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风雨云雾武功山

有人说,每次只看别人的游记攻略而自己从来不分享一篇游记的行为是不厚道的;我觉得,对于一次远行,如果没有一些文字来记录和总结,那么这次旅行就是不完整的。武功山回来已十多天,因工作、办公室乔迁等事宜,帖子一直没顾得上发。自己也觉得再不发也不好意思不够厚道了,再忙也得发。

户外素有北太白、南武功之说,徐霞客登上武功山后留下“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千古绝句。云中草原武功山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区内10万亩高山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与巍峨山势相映成辉,堪称天下无双。

风雨云雾武功山

想走武功山久矣。本来想一个人从潍坊坐晚上10:30的火车,第二天下午5:00左右到萍乡的,来去需五天时间。临行前半个月,在QQ上同远行说起,远行欣然同往,然后加上大鲵、老鸟,决定利用“五、一”三天自驾武功山。30号下午5:00从五莲出发,到叩官嘎乎上除了带钱其他什么也没带的大鲵,然后去日照约上远行,一行四人就这样开始了武功山之行。

日照至武功山约1300公里。我们自赣榆北上高速,和远行两人轮换开车,人歇车不停。路上停车等半个小时0点之后过南京六合收费站,1号上午9:30萍乡芦溪出口下,3号晚上11:00左右回家,来回三天时间近2800公里,沾国家惠民政策的光,愣是没花一分钱的高速买路费,人均消费700大洋。

风雨云雾武功山

到宜春服务区加油,刹那间大雨如注,我们直担心这样的天气如何上山?提前联系武功山黄老师订好了线路、住宿。下芦溪高速竟没下雨,前行约5公里,向导“老建”早已等候在路边。车停放在龙山村,从“二字头”开始爬山。一开始满山都是楠竹,上山路线就是沿着桥下的小溪逆流而上,纯粹的山间土路和石路,崎岖不平。原本天气预报有雨的,一路上都是多云,偶尔还能看到一点日光,我们直呼人品啊(高兴的有些早,第二天可就不是人品的问题了)。
    刚开始的时候,还能看到小溪和很多大石头慢慢的,小溪不见了,进入了山林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上走。山间小路有些路段略显湿滑,脚下一直在拔高,因几乎一夜未能休息,行走有些不稳,虚汗直冒。前行一个多小时,已过正午,寻路边落满枯叶的一平地,解决午餐,不时有几只长长的花蚊子也过来凑热闹,非常令人讨厌。吃过午饭,继续前行,已逐渐适应前行的节奏,此时的海拔已经比较高了,属于针叶林地带了,早已看不到山脚下那样成片的楠竹了。远处可以看到很多被我们征服的小山峰。
伴随着阵阵雷声及偶尔飘落的雨滴,山脊已然近在眼前。山脊蜿蜒向上,放眼望去,满目青翠,但见高山草甸起伏连绵,甚为壮观。登上发云界,一片乌云飘过,露出一方晴空,湛蓝湛蓝的,让我们感觉自己离天际是如此的近。正感叹着,欲给婆姨来一张与蓝天、草甸的亲密合影,又是漫天乌云扯过,晴空已被遮住。以背后山坳里的客栈为背景,大风乌云下拍了两张合影。我想,雨季里,武功山的天莫非风雨雷雾就是如此变化莫测?

风雨云雾武功山

差不多下午4:00,已到发云界驴友客栈安顿好住宿。5.1期间,客栈涨价,简易的铁皮房间,每人一晚150元,但包括晚餐四菜一汤和早餐面条或蛋炒饭,饭菜口感还行。拿出自山下背上来的原浆酒,在这雾气笼罩的高山客栈,一顿酒足饭饱,7:00不到即早早睡下。

因昨夜太累,很快沉沉睡去。夜半,外边狂风大作,呼呼作响,夹杂着雷声隆隆,大雨噼噼啪啪砸落屋顶的声音,我被惊醒。可能一队在外扎帐的驴友忍受不了风雨的侵袭,走进客栈,大声的吵闹,黑夜中很长一段时间我躺在小木床上听风声雨声、隔壁打鼾声,不时还有厕所铁皮门爆竹般的“嘭嘭”巨响声。大雨停停歇歇,几乎一夜不断,心想明天会是什么天,路可好走…

再次醒来,已是清晨5:00,起床客栈外看看,漫天飞雾,还不时飘落小雨。跟向导商量了一下,既然选择了武功山,便只顾风雨兼程。

风雨云雾武功山

吃过早餐,穿上雨披,冲入浓雾,往金顶方向走去。因雾气太大,十米之外看不清任何事物。出客栈不久,即便一月都走好几次的向导“老建”也分辨不清前行的方向了。停下稍等,仔细辨认一番,找对路径继续前行。山脊小路上湿滑泥泞,十级以上的大风不停的劲吹,稍不小心就会摔个四脚朝天,满身泥浆。我们笑说,这哪是徒步武功山,分明红军过高山草地嘛。

昨夜风雨太大,路上我们见到很多顶因无法收起而不得已丢弃的帐篷,瑟瑟的泡于泥水中,着实令人可惜,也不知他们一夜如何熬过。在这样的天气里,有些驴友放弃了前行,但很多驴友不甘心如此打道回府,山路上不时遇到两三人结伴而行的、迷雾中独自一人迷茫而行的,还有从广州、宁波等地来的户外团队。我们就这样在狂风大雾中上上下下,走过风车口、好汉坡。在好汉坡,即便我等大汗也不免摔了个屁股着地,双手、满腚沾满泥浆。我想,人生在世,又有几个好汉没有摔倒过呢?

下到赤角坳,继续往上是绝望坡,走三个小时差不多到金顶,往下可下撤至东江村。向导征求我们的意见,决定下撤。天气条件过为恶劣,继续登顶,浓雾中一如来路,还是什么风景也看不到,加上如此条件下对于体力和安全也是一种考验,果断下撤,像灰太狼一样大喊一声:“我还会再回来的!”。

风雨云雾武功山

右起远行、大鲵、大汗、婆姨

赤角坳下撤东江村是一条高深的峡谷,植被茂盛,树上青苔密布,比较原生态,一路山涧中的急流相伴,要涉水趟过四五处溪涧。天已过午,溪涧边吃自带午餐。一开始涉水还比较矜持,脱掉鞋子,小心趟过。脚浸泡在深山中的溪水中,尽管已是五月还是有些冰凉。后来,干脆穿着鞋子趟过,如此鞋子、裤子上的泥浆倒也冲掉了不少,渐渐的脚底也感觉不到凉意了。

在趟过最后一处水路时,最的一幕发生了:本来我已顺利走过,但神使鬼差我想跳到水中一块石头上彻底洗掉鞋子上的泥浆,不曾想脚底太滑,在落脚的时候没有站稳,人整个的仰面跌入水潭中,水潭的下方就是跌水区,落差得一米多。我手持双杖,背着背包,一阵扑通,婆姨欲待出手救时,不知如何又站了起来,好一阵虚惊。从水潭中怕上来,浑身已经湿透,放在裤兜里的手机、相机都已浸水,此后几天已不能使用。好在背包罩防水,背包里的衣物基本没有浸湿。寻一偏静处,换下湿透的衣服。可恶的是,山里的蚊子也趁机狠狠的叮咬我两口,右膝部、胳膊肘弯处各起一大包,很是瘙痒,真是驴到深山遭蚊欺啊!

非常郁闷,此后无语,下至东江村晒钱(也湿了)、凉脚;等面包车回龙山村取车,当时怕老表收停车费,速走没有注意,回萍乡一看,停在山下的车左车门不知被哪个缺德的给蹭了;时间尚早,“老建”带我们去参观他工作的安源煤矿矿务局遗址、大罢工会场等地;回萍乡住下,大鲵因在下好汉坡时摔伤了韧带,当时伤情不明,和他去人民医院拍片,看无碍放下心来,喝酒;三号继续开车回家,除安徽境内天柱山潜山下高速就餐外,回家已是夜间十一点。

风雨云雾武功山

车停放在龙山村,从“二字头”开始爬山。武功山穿越分正穿和反穿,一般都是从沈子村、龙山、东江村等地上界。

开始的山间小路边满山都是楠竹,上山路线就是沿着桥下的小溪逆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