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扎营高山腹地,与山神珍禽共眠——记天行者2015年首次扎营

布尔智草原,位于天祝县祁连乡境内,距武威城区约40公里,系祁连山脉褶皱系。祁连雪山是石羊河流域、黑河流域的生命之源,她浇灌了丝绸之路的文明,也孕育了河西走廊的璀璨文化。美丽的布尔智,是一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神奇之地,雪山、森林、草原、溪流,构成了布尔智独特的自然风光,这次我们要去扎营的目的地就是途径布尔智草原入口、小布尔智腹地、青羊沟、小青羊沟,与花石头掌隔沟相望的一个山脊。山脊没有确切的名,沿山脊而上是一座海拔四千多米的山峰,当地人把它叫做青羊沟垴或毛老屲沟垴,因为它是青羊沟、小青羊沟和毛老屲沟的起点。这座峰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登山目的地。

早几年前就有了重装徒步扎营的想法,扎营装备也陆陆续续都购置齐全了,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一次次扎营活动的错过使这种想法也越加强烈。因此本次活动已公布就早早报了名,经过几天的等待活动最终在周四的晚上确定了下来。时间是51617(六日)这两天,周五上午采购了食材,晚上在媳妇的配合下将出行装备打包整理,一切就绪等待第二天出发。

早上早早起床洗漱整理完毕,七点十五到了乘车点,小中巴车已经等在那里,将背包放上了车匆匆去吃了个牛肉面,回到车上时所有人员已经到齐,十几人的小中巴车除了本次出行的十人外已被背包塞得满满的。七点30分车辆准时发车向着徒步的起点青羊沟沟口进发。

车辆向着南营水库方向行进着,乘着空闲我先把这次重装扎营活动的成员隆重介绍一下,天行者户外俱乐部管家婆也是本次活动的组织者牧羊女、有着丰富领队经验的老驴本次活动的领队白杨树、资深老驴痴迷玩家西北风、资深老驴老顽童唐山客,资深老驴才子心是一杯茶、资深老驴笑面侠凌云、资深老驴花痴美女摘星女,资深老驴实力派歌手祁连雪浪、新驴酒鬼麒鲲、最后是我这个新驴运动爱好者徒小乐,十人的精英小队介绍完毕。半个多小时的行驶南营水库已经出现在了我们眼前,虽然水库蓄水不多但是碧蓝的水面被群山环绕,放佛一颗明珠镶嵌在群山之中,给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我们继续向布尔智大草原挺近,沿溪流而上尽管沿途道路崎岖、颠簸,但一片片新绿披满山坡、顺沟而下的河水、成片的的绿树接二连三的迎面扑来,仿佛进入了人间天堂,我们的心情也随之舒展、奔放起来。

说话间布尔智峡谷已经映入我们的眼帘,使人豁然中开。很快车就到了我们活动的起点青羊沟沟口,卸下背包整理好装备两天的徒步扎营之旅就此开始。沿着青羊沟的小溪逆流而上两侧山峰叠嶂而起、小溪清澈见,不觉间已经到了一片开阔的山谷地带,这里就是当地人所说的小布尔智,这里视野开阔,山下灌木丛生,山腰云杉参天,远山白雪皑皑,谷底苍苍茫茫的草原里,不时涌动着洁白的羊群。
重装徒步还是让人很不适应,尽管山区温度比城里要低,但还是浑身出汗,要是没有天公作美带给我们一个多云的天气,非得虚脱不可。开阔的谷底草原还算好走,来回穿越过几次小溪后,灌木和大树开始多了起来,我们只能在林间穿梭。山腰的松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浓密的高山杜鹃,经过一个冬天的孕育它们已是含苞待放,一个个爆满的花蕾随着微风向我们轻轻点头,好像在欢迎我们的到来。走走歇歇,渐渐大家都适应了负重的状态有说有笑的向前走着,谷中不时传出强驴们的调侃声和爽朗的笑声。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跋涉峰回路转,花石头掌已在我们右侧,扎营点的山坡也出现在了我们的视野。领队一声令下全队原地休整,卸下背包大家各自找了块平整的地点坐下进行休息,几位友友从包里拿出吃的,都或多或少吃了点东西喝了水,能量补充完毕背起行囊继续征程。中途休息一次后转入小青羊沟,不多时就到了扎营点的山脚下,由于不知道山上有没有水源所以领队决定在山底带水上山,小青羊沟有一涓涓溪流,虽流量很小但水质很好,我把大家的盛水容器收集到一起找了个合适的地点装水,其他人则拿出各自携带的蔬菜进行清洗,因为出发前大家决定第一天晚上一起吃火锅,所以牧羊女提前购买的蔬菜由大家分装。约二十分钟后一切准备就绪,开始了本次活动最艰难的行程——重装登山。领队让我和唐山客先出发与事先从右侧山坡上去探水源的凌云汇合共同寻找合适的扎营地点,其他人随后而上。身上背着五六十斤重的东西,坡度又很大,腿上像绑了铅块每走一步都感觉非常的吃力,没走多少已经是喘气如牛,砰砰的心跳感觉的真真切切。我一步一步的坚持着,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每前进10——20息五六秒,就这样一个短目标一个短目标的积累着,时不时回头看看身后的队友,时不时给他们拍张照,碰到开放的野花也顺便抓拍一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身体的痛苦,说艰难也艰难,说快也快,这样坚持到了第一个平台。喘两口气继续攀登,一步步的坚持,感受着自己的存在,每次登山到最艰难的阶段听到强有力的心跳才强烈的感觉到自己的存在是那样的真实。站在开阔的坡顶眼前是一个方圆几十米的小天池,正对面是形状似馒头的牛形山,右侧是平坦的花石头掌草原,向右一看凌云正向我这边走过来。他已经找好了合适的扎营地点,给我指了扎营点让我去放背包后自己下去接应其他队友了,我放开步子向天池边的扎营点冲过去,放好背包也紧随凌云去接应队友。我们下去时其他队友或远或近,但都已接近了坡顶,在我们的接应下所有队员很快都到了坡顶并将背包汇集到了一起,至此我们完成了本次活动最艰难的路段,呼吸着山顶清新的空气,看着远处洁白的雪峰,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无比的轻松。

经过短暂的休息,在领队的指挥下所有人开始搭帐篷,帐篷一字排开,中间留出一片空点作为活动用地,唐山客还在离山坡较近的那边拉上了警戒线。扎好营后两位女强驴开始为大家准备清汤面条,摘星女到天池边上转悠了一圈,当回来时手里拿着一团黑乎乎的东西,一问才知道是地达菜,所以在面条中我们吃到了新鲜的野山货。吃完饭大家自由活动,有的人在帐篷中休息,有的人到周边拍照,有的人听说有冬虫夏草就想找找看,结果是徒劳无功,我请上摘星女当技术指导一起去找地达菜。自由活动到五点左右大家聚在一起开始瞎侃,这时唐山客提议去爬南侧那个山,结果只有我一个人响应,所以也就只有我们两个去爬了,爬到半山腰一看好几个人汇聚到了天池边上,后来才知道他们在把从山上留下来的水引到天池里。轻装上阵爬起山来格外轻松,很快就到了目标山顶,站在山顶俯瞰营地,五颜六色的帐篷有天池相伴,配以蓝天绿地很是美丽,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稍作休息开始下撤,一个小跑到了营地,大伙已经开始准备晚餐。这时气温也慢慢下降了下来,每个人都加了衣服,就在这时天空中飞来了两只金鸭子,盘旋几圈后落了下来,这个天池可能是它们的栖息地,大伙儿没敢去打扰它们,只有我和西北风在远处给它们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因为听说金鸭子实际叫赤麻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世界约有三万只,而中国仅有2834只,2012年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如此珍稀的动物能与其同山而眠,真可谓三生有幸。牧羊女坐在锅边掌厨,其余人每人拿一小盆以锅为中心围城一圈,大伙儿交叉捞菜,边转圈边吃菜,吃完再捞再转圈吃,美味伴着运动和笑声胜过山珍海味。

吃过饭,夕阳已经接近了山头,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白杨树招呼大家赶快拍夕阳照,短短的几分钟时间西边的天空已是只有几缕晚霞挂在那里。夜晚的山里格外的冷,但是寒意驱散不了大家的热情,拿出帐篷灯、打开手电友友们开始聊天、唱歌、娱乐。歌声、笑声、叫声在大山之中久久回荡,折腾到将近12点风渐渐大了起来,大家这才各自回帐篷休息。山风中我们在大山的怀抱里与山神、珍禽和谐共眠,共同渡过了这不寻常的夜晚。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的时候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照相机等待在了那里。拍过照烧水吃过早饭,有三位友友自愿守营地,其余人开始了今天的青羊沟垴冲顶行程。七点半出发到十一点多就顺利登上了海拔四千多米的峰顶,下撤、吃饭、收拾帐篷、整理背包,沿着花石头掌开始回撤。花石头掌是一块很大的山顶平原,莫大的草原上有一小天池,与其相隔约一公里的地方有一群突出地面的石头群,细看像一手掌伸出的五指,听老驴们介绍花石头掌正是由此石头群突出平坦的地面而地名。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我们顺利下撤到账房沟,账房沟属于小布尔智的一部分,沟里遍地都是马莲花,这个时节的马莲花已有一手掌高,虽没有开花但放眼望去满山沟一片翠绿色,我们顿感轻松惬意,我情不自禁的张开双臂,享受一种放飞感觉的同时,也又一次被大自然的博大雄奇所震撼。在轻松的步伐中我们回到了青羊沟小溪边,由于天气变暖溪水上涨,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个合适的过河点,费了一番功夫多有队员顺利渡过了小溪。由于离出发点已经不远而时间还早,想着回到起点车也没来接我们,领队决定就地休息补充给养,烧水吃东西,休息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继续前行。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沟口,接我们的车已经等在了那里,上车回城,两天的重装徒步扎营登山活动就此结束。
到达青羊沟口,下车整装待发
打开群起开始前行
强驴们重装的背影

走在青羊沟沟口
穿越青羊沟小溪
扎营高山腹地,与山神珍禽共眠——记天行者2015年首次扎营 小溪中尚未消融的冰雪

小布尔智小憩
林中穿梭
扎营高山腹地,与山神珍禽共眠——记天行者2015年首次扎营 娟娟溪流清澈见底

中途在林中休息
扎营高山腹地,与山神珍禽共眠——记天行者2015年首次扎营 灌木丛中艰难的行走
扎营高山腹地,与山神珍禽共眠——记天行者2015年首次扎营 前方右侧就是花石头掌

含苞待放的高山杜鹃
扎营点山下补给泉水
茶哥正在认真的清洗晚餐火锅用的蔬菜

扎营点就在眼前,友友们艰难的往上攀登
扎营高山腹地,与山神珍禽共眠——记天行者2015年首次扎营
俯瞰山下,牧民的羊圈堆成了心形
半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了山顶

山顶的小天池清澈见底
俯瞰花石头掌全貌
天空的雄鹰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经过半个小时的忙碌,营盘终于扎好了
唐山客在靠近山体的一面拉上警戒线
远望营地与天池相伴,独成一景

营地盘有牛群相伴
近看五彩营地
扎营完毕,简单休息后两位女强驴开始给大家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