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

本想贪五一高速免费的小便宜,来一个范围稍广的闽北、浙西和浙南自驾游,探究一下深藏于崇山峻岭荒乡僻壤的十几座知名廊桥,就势上登泰顺、景宁境内的白云尖(1611.3米)和遂昌境内的桃源尖(1400米以上)。但在看了那几天的气象预报后颇费踌躇,尽是小雨、中雨和大雨,其中还包括“雷雨”这一项。这“雷雨”是登山最忌讳的,只得打着。实际上那几天没有如期而至的风雨大作,倒是出行理想的阴晴天气,心里不禁把气象台骂了几百遍。
         5月7日坚决出行,尽管这几天依然是阵雨预报,但我想很快会梅雨季节,过了梅雨季节,那将是个漫长的酷热的夏天。
         本次行程依次是——西洲岛——坑水库——时思寺——白云尖——梅州桥(福建寿宁县)——徐岙底古村落——文兴桥——文重桥——永庆桥——仕水矴步——温州市,时间三整天。

一、西洲岛
    西洲岛我曾来过一次,因翁嫂没来过,所以顺道拐进看一下。 它地处瓯江中下游,算是瓯江上的第三大岛屿。汽车经过,并无登岛的感觉。北端一条仅三四十米宽的几近壅塞的河汊模样成了分界线,汽车一晃而过甚至难有岛的感觉。

只有南端,才有一段水面。浊水与下游类似,不过已属淡水。

车继续上行,本想去一下温溪古榕群,据说是电影《阿诗玛》、《蓝天鸽哨》的拍摄外景场地,但导航仪上找不到它的地址,手机上“高德”、“百度”上也找不到地址,只得期望沿路能看到路牌。但过了青田县仍不见踪影,只得作罢,绕道向滩坑水库奔去。
       二、滩坑水库
   我曾于2011 年跟温州的牛群户外到滩坑水库下游的仁宫乡玩过漂流,对那一带至今印象深刻。我曾写道“青山连绵不绝,大溪横贯。渚清沙白,水草萋萋。七分水流,三分溪滩;间或三分水流,七分溪石。碧潭凝而深邃,流水清而舒缓”。那天我们在大坝开闸放水前乘皮筏入水,没多久就放水了,水位陡升几米,形成漂流的冲激力,玩得刺激又惬意。

2010年,我去景宁炉西峡穿越时,曾在车上看到滩坑水库,那真是道极长的峡谷湖面,波光潋滟,一路伴随。炉西峡应是峡谷改库容前的状况,可视为水库的前世。发2张作参照。温州周边小游(滩坑水库——时思寺——白云尖——杨梅州桥——徐岙底古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