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鱼儿涧里好春光

这是塞外高原上的一座普通的小村庄,但是由于环绕它有一条时断时续的小河流和一座小型水库,便使得它清秀漂亮起来,也有了一个传播很广,很吸引人的名字——鱼儿涧。

鱼儿涧村位于大同县瓜园乡境内,离大同市80多公里。

去鱼儿涧的意向是我的一帮骑行的朋友提出的:路程适中,风景优美。他们还提出了一个挺诱人的题目:到鱼儿涧,在水库边涮羊肉。羊肉还没吃到嘴,但想想坐在水库边,边欣赏美景,边品尝美味,那感觉,那惬意,还真不错。

从大同矿区我们骑行的起点到鱼儿涧来回大约有100多公里。这个距离对老驴来说不算什么,但对新手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的队伍中就有一个第一次参加骑行的女教师和一个十五岁的初中生,他的妈妈也是这次骑行队伍中的一员。

早上730,参加活动的驴友们集中好,一声出发,便骑行在了去鱼儿涧的路上。五颜六色的骑行服,一辆接一辆的骑行车,给清晨的大同环城路上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鱼儿涧村是个小村庄,全村也就百十来户人家。但村边路旁的杨树柳树却很粗很壮,树冠高耸,它告知来往的人们,这村历史很长。村里很多人家都用一种黑色的火山石垒砌院墙,古朴结实,就象古城墙,更显鱼儿涧的历史悠长。

鱼儿涧水库在村的东南,离村有二三里路。尽管是座小型水库,但也是一眼望不到边。库区周边的树林茂盛,植被也很好。在树林中,巳有不少游客先我们到来,烤肉的孜然香味也随风飘来。我们一群驴友也找好地势,搭锅摆灶,准备中午的美餐——涮羊肉。

午饭过后,稍事休息,驴友们又和往常一样,欣赏美景,拍照留念,嬉戏热闹。

返程时,驴友们决定不走原路,虽然返程的路要比来时的路要长要难走,但没一个掉队,尤其是那位女教师和那位稚气未脱的十五岁的初三学生,她们的精神可佳。它也提醒人们:只要决心大,真得任何困难也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