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

溯溪灵江源,再探地下河

[复制链接] 查看:1997 | 回复:7

第一次,因为在地下河中发现巨大的老鼠,半途而返。张立军书记安排渔民对地下河进行清理,一周后,渔民喜滋滋地打电话过来说,清理干净了,引水冲洗了地下河,两个渠道共捉了八只山老鼠,最大的近三斤重,发了笔小财。作个解释,山老鼠与普通老鼠不同,不带病毒,是难得的野味。
       为了一个月后即将举行的一场所户外作预宣传。本次活动分成两组,一组是为了为《穿着旗袍走户外,古村摄影行》主题子活动拍宣传照,由目桥等摄影人带着旗袍协会的模特在古村拍摄。也许有很多驴友会问,这也算是户外?呵呵,就象系辫子的是你的女朋友,换个型烫发、长发还是你心爱的女朋友,所有走出家门、走向大自然的都是户外,爬山是、骑行是、露营是、烧烤是、穿得靓靓的走古村同样也是,户外需要多重元素,不仅仅是单一的爬山,先上几张图片吧。
       另一小组十五人直奔灵江渠,穿越人工地下河是个神秘的活儿,虽然大家已备了高筒雨靴与头灯,可地下河的第一关漆黑一团、由洞口看,水深过膝,洞长大约七百米,雨靴高度不够,而向渔夫借的连体水靠只有两套,只能由我与张学军乡长两个人进去一探究竟,入口后水渐渐及腰,因为水压的作用,水靠向里收紧,走着极费力,不过水质很清,没什么腐殖质,偶有几只蝙蝠。头灯的光亮不足,只能见到几米前的场景,过了几百米后,水浅了些,很奇怪的,洞顶呈现出干燥的景象。通风情况很好,细听可以听到风吹过的声音,再往前走,水又变深,水里有些叫不出名称的鱼与蛙,从头灯前一闪而过,又几百米,到达出口,很多蝙蝠被我们两个入侵者一路的逼到洞口,可这洞是它们的家,不舍离去,所以在洞口徘徊。
       原路返回地下河入口后,团队翻山前进,经溪港、立无、果于村,途中有三个人工地下河,都从顶部翻过,于中午十二点半到达石舍祠堂用餐,安岭的咸猪肉名不虚传,看着极肥,吃着一点也不腻,饭后到达石舍小学——我们的驴友驿站看了看,一点半继续前进,由果于村回到灵江渠,渠的两边很多金银花与一种名叫粉菊的黄色野花,到达果于村地下河入口后,考虑到水情不明,翻越了一座植被极密的高峰,很多兰花与不知名的植物,路上,可以远眺到溪港的一个古村落,梯田很不错,在礼节性的电话问候中,溪港乡长发邀请,今年秋天给他们的二千亩银杏基地作个宣传,虽然银杏生长得很慢,可从种植到现在有十六年,也已葳然成林,值得一观。
       看一看我们的集体照与平时的户外有什么不同?细心的驴友可能已经发现,一色的高筒雨靴、头盔。是的,因为接下来要穿越的是一点四公里长的灵江渠地下河,整个灵江渠全长约五十多公里,我们设计的人工地下河驴道为体验级与穿越级两种,体验级就是现在所穿越的道路,全程三小时,穿越灵江源水库前的一个最长的人工地下河,穿越级的从金坑地下河开始,连续穿越五个地下河。
灵江渠,农业学大寨时代的产物,想想看,在那个时代,绝大部分的活依靠手工开凿,打出十来条最短二百米,最长一点四公里的人工地下河是何等的不易。二点半钟,几只蝙蝠飞出洞口,全体成员在尖叫声中进入地下河。感谢张书记的精心安排,地下河的水刚用灵江源水库的水冲洗过,天堂尖下灵江源,上连银河下接下岸水库,几多神话,几多想象。从洞的这头可以一眼看到那头透出的光亮,风能对通,空气质量不错,又没专业的测量人员及工具,很惊讶那时的村民是怎么做到的。进地下河了,虽然每个驴友都带了头灯,可几个头灯集中在一起,打在眼前也只是一片光晕,河里外壁是人工用铁凿一锤一锤打凿出来的,凹凸不平,宽处二~三米,窄处一米多些,偶尔有个略显开宽干燥的地带,十余人挤在一起休息一下。洞是天然的扩音器,笑声与说话声被几倍地放大,齐声高呼时,声音呼啸而过,如雷神发怒。因为经过村民疏通,水最深处也仅半尺,细看头顶,还可以拍到几只蝙蝠在睡觉,看着前面的光线,以为一下子就可以走到底,可走走停停,居然化了我们近半小时的时间。后队的好些,前队开路的张学军书记一路上是与蝙蝠同行,出洞后问骑自行车的王者感觉怎么样,竖起大拇指说:“有特色,爽!”
      因有紧急业务,提前回城,出地下河后的一段路来不及随行,照片向同行驴友拿了后再补。
王者近水 发表于 2015-5-12 06:03 第一次,因为在地下河中发现巨大的老鼠,半途而返。张立军书记安排渔民对地下河进行清理,一周 ... ...

精彩好活动
码字辛苦,赞一个…照片不错,还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