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五一集结号——在阴条岭吹响

长寿户外成功登顶重庆最高峰“阴条岭”
   五一,又是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每个劳动者自己的节日。同时,也是长寿户外驴行者们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在2号这天,长寿户外的15名驴行者们成功登顶重庆最高峰——海拔2796.8米的巫溪阴条岭,来回耗时9个小时行走近24公里!。我们要记住这令人难忘的时刻:2015 年5 月2日11时55分。
五一集结号——在阴条岭吹响
    阴条岭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属于大巴山脉,是神农架原始森林余脉,平均海拔1900米,是重庆唯一的一片原始森林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峰阴条岭海拔2796.8米,被称为“重庆第一峰”。
  在4月初,登顶阴条岭的计划就在长寿户外驴行俱乐部中开始酝酿。经过反复考虑,初步确定人选为11人,后经“扩编”人数为13人,召开了两次准备会,分别就行进线路、营地站点和车辆以及保险、生活用品等诸多事宜进行了商议,所有事项都明确到人,各司其责。
    4月30日,经过大家的努力和精心准备,13名驴行爱好者于中午12时30分齐聚长寿体育中心,在长寿户外群主巴哥和资深驴友黑哥的带领下,装载好行囊物品,三辆车、13名队员(他们是:巴哥、黑鹰、雪山一枝蒿、赵杰、强哥、缘分五月、单飞、司徒冰琦、柯楠、晓资、野羊、林舞清风、青风晓月,10名男士,3员女将,最大年龄63岁,最小年龄30岁。)带着满满的期待,于13时准时向远在370余公里外的巫溪县进发……
   经过4个半小时长途奔袭,我们终于到达了巫溪县。在高速公路下道口收费站外,我们与前来迎接的巫溪户外彭成老师(黑哥的好友)汇合,简单的寒暄之后直奔驻地。在桃源宾馆安顿好以后,我们来到巫溪户外为我们联系的大宁河边的大排档,在川流不息的江水伴奏下,品尝巫溪特色美食“巫溪烤鱼”。
五一集结号——在阴条岭吹响
   在这里,我们有有幸认识了巫溪户外的七七和老兵。天下户外是一家。大家在一起推杯把盏、谈兴甚欢,互相交流,互留联系方式。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酒令响起,高潮不断,七七还兴奋的唱起了本地民谣,欢迎我们的到来。当然,在这期间,他们还为我们找好了向导,还就登山中的一些具体细节和注意事项与大家进行了沟通交流,祝愿我们登顶成功,并陪着我们逛了逛大宁河边城区。我们对巫溪户外的朋友们的热情深表谢意!
    5月1日,乘着昨夜的兴奋和满心的期待,大家早早的就起了床,收拾好行囊,吃罢早餐,直接驱车前往今日首个目的地——白果林场,与向导汇合。在前往白果林场道路上,也遇到了一些想象不到的地方,比如修路堵车和道路狭窄、崎岖不平等等,不过,这些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都较为顺利的克服了。但是有一样“困难”无法克服,那就是天气。出门时天气阴,中途还出了太阳,大家感觉还不错。可是到了11时20分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把大家高亢的心情一下浇了个透,心想预先安排好的行程肯定要受影响。
    时针指向12时左右,我们还算顺利的到达了白果林场,与向导汇合后,大家还是决定继续向前进营地——护林站进发。雨越下越大!到达护林站后,大家稍事休息,就赶快享用第一顿路餐。餐毕,经现场与向导交换意见,在大雨下继续前进到今天的目的地——转坪安营扎寨是不现实的,于是决定就地扎营,然后去阴条岭必经之地鬼门关去实地看看。
    鬼门关——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确实是个难过的关。乱石林立,横亘在山林中间。按照原来的线路,人员必须从鬼门关攀登上去,才能继续往前进发。于是,巴哥、黑哥、雪山一支蒿、赵杰、缘分五月、柯南、强哥、单飞、林舞清风和青风晓月一行冒雨徒步来到鬼门关(其余人员因为雨太大陆续回到了营地)。
   在对鬼门关进行现场查看后,我们就陆续开始互相提醒着攀山附石,征服鬼门关。女将缘分五月确是女中豪杰,一路攀爬,很有一副巾帼不让须眉的气质,很快到达了鬼门关顶部。我们的巴哥虽说已经63岁了,也和我们一样攀爬到了同样的位置。因雨大路滑,在巴哥的劝说下,我们也就没有再往前攀爬了,也算是登顶之前的一种体验吧,当然这是后话。
    在这里要交代一下两个主要驴友,一个是巴哥——我们长寿户外的群主,60有3,第一次到阴条岭因下雪未能登顶,这是第二次冲顶;黑哥(天涯黑鹰)——资深驴友,前后近10年五次登顶都因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如愿登顶,这是黑哥第六次冲顶。
    返回营地后,大家就开始准备晚餐。在杰哥、单飞和三员女将的辛勤劳作下,不大功夫,饭熟菜香,大家破天荒(时间太早)的在4时30分开始了晚餐。雨还一直在下着,风也在不停的刮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大家的心情,在几盏头灯的照射下(护林站一楼、二楼没电,三楼有电没地方),大家在欢歌笑语中享用着“饕餮盛宴”,品味各色美酒(各人带的品种不一),交流着心情和感受。用餐以后,大家就开始搭帐篷,准备晚上休息的事情了。大家都说,从来没有这么早就准备睡觉,可是不睡觉又能干啥呀?没有电,还风雨交加,只有睡觉觉。嘿嘿,调侃一下,我们这时也理解了为什么偏远山村计划生育工作的难处了。
大家有的在听音乐,有的躺在睡袋里“思考人生”,有的在聊天,还有的在看小说。这期间,几个女将还时刻不忘“减肥”(其实都不肥),还在狭窄的走廊里跳起了健身操,黑哥看到了也加入其中。这同时也给“枯燥”的风雨无电生活增添了一丝情趣。时间到了晚上8点30分左右,大家依然还是睡不着,于是乎,三五几个又围在桌子前,把酒满上,继续聊着美丽的人生……
    5月2日,一大早,大部分人员都早早起床开始收拾行囊,因为昨夜的风和雨已经停了,地面也干了,天气转晴正适合登顶。今天换了个向导,以前曾是采药的,对阴条岭一带山路很熟悉,老乡很热情,还为我们每个人煮了一个土鸡蛋带过来,谢谢老乡的热情!
    早晨6时55分,一行人等带着部分装备、饮用水和路餐就出发了。因为昨天下了大雨,所以,今天的路线是从鬼门关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去,说是一条路,实际上就是对杂草和乱石进行了简单的清理,坡度很陡,个别地方甚至达到了70、80度,开始的几步台阶很高很窄,给出行增加了一些难度。大家一路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劲,说说笑笑,很是愉快。对讲机分别放置在前面赵杰、中部巴哥和后面雪山一支蒿三个人手中,以便大家随时掌握队伍的行进状况,雪山一支蒿主动承担起收队殿后的工作,同时要照顾好“体弱”的驴友,中途还帮着其他人背行囊。雪山一支蒿真是好样的,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时间过得很快,我们走得也很快,10时左右,我们已经行进了近2/3的路程,连向导都说我们的行进速度比较快。中间大家集中休整了三次,及时补充了食物和水后继续前行。越往上面坡度越大,且土质松软,踩在上面就如踏上了棉花团,脚蹬不起力。在登山过程中,整个行进队伍始终保持在150米开外,彰显出团队的团结协作精神。
    前进,向登顶的目的地瞭望台前进!时间进入到11时55分,在向导的引领下,柯楠、缘分五月、强哥、林舞清风、青风晓月和赵杰相继登顶,其余人员随后陆续登顶。大家欢呼雀跃、相互击掌庆贺登顶成功,欢声笑语掩饰不住心中的激情。尤其是黑哥眼含热泪,深情地“亲吻”着仅存的瞭望台的两根柱子。是啊,前后近10年,六次冲顶,仅这一次成功,作为一个资深驴友,他的内心充满了感慨,这一点从他给朋友激动的报喜声中我们可以感受得到,既有激动还有哽咽和颤抖,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知道,也算是完成了他登顶阴条岭的一个夙愿!
    瞭望台上有一面大大的暂新的五星红旗,估计应该是之前的队伍留下来的,大家激动的纷纷拥着国旗照相留念,欢喜之情溢于言表。使用完后,缘分五月小心翼翼的把国旗叠起来装入塑料袋,悬挂于柱子上好好的保护起来,这样也可以为后面的队伍提供使用。正在此时,缘分五月的同事来电话马上即将登顶,大家期待着,不大工夫,同事夫妇也前后脚登顶,大家把掌声送给了他们。一了解才知道,他们是从群里的一张图片知道我们在登阴条岭,旋即俩人开车直奔巫溪追踪而来,到2日凌晨2点,实在来不起了就近休息,并于早晨8时开始循着我们的足迹登顶,登顶时间为下午1时整,正好比我们晚一个小时。这应该算是此次登顶阴条岭的一个插曲吧!
     在瞭望台上连路餐带休息近一小时后,大家把垃圾收拾好带下山处理,背着行囊,于1时25分陆续下山,心里装着满满的收获和喜悦的心情,下山的路虽然崎岖,依然挡不住我们轻快的脚步,不到3个小时大队伍就下到了起点——鬼门关。
    由于时间还早,再加上现在的营地又没有电,所以大家一致建议:今晚另外找地方扎营,最后确定到距巫溪县城9公里之外的宁厂古镇扎营。说走就走!回到营地后,仅用了40分钟,大家就把所有的行李物品打包装车,还将营地卫生打扫干净,驱车直奔宁厂古镇。
    到达宁厂古镇已是晚上近11时了。大家分头行动,赵杰、黑哥、单飞和青风晓月洗鱼(路过县城时买的)弄菜煮饭,其余的搭帐篷,女将泡温泉。不多时,香喷喷的酸菜鱼端上了桌,大家围坐在一起尽情享用美食美酒(巫溪户外的朋友为我们送来了当地的“五粮液”)。席间,大家尽情享受着登顶的快乐,还为即将于3号过生的晓资共同祝贺生日,黑哥为晓资送上了亲手制作的“松饼蛋糕”,并为其点上了生日“蜡烛”,还燃放了鞭炮。大家满满的祝福再加上登顶的喜悦,估计算得上是暁资在外过得很有意义的一个生日吧。祝暁资生日快乐!也祝福我们每个人都开心快乐!
    9个小时来回近24公里!回首此次登顶的全过程,始终都贯穿着一条主线,那就是举大家之力,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登顶而努力着。虽说中间有天气或道路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殊不知这或许就是我们成功登顶的前奏和考验吧。就如老话所说:人在做,天在看。
老子说过: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通俗点儿讲,万事万物都有着必然的联系,才能促成最后的结果。正如此行经过积极的筹备、精心的准备、细致的计划和以不变应万变的成事之心,以及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和精诚团结的团队精神,才促成了我们这次的成功登顶。正所谓:团结一心,其利断金!
    我们要感谢长寿户外驴行俱乐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交友、开阔眼界的平台,也要感谢巴哥、黑哥和其他老驴子带领我们这些“年轻”驴子,成功完成了一次愉快而难忘的五一集结。我们信心满满地期待着下一次集结号的吹响……
后续:宁厂古镇的衰败
    此前的宁厂古镇是巫溪县北部重镇,也是我国历史上的早期制盐地,更是巫巴文化的孕育地。宁厂古镇地处大巴山东段渝陕鄂三省市结合处,在大宁河支流后溪河畔,镇上建筑古色古香,多为石木结构,路铺青条石,古老而淳朴,是国内少见的原汁原味的古村落,2010年12月被评为中国第五批历史文化名镇。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宁厂古镇完全看不出以前的一点儿样子,几个孤独的老人、还有找不出来的几栋破败的老式建筑……话不多说,先上图,以图为证。

五一集结号——在阴条岭吹响 五一集结号——在阴条岭吹响 五一集结号——在阴条岭吹响
刚注册的新号向登顶重庆最高峰的朋友表示祝贺

五一集结号——在阴条岭吹响

Tangxn342025 发表于 2015-5-7 12:35 长寿户外成功登顶重庆最高峰“阴条岭”   五一,又是一年一度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每个劳动者自己的节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