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怒江大峡谷 翁丁村(全文完)

大约三年前,在网上看到关于怒江大峡谷的徒步游记,心中一动,便有了想法。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朦胧的念头越发清晰。这期间,有朋友先后去了这个地方;在昆明的表弟也给我推荐它,渐渐地,怒江大峡谷由想法变成了计划,最后被提上了议事日程。3月25日,我从重庆飞往昆明,然后火车到大理,26日从下关快速汽车站到六库,运气不错,赶上了中午到福贡的班车,最终在下面第一张图那里,搭上了三轮,抵达怒江大峡谷的第一站——老姆敦。

怒江大峡谷  翁丁村(全文完)

途中看见怒江边上有这样的木栅栏,搞不清楚是做什么的。

在老姆敦碰见的第一个村民,怒族女子。

老姆敦是一个行政村,它的出名,就在于唱诗班、教堂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宗教氛围。我去的不是时候,没有赶上唱诗班的咏唱,也不遗憾。教堂令我颇为动容。“神爱世人”四个大字,在我心中激起的宗教情感,让我深切地感受到怪不得信仰有那么大的力量。我不相信任何宗教,也不烧香求神,虔诚礼拜什么的。但我喜欢宗教,赞美宗教,我不从中寻找寄托,而是寻找历史。
怒江大峡谷  翁丁村(全文完)

次日早上,我来到距老姆敦不远的知子罗,这是一个太多废墟元素的旧城,一个有着深厚历史痕迹的村落,行走于此,倒没有时光凝固的感觉,却正合了一句歌词,“风中化作唏嘘句。”

这对孪生姐妹打我一进村就在这里玩耍,我离开时她俩还在这里。其他适龄小朋友都在旁边的幼儿园,独独两姐妹在外面。我想,大概是钱挡住了小姑娘入托的道吧。

知子罗值得多停留一天,如果有着较深的怀旧情结的话。这里的老乡很和善,深入聊聊一定有趣。我之所以未能这样,是有些担心怒江很快会变得浑浊。

27日从知子罗回到老姆敦,在“老姆敦客栈”吃了午饭,很顺利地搭上顺风车到福贡,然后赶上去贡山的客车,让我愉快的是,刚下车就坐上了到丙中洛的末班车。更让我高兴的是,两分钟不到,这车就满员了!       我在“古道坊客栈”住下后,和简联系,约好在“阿洛青年旅社”碰头。令人尴尬的是,因为未曾见过面,我以为“简”是小伙子,却是一女子。原本我们是一起来的,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分开了。简一行五人,早到几天,我问了一些具体情况,回到古道坊,又征求老板娘“果果”的意见,觉得她的方案更适合于我。
      28日开始徒步丙中洛-秋那桶一线。下面的照片就是有名的雾里村。

废弃的索桥有一种衰败颓废之美。我在这里停下来休息,没有选择进雾里村。
怒江大峡谷  翁丁村(全文完)

一路走来,有不少如果乘车的话就会一晃而过从而错过的看点。比如这个颇有特色的教堂……

比如这只小毛驴。当时公路上既没有车辆,也没有其他人,就我和它。见我走近,小家伙撒腿跑起来,像是逃跑,更像是玩游戏。拐了一个弯,有几头牛过来了,后面还有一辆“粤”字牌照的车。我往边上挪了挪,车子开过,有人拿手机拍我,另外一个女人伸出大拇指,喊道:“酷!”       小毛驴还在前面,不过这时它放松多了,在一堆干灰土里打了几个滚,很是惬意的样子。我也为它高兴。后来它不走了,也不理睬我,一边啃草去了。旅途中有这样的生命与之伴随一程,在我是相当满足的。

怒江大峡谷  翁丁村(全文完)

比如当地生民在坡上劳作耕耘的场景,错过了岂不可惜!古希腊人认为有三种职业最高尚,其中之一就是农人。我在这里停留了很长时间,我欣赏并感动于他们的勤劳和艰辛。我想起了米勒笔下的农夫形象,如果这位伟大的画家看见了此刻的场面,他会不会把它作为创作的素材呢?

在公路边我坐下来吃路餐:清早在丙中洛买的一张烙饼、早餐时顺便捎带的咸菜、袋装肉食。饭后我又来了杯速溶咖啡。
       下面这张图怒江的左岸,有一个边防检查站,进出都要检查。记住带身份证哦。
怒江大峡谷  翁丁村(全文完)

终于走到了秋那桶。昨天听简说秋那桶村上面还有两个村子。于是我在阿白客栈住下后,听阿白的建议,放下行囊,继续朝山顶走去。不过我不是空手,带了两根登山杖的。先前看别人的游记,说是秋那桶的恶狗很多,事实证明登山杖太有用了。    绝大部分游客只在最下面的村子逗留,然后就离开。然而在我看来,就村子的结构布局、视野以及周边环境而言,中间的初岗是最漂亮的,唯一的不足之处是不怎么开阔,房屋之间显得有些局促。

顶上的村子应该叫石普吧(也许我把它跟初岗混淆了),没想到这里也开有客栈。但这个客栈很特别,只有一个小牌子,上书“陆先生”。牌子下面趴着一只大狼狗,老远看见我就摇尾巴,不像一路上来时遇到的那些凶巴巴的土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