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登山队2015 四姑娘山二峰攀登纪实

2015年5月1日上午九点三十六分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登山队首次成功登顶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四姑娘山二峰。                                                                  在此,感谢达尔宫户外有限公司提供的协作支持,感谢8264户外资料网,好友苏南,瘦马马哥,脚印嫂子给予的帮助,感谢摄影师8264清伊(大伊)一路为我们拍照摄影。辛苦了!!

拍摄于二峰顶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登山队2015 四姑娘山二峰攀登纪实

“你为什么要登山?”在登顶之后教练问我。不知是因为过度疲惫,还是因为高反大脑反应比较慢。一时间我竟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其实我的心里是早就有答案的。记得在一年前决定创建西亚斯登山队的时候,那一夜我想了好久,几乎无眠,在凌晨四点多发了条朋友圈,写下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并在最后写到要回校组建登山队实现攀登梦想。没有太多的为什么,只是因为对雪山的崇敬,也是很纯粹的向往的热情。后来才知道,早在13年去卡瓦博格的时候这颗种子便发芽了。

而如今站在海拔5276m二峰顶上,这应该是我大学里最后一个梦想了吧。我做到了。

——序

从零开始

从九月份写协会章程,做各种表,向学校报批成立,再到宣传招新,从最初的两个人慢慢的发展到现在的一百二十多人。一步步走来,确实有太多的不容易。一次一次的组织各项户外活动,一点一点的让会员们接触户外认识户外。知道什么是旅游,而什么才是户外旅行?旅行可以带给人前所未有的感悟与改变,而旅游只不过是去玩耍,并没有太大意义。大学里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旅行带给我的我想同样也可以带给其他人。

寒假结束后,登山队员的选拔工作正式开始了。最初依然只有两三个人,拉赞助,招募队员,写策划,搞训练,购置装备,联系合作公司……没有前车之鉴,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特别是在不被看好不被理解的时候,你要面临着家人学校社会的多盆冷水,压力重重。一个一个电话打过去,去联系,去沟通,去说出自己的构想。多次失眠,多次在睡梦中醒来,多次为突如其来的事情而苦恼,多次改变计划采用另外的方案。可无论怎样决定做的事都不应该放弃吧。

准备出发
    就这样,在忙碌中二三四月很快就过去,五月临近,出发的日子也进入了倒计时。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完成,最终确定5名队员参加今年的攀登活动,我校四名队员加上成都的一个朋友——户外摄影师大伊,也是此次活动的摄影担当。在跟成都达尔宫户外有限公司联系好之后,预交了活动定金,心里的这块石头总算放下了。
    达尔宫协作队是在户外登山圈子中很有名气的一支专业登山队伍,有着多次带队成功登顶四姑娘大峰二峰三峰的经验。之所以选择走商业队,也主要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大学生登山有着太多的局限性,地区发展不均衡,经验认识不足,装备不完善。特别是高海拔登山,有着一定的风险和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必须保证尽可能安全的情况下来进行攀登活动。
    27日晚登山队员们在行政楼前举行了小型的出征仪式,随后在几名好友的送别下我们离开学校,赶往郑州踏上了开往成都的列车。

一路奔波
    按照计划,我们28日晚抵达成都,29日由成都经映秀、卧龙到达日隆镇。中间需翻越海拔4500米的巴郎山垭口,然后一路下行到3300米的日隆镇。除了在卧龙有两段比较颠簸的路段外,其他的路况还都不错,大多是盘山公路。在到达日隆镇的当天下午,队员们的饭量都开始有所下降,一桌六菜一汤剩下很多。本来在路上的时候大伙还说到了镇上要好好的吃一顿,这也许就是我们进山前吃的最好的一顿了。而真面对着一桌荤素搭配的好菜却有点吃不下去了。也许是一路的奔波让大家都有了一丝倦意了吧。
    晚上7点,气温开始急剧下降。来的时候穿的短袖速干衣,而现在不得不一件件的往身上加衣服,冲锋裤、冲锋衣、保暖裤、抓绒衣。一天之内经历四个季节,也许只有到藏区才能感受到这样明显的温度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