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

甘肃驴友遮阳山国家攀岩基地百人攀岩体验活动

遮阳山地处甘肃定西市漳县境内,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中国国家攀岩队训练和培训基地。

遮阳山千仞雄峰处地质属喀斯特地貌,石灰岩地形,由于长期的淋溶,形成了多特的地形地貌。景区“千仞雄峰”处交通便利、场地宽阔、自然岩壁好,作为攀岩基地的比赛岩壁整体高度近100米,平均坡度85度,岩壁底部有可容纳3000多人的开阔地带供观众观赏,是西北地区难得的举行高水平攀岩比赛(自然岩壁)和训练的理想场所。另有供一般游客体验的游客岩壁,是遮阳山发展旅游吸引游客的亮点。

年初,定西骆驼户外群及联合其它定西各户外群及组织,在市体育局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定西市户外运动协会。希望通过组织户外活动、规范户外活动,宣传户外活动,来提高定西人对户外运动的认识和参与热情,同时也为宣传定西的景点、定西的大美风光做出自己的努力。

本次利用遮阳山国家级攀岩基地所做的攀岩体验活动,就是基于这样一个考虑的结果。

遮阳山风光秀美,又有着国家级攀岩基地这样的特色资源,只是在定西市以外的广大户外爱好者中间知名度尚不高。喜欢户外运动的人,一般都是比较热情、喜欢刺激,有探索冒险精神的,他们普遍都对攀岩、岩壁技术下降这样的活动充满兴趣,只是苦于没有地方体验和实践。为了推广我们定西的这一优势特色资源,从而将遮阳山、贵清山这样的优秀景区推荐给全省、全国的户外爱好者,我们定西市户外运动协会特地策划了这次攀岩与下降体验活动,目的在于通过这次重点对来自全省各地的户外俱乐部负责人的体验宣传,从而宣传遮阳山攀岩基地乃至整个遮阳山景区,促成他们以后带队来定西做户外活动的兴趣,从而为发展遮阳山的旅游寻找、打开一个新的突破口,将遮阳山推向全省、全国。

其实遮阳山的吸引力其实还远不止于攀岩基地,还有着很好的户外徒步线路、很好很便利的户外野营场地和发展橡皮艇漂流的便利,还有比较完备的服务设施,这些我们都可以利用起来,发展综合性的户外活动,比如结合攀岩、徒步、漂流、自行车越野赛等来办户外露营大会等,很有发展潜力。我们这次面对在全省各地都很有影响力的各位户外领队的攀岩体验活动,只是我们户外运动协会发展遮阳山景区户外运动的第一步而已。甘肃驴友遮阳山国家攀岩基地百人攀岩体验活动

甘肃驴友遮阳山国家攀岩基地百人攀岩体验活动

这次由我们定西市户外运动协会·定西骆驼户外俱乐部牵头,联合兰州CAMEL骆驼户外运动俱乐部,中探联甘肃站迷彩户外、景泰站野狼户外俱乐部,酒泉铁人户外俱乐部、定西市岷县自行车运动协会、陇西县自行车运动协会及一部分驴友以个人名义前来,于5月9日,在定西漳县遮阳山国家攀岩队训练基地做了一个攀岩与岩壁下降的示范与体验活动。

定西市户外运动协会,提前联系市体育总会及市体育局,通过市体育总会联系漳县体育运动中心(体育局),出借体育局全套攀岩保护装备,并由漳县分管县长出面亲自协调景区公司,争取到免票机会,才能顺利开展此次攀岩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先后有来自各俱乐部、运动协会的近120人参加体验。我们邀请了多名攀岩内行来做我们体验活动的教练并承担此次体验活动的安全保护工作,还征召一部分户外爱好者作为志愿者来做辅助工作和秩序维持工作。

在活动的前一天,我们的教练和部分志愿者就来到了岩壁现场,会合提前一晚到来的酒泉、景泰驴友共13人,当夜在崖下露营。前一晚和活动当天的清晨,我们队员以先锋攀登上岩壁线路,为当日活动挂好了防护主绳,并做了岩壁的检查和保护点刮片的检查修理工作,以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和安全。同时我们也要求参加者购买相应的户外专业保险,以规避相应的意外和风险,力争做到专业化、正规化,有序化。

活动当天,漳县体育局杨局长等,放弃出席全市运动会,亲到攀岩场地表示支持,同时帮助协调景区为参加体验的驴友办理免票。活动期间,我们就景区、攀岩基地等的今后发展展开交流,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当地电视台记者也采访了定西市户外运动协会主席,给更多的人介绍本次活动以及户外运动。

体验活动于5月9号上午8点就逐渐展开,大队体验驴友于10点左右陆续到达,活动迅速进入高潮阶段。来自兰州一些俱乐部以及兰大登山队的一些驴友相对比较掌握技术动作,而更多的驴友则是抱着观摩、学习、体验的心情来的。教练们也在保护间隙为大家讲授一些攀岩运动的常识,但更多的知识来自观察现场,观察同行,跟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大家体验的热情非常高,连中午吃饭时间,体验都没有停顿,一场体验下来,大家都感到收获非常大。甘肃驴友遮阳山国家攀岩基地百人攀岩体验活动

甘肃驴友遮阳山国家攀岩基地百人攀岩体验活动

下午4点多,攀岩体验活动正式结束。参加的各路队伍次第离开景区。而我们定西站骆驼户外的几个骨干还有一件事未了。

遮阳山景区外,由遮阳山溪流汇成了一条较大的溪流,我们早就看好了这条溪流,漳县体育局杨局长也大力推荐过。来时我们就带好了橡皮艇。等大部队离开,我们才开始做了一个实验性的8公里左右漂流,实验证明,只要将小河道稍加整治,他就是一条相当不错的漂流道。

通过这次成功的驴友体验活动及以后还要举办的后续活动,我们相信,遮阳山攀岩场乃至整个遮阳山景区,都将在这次活动中受益。也通过这次活动,展示了定西市户外运动协会的形象,在定西驴友中普及了攀岩知识,为定西以后攀岩活动的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