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世界奇观——云台山红石峡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距省会郑州西北70公里的焦作市修武县境内。国家级自然遗产,5A景区,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全球首批地质公园。含红石峡、潭瀑峡(小寨沟)、泉瀑峡(老潭沟)、茱萸峰、叠彩洞、猕猴谷、子房湖、万善寺、百家岩、青龙峡、峰林峡等11个景点。11个景点中,尤其以红石峡最为著名,被誉为“华夏第一奇峡”。它是发育在红色石英砂岩中的线状峡谷,崖壁呈赤红色,故得名红石峡。峡长1500米,深达68米,最宽处20多米,最窄处只有几米。由于峡谷幽深并且狭长,不容易和外界的气流交换,形成了冬暖夏凉的小气候,年平均温度为18℃,又名“温盘峪”。
    4月26日早晨6:00钟起床,吃过早餐,从山上的黑石岭的宾馆出发赶往红石峡景区,由于游人众多,去太晚了,要排长队,所以要赶早。8分钟的车程后,我们到景区门口,已经有好长的队伍了,天刚麻麻亮,人头攒动,雄伟的山峦,幽蓝幽蓝的,随着拥挤的队伍,沿着台阶,先上后下,红石峡和百家岩丹霞断墙就是典型的断裂面”。下面是深谷,有河水,但水量不大,对面是巨厚红色岩墙。再向里走,队伍不见了,进入了一个长30米的山洞,洞壁在灯光的照射下,可见一闪一闪的石英晶体颗粒,洞内有通风设施,还是感觉比较闷,如其是洞不如说是人工开凿的隧道。
    从洞里出来,哇塞,豁然开朗,红石峡才露出它神秘的面纱,峡谷展现在我们面前,两岸丹崖壁立,往上看红崖之间一线天,往下看万丈深渊,水流湍急,水体颜色墨绿色,像玉,有质地,比较瓷实。多了几份幽深与神秘,不像南方水那样清新翠绿。沿着一条2米宽的石桥,石桥架在鸿沟之上,到了峡谷的对岸,曲折蜿蜒,瀑潭相间,轰轰水声,置身丹崖碧水之间,恍然进了山水画廊。再向里走,迂回曲折,折折动魄。有一处壁立悬崖之间夹一滚石,此处叫“试心石”,又名“情人石”,导游说在“试心石”下,情侣之间谁要是说了假话,滚石就会掉下来。抬头,对面的崖壁上,瀑布一顷而下,遇到断阶展宽分叉,似银线,然后再合拢,丝丝银线在崖壁上隐约在绿绿的密密的青苔里,非常漂亮。青苔毛茸茸的,鲜嫩的绿,像仙女织就的壁毯。阳光照进来,崖壁丹红、青苔鲜绿,光线在瀑布上形成彩虹。飞溅的水花儿凉凉的卷着你的裤脚、挽着的胳膊、亲着你的脸颊、挠着你的卷发,那样的柔软,那样的多情。丝丝缕缕都是挽留与缠绵。到出口了,红石峡全程单行,不走回头路。挥别红石峡,我还会再来。红石峡的美无法用语言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