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登山队2015 四姑娘山二峰攀登纪实

风雪大本营
    一早醒来,阳光明媚。今天是个进山的好天气。早饭依旧是经典的馒头咸菜稀饭,外加一个鸡蛋,在这个地方没什么可挑剔的,简简单单能吃饱就行。
    今天的任务是上升到4200米的二峰大本营,全程徒步19KM,大约需要6、7个小时。与我们一起进山的还有四名湖北的朋友,他们在同一个公司工作,请了假赶五一假期出来登山。在后来的两天里,我们九个人成为了患难与共的队友。
    从二哥家出来,经木桥,上到山脊。然后沿着小路横切,过了白塔、经幡,一路平缓,视野开阔,可以看到前方远处的雪山。上午11点多到达休息站,休息站是到达大本营前唯一一个可以补给热水,休息吃饭的地方。进山出山的队伍路过这里都要在这休息上一阵子,补充点能量。队员们也是早就饿的肚子咕咕叫了,拿出早上买的大饼夹着咸菜,每人一个,狼吞虎咽起来。那滋味,真幸福。常有人问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在你又饿又累的时候能够坐下来吃着饼加咸菜,而这些东西平时可能连看都不看。
    过了休息站,后面的路比着之前有些困难了,连续的爬升,耗费了不少体力。天气也慢慢由晴转阴,起了风。到大海子的时候,寒风伴随着冰雪越下越大,视线渐渐模糊,道路也变得泥泞而又艰难。离大本营还有一个小时的路程,队友们大多还只穿了件抓绒,冲锋衣在前面由马驮着的大包里,而此时马队已翻过大本营前的最后一个山脊看不到了踪影。
    里面汗水外面雪水,浑身又湿又冷,寒风呼啸,不敢多作停留,很容易失温。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大本营,扎帐取暖。我向后望了一眼,大部队还离得很远,而先头部队估计已到了大本营,此时在我身旁的除了一名向导外只剩下副队长孙浩。三人火速商议,向导留下接应大部队,我和孙浩先行到大本营扎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