开始变成纯净的蓝色,世间之水向东流,倒淌河却向西流,河水旁边有座很高的文成公主雕像,她曾经在这里,留下了疲倦的侍女,为这里的人们带来的先进的唐朝文化.我们在这做了短暂停留,接下来的眼睛就根本停不下来了!!!我们在长长的青藏公路上面行驶,左边是绵延无际的雪山,底下只有草原牛羊,现在还没到夏天的青海湖,不过右手边的青海湖,却依然第一眼就把你震撼到,天底下居然有这么蓝的湖,像大海般辽阔,远远望去就像蓝色的纱一样,绵延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以前在图片里面看过青海湖,不过眼睛看到的比图片看到的震撼的多,它根本不需要特技,像格桑说的,它很轻易的拍张天气好的照片就能做成windows的桌面背景,一个能把全国最美的湖泊,绵延的雪山和草原,透彻的蓝天和伸手可及的白云汇聚到一张画里,我想只有这里了.坐在车上,没有到最美的季节,不是最好的天气,不过依然很迷醉,只想快点到达地点去近距离的感受下这美丽的湖泊.中午到达黑马河,去吃了有名的炕锅羊排,味道很地道,而且分量超大,听领队格桑讲,这里的羊因为常年吃青海湖畔的草,含盐比较高,所以不像内地的羊肉带点腥味,口感十足,还有青海有名的酸奶,加上当地的崂茶,味道简直棒.吃过午饭再往前走就到达我们的徒步地点啦.哇塞,你没看错,我们一下子从雪山穿越到了海边,近距离看青海湖的水,那湛蓝,那清澈,那蓝天那白云,细细碎碎的石子,后面是茫茫的大草原和成群结队的牛羊,更远处依然是绵延的雪山,你来到这里,简直能把海南的人山人海和天空抛到九霄云外,海上时而飞过大大的黑鸟,还有雪白的,岸边石子上栖息成成群的鸟儿,稍微靠近,就向湖面滑翔而去,风吹的很舒服,短短七公里的路程,我们缓缓而行,你可以在这里尽情的文艺逗比撒野唱歌,随你心情,而贴心的领队格桑(想起来名字取的也很美的)也会为你准备了各种的户外装备,帮你偷拍,跟你讲讲青海湖的故事,时间在那时就像静止一样,现在想来,始终忘不了那边的澄澈透蓝.就这样慢慢的走着,天色渐晚,还流连的不想回去.下午到达湖边的露宿点,藏式风格的草原蒙古包,不知是食欲太好还是饿了,一口气吃了三碗饭和一个馒头,吃完就去蒙古包休息.晚上这里露天音响开始放起了许巍的歌曲,草原上面听他的歌格外空旷,每一句都渗透到心里去,夜晚的到来,草原上就更加热闹了,一边烤着烧烤,一边开始升起了篝火,大家认识的不认识的,在路上的,路过的,都围在一起,唱歌跳舞,吃烧烤,还有天文望远镜看月亮,只是天气没那么好,星星不多,不过却能清晰的看到月亮的轮廓和上面的环形山.在那里碰到了好多来环湖的人,我们晚上聊到兴起,就直接围坐在烧烤旁,喝着高原的青稞酒,聊每个人的故事,在这里认识了好多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职业,但都有着相同的感受,只有在路上才会深切的体会那一种难言的感动.晚上倒下就睡了,外面还刮着风,蒙古包沙沙作响.
白夜__行者小鱼 发表于 2015-5-6 10:13 早早的就把5.1的行程订好了,这一次,去了梦中的青海,不仅是因为对人山人海的大众景点的厌倦,更大的原因是因为 .. ...

白夜__行者小鱼 发表于 2015-5-6 10:14

5.1~5.4轻装漫步青海湖,徒步祁连山之旅

• 白夜__行者小鱼 Day 2.5月2日. 早5点多就醒了,准备看青海湖最有名的黑马河日出.没想到,外面下起了雪,居然下起了雪!!!我的玻璃心瞬间碎了一地.很可惜,不过青海湖的雪也不是每次来都能看的到的,却也因此将接下来的旅行体验推到了极致 ... 2015-5-6 10:30
白夜__行者小鱼 发表于 2015-5-6 10:16

Day 2.5月2日.
早5点多就醒了,准备看青海湖最有名的黑马河日出.没想到,外面下起了雪,居然下起了雪!!!我的玻璃心瞬间碎了一地.很可惜,不过青海湖的雪也不是每次来都能看的到的,却也因此将接下来的旅行体验推到了极致,因为,我们接下来是正要直上雪山的.过了层层的盘山公路,周围高耸入云的雪山,各种变幻的样子,我们就像围在雪山之心,到达海拔3800米的橡皮山,整个人都惊呆了,因为之前的大学,橡皮山上的雪厚的地方直没膝盖,格桑说因为今天的大学,这里比平时的雪还厚了好多,我们按捺不住兴奋,几乎没有其它的行人,我们就在里面打雪仗,尽情的拍照,从昨天的海滩到今天的雪地,真像是在穿越一样.景色这么美,最主要的是还有靠谱细心的领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队友们,玩的很开心,真建议你们可以去看下,真的很漂亮,整个人的四周都是被雪山环绕,寥寥升起的云雾,像在天上一样,那天正好看到小伙伴们发的某某地方堵车,某某景点人爆满,真的很想分享,这里的美景比很多地方都好的多,而且好玩,为什么不也来这里看看呢,仅仅是因为远吗?  从雪山下来,一路又是山环水抱,我们接下来是去茶卡盐湖,天空之镜茶卡盐湖盐的湖,天晴踩在上面就像踩在水上一样,天空倒影跟湖面一色,像站在天上一样,小伙伴可以在网上找点茶卡盐湖的照片看一下.可惜我们今天去的时候天气不好,没有太阳,有得就有失,谁叫我们的假期刚好碰上了呢,不过即使没有太阳,茶卡盐湖的美也是很震撼的,湖下面积累了厚厚的盐层,很多人就在湖面上走着,没有见到最极致的茶卡盐湖,不过仍然很美了,这里绝对是行摄和拍摄婚纱的绝佳浪漫地点.下午我们来到了青海湖后面的以拉谷徒步行摄,这是一个不高的山谷,不过对于徒步行摄来说,是个很好的地方,这里视野开阔,漫山遍野的牛羊和草地,爬到山顶可以俯瞰青海湖全景,最主要的是,在这样的地方,和小伙伴们一起行进是件很快乐的事,美景加群好丽友,走走停停,这不就是旅行的意义么.(ps,谷里面好多藏獒,太凶,小时候被狗咬过,不敢靠近).回去的路经青海湖到刚察,途径仓央嘉措广场,我们在这里近距离的欣赏了他传承下来的情诗佳作,已接近傍晚,我们继续行进,经刚察到热水,这里要另外说一句,刚查到热水的距离大概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可是在那段路中,还有更震撼的东西,无法用语言形容出它来,途经蜿蜿蜒蜒的大小山沟,里面因为被开发的少,路上有好多最原始的风景,说不上景点,但它最普通的山川和河流聚集在一起,天上成滚的云,形成的一副画面真的只有在梦里才出现过,远处零零碎碎的小村庄,它在心中形成一副整体的画面,很迷恋,但是没有拍下来,因为知道拍不出那种内心的感觉的,可是如果你也在那里,你肯定能感同身受.到达热水的时候,这里因为盛产煤矿,周围的房子表面都有一层黑炭,但里面却很暖和整洁.不得不说,这里的食物都很简单,没那么多花样,但是分量和质感却很具西北特色,它们这里蔬菜少,但牛肉羊肉的味道绝对劲道.

5.1~5.4轻装漫步青海湖,徒步祁连山之旅

Day 3.5月3日.早上起来,外面的天已经开始要放晴.今天经热水到祁连,天气一级棒,天上的云朵像大大的棉花糖一样,触手可及.我们经大通河,来到了海拔4120米的大冬数山哑口.那天在橡皮山还没尽兴,这下我又疯了,简直要跳到手机屏幕外面去了,好在格桑的拍摄技术还不错,基本上一次过,没有因为要拍在逗比的照片跳的累死.这里,大家直接看图吧,都是用手机拍的,传到电脑上去,分辨率好像不是很好,不过大家还是可以看到雪山的全景,真的一级棒.中午,终于在念叨了两天后,吃上了祁连有名的大盘鸡,师傅都很热情,大盘鸡端上来的时候,我们直接惊呆了,这个盘子是好大!!!饿了,至于味道,不得不说,简直是一级棒啊!!!吃饱喝足,下午开始顺大通河而上,徒步穿越冰沟林海,一路碎石子的小路,溪流穿林而过,漫步约三公里,直上卓尔山,东方瑞士,天境祁连.登上卓尔山顶,俯瞰整个祁连山脉,那天,那云,那雪山,那草原,只有一个字,爽!!!这里视野真的好开阔,美景纵收眼底,加上今天绝好的天气,在上面吹风的时候真的感觉在天边一样,站在西夏烽火台顶端,可以看到这四周的祁连县城,密密麻麻,从远处看才发现分布的是这样的整齐,有的甚至直接在雪山的半山腰上,听格桑说,这里山坡底下种的是油菜花和青稞,等到七八月份,从山顶俯瞰大地,青黄交接的广片花林就像画一样.我已经忍不住想象的到那画面了,不过不遗憾,现在依然很美,有机会我一定要再来看下这片花海的土地.卓尔山下来的时候,才感觉到脚已经有点麻了,可是马上就亢奋了,因为,我们商量准备明天野营了,去超市买了明天的食材饮料,晚上去逛了这边的夜市,其实算不上夜市,这里的商业结构很简单,人流量不是很多,回民很多,都很热情,很喜欢远方小镇这种最原始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