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距武威市最近的天空牧场----荒草顶

打开谷歌地图,找到武威市,然后向西移动,放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一处名为荒草顶草原的地方,那就是位于莲花山后山的武威空中牧场-----荒草顶。

荒草顶是距离武威城最近的高山草场,它算是完全属于凉州区的一片风水宝地。爬山的驴友们开玩笑说,武威周边的山,只要有草有树的,不是肃南的,就是门源的,最不济也是天祝的。可他们忽略了门口的荒草顶了。

荒草顶海拔2900米,因周边山势陡峭,山顶草场保持良好,夏天水草丰茂,大小涝池附近方圆几百里月草有一人多高,草丛里野鸟野鸡到处都是,景色优美,是登山拉练最理想的去处。

顶上有一土墩,被我们称为墩子台。有人说那是藏传佛教中的天葬台,也有人说那是古战场的瞭望台,我觉得瞭望台的可能性大一些。站在墩子台上,武威城犹如放在一个大洗衣盆中的各色火柴盒,安详,宁静。如果追溯武威的历史,在几千年前这个墩子很可能就是一个烽火台,每天有几个小兵在那里驻守,发现西边有什么风吹草动便在上边点起狼烟用以示警。几千年后的今天,它已经没有了往日的风采,只留下半截残缺的土墩供后人猜测。

1986年,中国地质队在荒草顶立标定点,一段水泥柱,矗立在荒草顶草原,彰显着自己的权威。

去荒草顶的路现有很多条,但我觉得最好走得还是从接引寺顺山路行进至莲花山后山,然后走牧道上山顶。

201546日,我、凌云、白杨树三人再次上荒草顶,那是一个雪后初请的日子,三个人从莲花山接引寺下车顺山路从莲花山众寺前路过到后山,因为雪后路滑,没有直接从后山牧道攀登,而是半途登上了镇魔塔对面的山梁,顺山脊到荒草顶,在大小涝池仔细寻找雨中独行的痕迹无果后到达墩子台。因为遭遇大雾,三位自称是老驴的强强组合竟然在荒草顶上绕了一个8字轨迹,凌云、白杨树说走出这样的路线实在汗颜,我倒无所谓,反正认路不是我的强项。

回来的时候跟着白杨树转了一趟镇魔塔东边的仙人洞,洞里除了破砖烂瓦哪有仙人的踪迹,和凌云同时骂白杨树瞎忽悠,不过仔细想来,莲花山方圆几十里的所有去处都已经让我们走遍,还是很满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