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辞职去登山——哈巴雪山罗世勇 勇攀高峰协作队五一期间攀登活动总结

概况简述:
这个五一节前后,罗世勇 勇攀高峰协作队一共接待了130多人,4月25、28、29、30,5月1、2,均有队员登顶。
我在山上一共待了7天,牛棚、帐篷是我们的大本营。5月1号猛烈的太阳,一天把我晒成了当地人。

原文地址:我的微信公众号:雪山之路
2015年,我的雪山之路

一、五一期间攀登队伍和行程简介:

*人数稍有出入,因为当时我竟然没有想过要去记录这些数据(要是被前领导知道,又该失望了,在中石化的历练真是白费了呢……)

4月25、28、29、30号,5月1、2号,协作队均有队员登顶;

5月3号没有队伍上山,据了解其他协作队因为大风天气只有包括向导在内的3人登顶;

5月4号,是日大风天气,雪线4900m以上更是我和另一个向导轮番甩路绳(积雪掩埋路绳,我甩了前面的一百多米海拔)。虽然艰难,仍然上到了5272m,因为风吹的积雪把路绳掩埋了半米多深,再加上大风不停,我们几个协作商议后决定下撤;这也是当天到达的最高海拔了。

二、活动总结

五月,哈巴雪山迎来登山旺季,这个五一节前后,老罗雪山协作队一共接待了135人的登山爱好者,如此多的人员汇集在这短短的十天之内,给了我们不少的压力。虽然我们在一个月前就在细心地准备了,但仍然有一些不太满意的地方。

如果各位朋友能考虑一下一百多人的不同习惯和需求,或许就能稍微体谅一点点了。每个队员提出来的意见建议,我们都会认真考虑并改进。

个人观点:登山就是花钱受罪,比起登山过程的享受(也是受罪,事后回想才算是享受吧),其它的将就点哈;以协作向导来说,我们会尽力做得最好。

我从4月28号上山,在大本营西南的牛棚(老罗及其它向导的住所)旁边搭建了我自己的帐篷,在山上的七天之中,牛棚和帐篷是我们协作队的大本营了。我个人独占着帐篷,因为睡不惯牛棚的通风吹雪、烟熏火燎和黑脏,但总的来说,因为每天极度的困累,我睡得算是协作里最好的。另外,在4月29日的登顶后,身体一下虚乏,第二天不敢带人,偷懒睡了一个对点的懒觉;5月3号,没有队员冲顶,又睡了一个对点。

相比其他向导,我在大本营算是最懒的,但在雪山之上,我还是很专注卖力的;几天都不再背单反相机,专心做协作,登顶时总是在前列(当然队员的体力也很关键啦)。

这是我个人的大本营:

牛棚是老罗和其他向导的住所,也是我们的厨房餐厅

我们的其他向导,有连续工作七天,例如最得力向导小沙;最帅向导小朱(见过小沙之后可得重新估量啦……);还有老罗,作为攀登队长,虽然登顶的时候比较少,因为为了兼顾各方面,攀登过程中经常上山下山来回倒换好几次,还有乱七八糟的事情都要他来管。5月4号,我和他们几个一起下山的时候,我已经累得话都不想说、路都不想走了,他们的背负重量普遍仍是我的两倍,还赶着马驴,聊天飞奔照常不误。由此可见,我这个非当地协作和他们的体力真是差得太远太远。还好,他们只是一直一味地依靠着身体的天才和本能,从未想过如何变通和改进,这是我的优势了。

向导一般在凌晨2点起床,煮饭做准备,睡眠不足对我来说太伤了;如果先给队员煮饭,我们只在3点之后十几分钟的时间吃完早饭,马上又要出发,这又是一伤;导致我在青石板、土石路的状态总是不佳,基本要到雪线4900以上才能调整过来。5月4号带的队员太疯狂,其他向导都要避风,他非要硬冲,这可好,又把我锤炼了一番,到了雪线之上可绝不可能再超越我了。

做了协作,才知道其中的苦累。最长的一天是从凌晨2点到下午4点回到大本营,整整的14小时的工作时间,如果包含下山,一天的工作时间就到17小时了。按照¥250/天的酬劳,这劳动力低价到何种程度。正常的白班加班尚且难以忍受,这您可了解?

还好,要思变!现在摆在面前的都可以忍受,既然环境艰难,就想法改善;既然存在厌烦的顾忌,就关注各个细微的美丽;既然决心要走这条路,当然就要昂首阔步地走得威武漂亮。

总的来说,哈巴雪山还是比较难的。哈巴村海拔2650m-大本营4080m,一天提升1400m;大本营4080m-顶峰5396m,一天提升1300m,并且当天回到村子,这在专业登山者来说都不是合理的(登山家建议一天的海拔提升在300~500m),哈巴雪山的攀登行程是极不适当的!(为了控制费用,海拔4700~4900m处的C1很少人使用了)

希望,各位朋友不要轻视雪山。对于那些想挑战自己体能的,我建议:可以尝试紧跟向导的步伐齐头并进,而不要省下驮马费,毕竟,有多少人下到大本营连路都走不动(这时候再要驮马可不容易,据我了解,其他协作队会额外收费的。PS:我真不是为了驮马费哎,因为我本来就不赚这个钱!)。以我为一个基准,应该没有多少人体力会比我好了。毫无疑问,爬一次雪山还是很累的。五一节的这七天,我觉得非得休整30天以上才能恢复了。土鸡汤、羊肉汤、野鸡汤都补不回来啦……

还有,请听从向导的建议,不要一意孤行,在雪山上他会比你更清醒(虽然存在个别协作会耍小聪明),“以协作向导来说,我们会尽力帮助队员登顶”。如果实在觉得憋屈,至少可安慰的一点:山一直在那儿不是?因为听说一个人下到村里时开始抱怨协作没带他登顶,不得不慨叹一下。

个人简介:
沉三水斩晖,前中石化员工,2015年,辞职去登山。辞职国企,趋赴雪山;既是回归,也是追寻。

想了解个人和更多哈巴雪山美景,欢迎关注公众号:雪山之路
逐渐整理更新雪山美片,带你领略不一样的风景

我的辞职信:追寻想要的生活

辞职之后的一些变化
  • 相局
三、图床

罗唣了这么多,接下来是刷图时间了↓↓↓

黑夜的前幕,总是被人遗忘;直到你睁开着惺忪的睡眼,望见了天边的一抹蓝黛色到发黄发白的亮光:

你才鼓起了勇气,振奋了精神,抬头似乎看见了顶峰,屏气默默而行,与太阳一道静默升起。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

看似简单的山峰,其实潜藏了多少褶皱山坡,翻过了一道,还有一道,之后还有许多许多道……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沉三水斩晖 发表于 2015-5-12 23:20 概况简述:这个五一节前后,罗世勇协作队一共接待了130多人,4月25、28、29、30,5月1、2,均 ... ...

支持欣赏
有时你仰望雪峰,有时你坐下来休息,有时你想拍下照片美好纪念,还有时,你想起了要在雪山举行一场独特的求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