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进入景南乡境内,省道开始变为县道,山势陡起,盘旋而上。有一正在兴建的观景台,不知有什么景可看的,遂将车停好。走前一看,大声叫好。

这真是意外之景,心里不免感慨一番温州周边小游(滩坑水库——时思寺——白云尖——杨梅州桥——徐岙底古村落)

2009年我曾跟温州三角洲户外登过白云尖。那是从泰顺县的乌岩岭上登的,直接高度900米,最后的300多米走的防火道,下山走的是溪涧混杂小道,由于已是晚上,一路跌跌撞撞下来,几乎每个人都摔过交。总用时8个多小时。温州周边小游(滩坑水库——时思寺——白云尖——杨梅州桥——徐岙底古村落)

为了不至于用那么多时间,我决定这次从景宁那头上登,路线参照了两个人的游记。其中一个写的是从上标林场上登,那儿离顶峰距离最短,成了我的自然选择。不过这地名在导航里找不到,只记得在东塘村附近。到了东塘村时,路上已有了“上标”的指示牌,事情似乎变得非常顺利。沿途看到了另一游记上提到的飞云江源头碑,停车拍了张照片,继续前进。

路经自然村时,停车询问当地人,说是在前头五六公里。车开着路却不断地盘旋下行,明显感觉下降了两三百米,前头遇到了一片高山湿地。温州周边小游(滩坑水库——时思寺——白云尖——杨梅州桥——徐岙底古村落)

过了湿地,车再度下行,路却只有一条,没有岔路,真是越来越离谱了。再前行,看到“欢迎您再次来景宁”横匾,我们驶出了景宁界。
     不对呀,必须重回飞云江源头处,那另一个游记作者拍摄的源头照片估计是上登白云尖的起点。
     在路边的一家便利店里买了点面包,同时向老板打听上白云尖的路,结果证实了上山路确实就在源头碑那里。
     空折腾了20来公里路,时间已经下午1点钟了。用手机测了一下高度,大约海拔1100米(数字在不断闪动,不一定准),这比起从乌岩岭那里登毕竟少登了三四百米高度。
     这时,毛毛雨一直在下着,在路边停好车,又从后备箱里取出登山杖,还换了鞋。这时一辆摩托车从旁开过,心想,也不知这孤单一车停在这地方安全不安全,姑且不管吧。
     这是条新造的徒步道,上登直接高度约200米。由于一路无人可问,怕走错道,心里不禁有几分忐忑。大约走了半程,看见一座厕所,上书“白云厕所”。好了,这分明是指白云尖的。
     20分钟后我们登上了白云尖和乌岩岭的分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