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难忘的经历 无尽的欢乐 2015.05.04四姑娘二峰登顶全过程再现

5.4  冲顶 爬升10004公里

凌晨出发

凌晨,大本营帐篷的外面已经有了喧哗声,一会儿传来脚踩在雪地里“咯吱咯吱”的脚步声。仔细听了一下他们说话,不是我们的人,看了一下表,两点半。

下了一宿的雪,他们还是要爬吗?我纳闷,翻了身,继续睡。

”“哦”领队叫我起床,习惯性应了一声,完了,我们也要爬,看了一下表,刚好三点。

穿戴好昨晚已经准备好的所有装备,吃了药,背上包,出了帐篷。

看到下面的早餐已经给做好了,拿上碗,直接去了。

有白米粥,咸菜,1/8大的角饼。担心高反,吃了两碗,就把碗洗了,往帐篷里一扔,集合了。

雪还在下,个个打着头灯,扫了一眼,三十多人的样子。

四点不到出发,向导张二哥带队,队伍速度压的倒是不快,正常走就能跟的上,但感觉前的灯光越来越远了,倒是不着急,踩着前一个人的脚印慢慢走。

走了大概半小时,遇到一个石头房子,大家都躲了进去补充点水。

我们八个人队伍先出发了一半,收拾完后,哈哈,山林,我和Jing M.开始出发,领队吉祥在我后面收队。

没走多远,Jing M.脚下开始打滑,也不 搭话,就向前走。吉祥上来,让她又喝点水,调整了一下呼吸,我抓了一把葡萄干给她,她吃了一半,撒了一半。不一会儿,一秒又拿来1支葡萄糖,给她灌了进去,又留了一支备用的。那么多人关照,Jing M.顿时全身暖和起来,能接着走下去了。

吉祥示意让旁边的协作带我先走,我瞅了瞅那扎西,也没背包,手背在后面,晃晃嗒嗒,鞋也是低邦的,不过带了雪套,随便聊了几句,继续走。

一会儿又遇到山林,慢悠悠的溜达,打了声招呼,超过去了。

一个人慢慢向前走。

一个人的行走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那协作也不见了,路上只能遇到零落的几个人走着。我还是保持着自己的速度,不敢走快,也不休息。前面应该还有十几个人,用对讲机喊了一声,他们已经到了碎石坡了,远远的能看见他们的灯光。
坡度越来越陡,还有力气,不过有点尿急,后面还能看到有妹子跟来,没合适的地方解决,只能忍着。

追上前队  站上垭口

天快亮的时候,追上了前队,还有体力,听猴子说还得再走2小时,心里还不太有底能不能到最后。。。

跟着走,感觉行进有点慢,才走两步,就得歇一下,并且大口喘气。

其实寒冷的空气应该用鼻腔吸进去最好,不过人在缺氧的情况下,顾不上那么多了,使劲的吸都觉得不够。
向导张二哥还是在前面开路,紧接着是老于,闪电,猴子,十八哥,然后是我。。。

路上雪很滑很软,有一段非常难走,脚刚才上去,就滑下来了,手脚并用也无济于事。最后不得已,十几个人是踩着猴子的大腿上去的。

张二哥慢慢的和我们拉开了距离,但不是很远。老于走两步就得歇一会儿,只听见猴子一直在边上说,“老于,走啊”,老于又挪了两步,停了。。。我们也都停了.

终于到垭口,这时候老于的居然手机响了,响了半天,他终于反应过来,接了,老婆打来的。从日隆3200米到5000米,也就垭口这有信号,真是心有灵犀啊,老于这个时候已经只有喘气的力气了。老于在大本营的时候已经开始头疼呕吐了,能坚持到这,已经非常厉害了。还差200米,有一妹子这个时候决定要放弃了,我们不知道老于会怎样,理性的放弃还是死撑到底?看他自己吧,趁他接电话,我们还是果断把他超过去了。

绝望坡 冲顶

这一段是有钢丝绳保护的,但也是最最难爬的一段。将近70度大斜面,道窄,有的口只容一人通过,走两步,得歇个5分钟,大口喘气。在就差十几米到顶的时候,自己实在没体力了,斜躺在路中间,后面的人过不去,他们的向导催我快走,那时真是动不了啊。最后是咬牙,四肢并用,爬上去的

9点20分,老于上来了。整个人直接趴在我们脚下,接着就是呕吐,直接喷出,雪白的顶峰留下了一大摊黄色为胃液。空气稀薄,我们倒也没闻什么味道

来到顶上,整个世界都宁静了。蓝天,伸手可触。白云,在我们脚下,所有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已经忘记了来时的路,忘记了这里空气稀薄,忘记了这里紫外线的灼热,忘记了尘世的烦恼。。。

下撤

一听到猴子说下撤,顿时觉得累极了。。。已经没有了体力了啊

70度的大斜坡上有钢丝绳,但脚底实在太滑,虽然死死的揪住,只要稍不留神,整个人就斜着倒了,还刹不住。到稍微平缓的地方,大伙干脆直接坐在雪地上往下滑(屁降),坡外就是万丈悬崖,坡内碎石耸立,大家也都不敢含糊。

下撤猴子也是在前面,揪心的看着大伙,就是不见下来的。张二哥在后面收队,说了好几声,走啊,也不见动的。大家都在等什么呢?那么强的紫外线。。。

我看见猴子一直在那等,体力一直很好的闪电也不带动的,感觉不太好意思,就主动下撤几米,有点累,想等他们下来再走。可就是等了大半天,后面也没人过来。我又下撤了几米,才见闪电也跟着下撤了几米,然后十八哥,老于,只是没有人想超我的。。。

一边下撤一边想,这要不是摸着黑上来,大白天的,我们还能上来吗?

很多时候,真的是无知无畏走过去。走出来了,才回过神来感叹已经走过的路。

等到了比较安全的地带,猴子直接回大本营等我们了,我们还在后面慢慢走,好长的路啊。。。

最后全程有一大半以上的路程是靠屁股完成的,能滑的绝不走,回来后发现屁股上有一块起茧了。

下午2点多到的营地,整个人都散了,还得收拾帐篷,打包,准备回日隆。

蹲起,站立,折腾几下,有点头晕,从早晨到现在也没进食。

还好,回程有马骑,不过也不是很轻松。

下午6点多,到了海子沟山下,下了马,膝盖和屁股疼的要命,还有1公里要走回去,与Jing M.同行。到了一个一段有下坡和上坡的地方,妹子不干了。这到底要整哪样啊,要下楼梯还要上楼梯,看了看她那怂相,想笑,忍住了。她从大本营下来一直情绪不高,本来是信心满满的准备要冲顶的,最后因为体力消耗太大没上去,自然十分失落。

等我们到三嫂客栈的时候,猴子已经在喝茶了,这家伙,体力实在太厉害了,我们骑马,他和吉祥,是走下来的。

领队,真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

晚上7点,天还没黑,这时已经饿的前心贴后背,晚餐必须来硬一点的,纯爷们的一顿饭。

5.5 号 日隆-成都

早起打好包,准备离开日隆回成都了。
和三嫂合个影

三嫂的丈夫卢三哥也是个向导,05元旦因骆驼峰雪崩遇难山上遇险。三嫂坚强的把这个客栈维持下去,10年过去了,斯人已逝,令人扼腕。
各地的驴友到日隆也是直奔她这来,整个客栈贴满了各地俱乐部旗子和驴友的签名。猴子六次登顶二峰了,客栈里却找不到岭风户外的旗子,这次我们无论如何也要给挂上。
老于第一个签名,自然是登顶成功。
山林有点尴尬,写了再来,也不知道会不会再来。
等到Jing M.写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震住了:“9780步未能登顶。。。”

她已经尽力了,残缺也是别样的美,人的一生遗憾的事太多了,相信时间能让她慢慢走出来,或许终究一天她会登顶。
路过巴郎山的时候,天空放晴,远眺四姑娘山,行云又在脚下,太美了,这次行程真是人品爆发啊

5.6号  成都--重庆

一大早,打好包,独自去了重庆,他们还在梦乡里吧。

至此 完稿。

装备

品牌

途径

使用心得

65L+10L登山包

ASOLO

Eddie送的

考虑到这次大包全程由马驮,不用考虑背负效果,勉强接受了(哈哈),总体感觉还是挺能装的。

30L登山包

迪卡侬

迪卡侬超市

凑合用,这次全程一直被颈椎病折磨,不知道和包有没有关系。不过之前也背过很多次,没有出现不适的情况

登山鞋

Danner

美国海淘

鞋买回来走了一回京西古道,没想到鞋后跟有点开胶。想换,没想到寄回去的运费要比鞋还贵,伤不起哈。后来走了神仙山和四姑娘山,那开胶的地方也没有继续扩展,凑合用吧。

便鞋

换换脚用,不带也可

睡袋

黑冰G700

零下五度没感觉冷

睡垫

泡沫垫

Eddie送的

耐造,怕背部冷,自己用带了一条毛毯

护膝

Outdoor

淘宝

之前套在外面,会向下滑。看别人套在内衣里面,一路走下来没有打滑

冲锋衣

Pureland

单位发的

小到中雨没问题,手感极糙,有钱还是整个鸟吧

羽绒服

土拨鼠

海淘代购

鹅绒650蓬,这次就一件排汗内衣一件羽绒服一件冲锋衣冲到顶,不冷。

速干裤

用着挺好

滑雪裤

淘宝

考虑4200米以上肯定冷,所以这次没有买冲锋裤,直接拿滑雪裤替代了。用起来还挺不错的,从5200米一直屁降下来,内衣没用潮湿的感觉。同伴是冲锋裤加抓绒,下来后里面都有点潮了。

雪套

淘宝

雪最深的地方也快到膝盖了,用起来也没问题

皮肤衣

冲锋衣用不了的时候用着挺好

速干排汗内衣

探路者

淘宝

速干效果良好,白天出来很多汗,到营地发现已经干了

头灯

山力士悦动

不用说了,营地50%都用这款

登山仗

MBC

Eddie送的

一定要配雪托,不然插在雪里直接到底了

保温壶1.2L

Opus

淘宝

太大了太重了,只在营地用用。从42005200来回500ml水也就够了

帐篷

冷风2plus四季帐

淘宝

打好地钉,亲身体验六七级大风和小到中雪,没有出现问题

地布

凑合用,滑雪镜最好

餐具

淘宝

碗带小了,到营地吃蘑菇炖小鸡的时候,明显比哈哈的少好多啊

炉头

火枫

淘宝

最后没带去,有点小遗憾。营地集中用高压锅烧,但需要排队,其实自己带去烧点水泡泡脚也好哈

羊毛袜

领队送的

暖和啊

防晒霜

可以不带,但一定要抹啊 不然要毁容的 在此特别鸣谢十八度空间

唇膏

杂牌

4200以上都忘了涂,最后都晒坏了,一笑嘴疼。。。

药品

高反药

再次特别鸣谢十八度空间的头疼药,不然上不去了哦

备用电池,充电宝,洗漱用品,换洗内衣,袜子收纳袋等

非常生动的游记!
火龙lyh 发表于 2015-5-15 23:07 非常生动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