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北鹰户外重装泰山------徒步丈量心与梦的距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有人的山上,长满了奇珍异宝;有人的山上,密布着荆棘巨石。有的人,以心中的大山为依托,努力开创一番有意义的人生;有的人以大山为包袱,把高贵时光浪费在无意义的耿耿于怀之中。而越来越多的人却在默默的整理起装备,勇敢的走向那座也许长满了奇珍异宝也许密布着荆棘巨石的山,看似在征服大自然,实际是在不断的跨越心中的那座山,去寻找未知的自己。而那座山的意义就在于它使你总往高处爬,它使你总有个奋斗的方向,它使你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自己的希望。 ——题记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对于喜欢爬山嬉水的我来说,登临泰山,一览众山小的夙愿在我心里已暗藏多年。之前曾有多次流露出要爬泰山的念头,也有很多人表示了附和,但都因各种阴差阳错,始终没有成行。直至本月看到北鹰召集重装泰山观日出的帖子,我的泰山梦再次被开启。由于是重装,所以犹豫很久才下定决心跟帖报名。

临行前的一周是最纠结的一周。虽然玩户外很久了,但参加的大多都是野线穿越,重装户外对我来说这还是第一次。一开始我是十分怀疑以我的资质和体能是否有资格去参加这种重装挑战,我相信许多同伴跟我有着同样的疑惑。对我来说这是件极具挑战并充满未知的事,毋宁说,正是因为如此,我更加满怀期待想要去挑战它。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周一不慎跌倒,竟然把膝盖摔伤了 ,多年没打过吊瓶的我为了不爽约泰山,毅然决绝的坚持挂了3天吊瓶。就这样,周五下午伤势稍好,我就带着感动自我的崇高情怀,以及对泰山的无限向往和对未知的一丝紧张,如约出发了。

5月8日晚5点抵达北鹰户外,与晴空等小伙伴吃完晚餐便随北鹰等人一起驱车赶往大连,锦绣门前夭姐带来各种水果为我们送行,依依不舍的拥抱之后乘徐哥的大巴直奔旅顺新港码头。船票和车票都是提前订好的,我们这次乘坐的是渤海轮渡公司的渤海珍珠号,据说是国内目前最大最豪华的客滚船。上船后,喝酒的喝酒,聊天的聊天。在波涛声,轮船声和小伙伴们的嘻嘻哈哈声渐入梦乡。

9日早4点轮船抵达烟台港口,下船后再次换乘徐哥大巴。经过七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在中午11点30分抵达远近闻名的泰山脚下。登泰山有多条路线,我们选择了最经典的,人文景观最多的一条路线,就是从红门开始。这是一条古老的登山御道,走的是泰山中路,从红门开始6600级石阶直上岱顶。正因为如此,还未开登,已经有人打退堂鼓打,而我由于心理实在没有底气,登山前,本着一根稻草压死大象的原则,对我的包包再次进行了删减行动,最后只剩下了睡袋防潮垫羽绒服,套服,雨衣,饮用水,简装洗漱用品和两餐,实在没得减了,好了就这样吧。虽然对我自己体力的不确定,对驴行难度的不确定,都让我的心一直在敲鼓。但我确信的是,这是我锻炼意志的绝佳机会,任何困难我都要克服,我一定会让我的第一次重装驴行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12点10分 天涯替我们买好了泰山的门票(一张邮政的明信片)。12点20万仙楼集体合影留念。万仙楼,算是泰山的入口,由此检票正式进入泰山景区。

一进入景区千里哥哥一组就遥遥领先,他们几个绝对是强驴,虽然在此行队伍中年龄最大,但眉宇间透出的英气与坚韧震撼了我。我则怀着笨鸟先飞的精神,与大笨鸟和娜些岁月跟随其后,有说有笑地,边走边爬只一个小时就到达了壶天阁,貌似没有想像中的“艰难困苦”,相反听着潺潺地流水,欣赏着漫山遍野的各色花朵、置身泰山天然的氧吧,心情真是倍爽!

壶天阁稍事休息,边拍照留念边等候大部队,待大队人马都上来以后我们跟着大部队继续上路,不一会儿就到了中天门。

到中天门就是整个行程的一半了。红门到中天门这一段,台阶宽阔,级数不是特别多,休息的场地较多,所以爬的很轻松。但是过了中天门之后,向十八盘迈进,路就不那么好走了,每一台阶连接很密,,而且坡度明显陡一些,也没有什么可以停下脚步的平台。一路上领队北鹰不断的给我们打气,坚持,不放弃,不要着急,最最慢我们用5个小时,在天黑之前准能到达观日峰。

我们循着古人的足迹,经升仙坊,望人松,五大夫松,慢慢上行。不曾想海拔越来越高,山中雾气也越来越重,不一会就下起雨来,远处的高山美景全部笼罩在雾雨中,什么也看不见。无可奈何,只得穿上雨衣,继续拾级而上。不知是因风雨所扰,还是受山势所吓,一会儿就气喘吁吁。好不容易到达一处稍显平缓的台阶正倚栏小憩时。却见大量的游人像是从地底下钻出来的一样潮水般向下涌来,原来是索道因雷雨天关闭的原因。人潮汹涌,不敢停歇继续在满怀激动的风雨中向南天门攀进,终于在4点多钟到达了南天门。一进南天门,山风夹雨扑来,加上人潮拥挤险些摔倒。转身俯视刚走过的路,心中有些后怕,但胸中更添几份豪情。这时候雨越来越大,几乎看不到任何风景,我们只好暂到寺庙的屋檐下避雨,见对面好多人穿着棉衣,才知道雨中的泰山不但是温柔的也是威严的。而我仅仅穿了件单衣且几乎被雨水和汗水湿透。山风一激,浑身颤抖,赶紧换上套服和羽绒衣,身体才渐渐温暖。和同行的小伙伴在南天门呆了一个多小时雨才渐渐小了,一阵风吹过,天也变得晴朗起来,攀爬的疲劳感瞬间荡然无存。小伙伴们重又燃起火一般的热情,手拉手地继续向日观峰挺进。6点钟我们终于站在日观峰上,眼前绿树、黑瓦、红墙掩映成趣,寺院中烟雾缭绕,恍如仙境。极目远眺,群山俯于脚下,落日时隐时现,真是气势磅礴,风景万千。迎着落日,伴着清风,漫步在观日峰的小道上,一种超越自己.超越自然的澎湃心情不断在胸中激荡。什么疲乏,饥渴全被抛到九霄云外。

暮色四合,伙伴们开始择地搭建帐篷,北鹰不愧为我们的老大,首当其冲最先搭建完毕(后被我,大馨,清荷霸占),稍做停顿便搭起炉灶熬羊汤了。待我们都整理完毕,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刚好出锅,微辣的口味,很是爽口,吃完后身上暖暖的,哈哈,跟着老大在海拨1450的地方还能过的如此小资,真是幸福感倍儿涨!当然鸡鸭鱼肉也一个不能少!小酒喝起来,大山侃起来,总之我们的宿营地是各种欢乐,各种笑。酒过三巡菜过五味 ,天马行空吹一番牛皮之后夜色已渐浓,大家虽意犹未尽,但为了次日的早起,还是乖乖的钻进各自的帐篷呼呼去了。

夜里不知何时又飘起了细雨,淅淅沥沥敲打着帐篷,很是怡然。我在迷迷糊糊中醒来又睡去,直到凌晨3点再次被帐外行人上山的声音吵醒。陆陆续续的,上山的人越来越多,五点我们开始起床,收拾帐篷。谁知搭起来容易,收起来难。尤其是完美的快开帐篷,收起来还真是费劲。由于不得要领我们捣鼓了好长时间也没有收好,就在我们手忙脚乱之时,有人大喊: 太阳出来了!抬头一看果然东方开始放亮。我们立马放下帐篷随着人流直奔日观峰广场,站在了观日峰上,看着众人如流水般地涌过来,我心里小有一丝惊喜,不禁慨叹北鹰的决定是英明的,因为我们露营的位置是最佳观看点。

放眼望去, 寂寥晨星下面是一片汪洋起伏的云海, 团团白云像似万马在奔腾,又像群山在移动,迎风弥漫,变化莫测。忽一阵云雾袭来,把刚放亮的天空又遮掩起来,我不禁倒吸一口冷气,担心这漫山的云雾使久盼的日出成了泡影。心里默默祈祷“云雾快点散开吧,快点散开吧”...不知是景知我心,还是我们的信念感动了上帝,刹那间,云雾散去,只见天边有一抹红出现,慢慢的露出个红红的小脑袋。再一眨眼金光四射,群峰尽染,大地一片光明。“快看、快看,太阳出来了!”“是的,太阳出来了”顿时人声鼎沸,刚才坐着的人们都站起来、跳了起来。我也兴奋的跳起来,原来我一直以为太阳是从山谷慢慢升起来的,但现在一看,太阳是瞬间跳出来的。虽然山前光亮被遮依然暗淡,可山顶已金光万道,彩霞满天。听当地人说,今天的日出经过不是最漂亮、最好看的,因为阴云破坏了太阳完整的升起过程。 但是并不算最美的云海日出,依然让我无比惊喜。毕竟,不是每一个到过泰山的人都能有幸看到日出和浩瀚的云海,想想上天还是很眷顾我们这些“辛勤”的远方来客的。

看完日出,激动的心情迟迟无法散去,但是为了去看大明湖,我们不得不快速收好帐篷乘坐缆车下山。而我的重装户外第一站泰山之旅也到此结束。给自己点个赞,小自豪一下下!因为这次的重装泰山不仅丰富了我的户外经历,更最重要的是让我的人生变得更加富有意义!泰山的石刻之多不禁的让我感叹中华不同民俗风土文化的博大精深,整个灵魂也经历了一次全新的洗礼和净化。我也终于明白古今中外,帝王将相,文人骚客之所以对泰山趋之若鹜的原因了。

最后感谢同行的所有亲们!感谢你们帮我顺利完成此次重装泰山,让我真正体会到战胜困难和挫折后的喜悦,也由衷地感谢你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不仅战胜了泰山,更战胜了自己。
----------- 细雨、薄帐你有过那样的山顶一夜吗?

图片好像挂了啊,还是我这边看不到?

只爬过庐山。。。
娜是一块冰 发表于 2015-5-20 12:01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有人的山上,长满了奇珍异宝;有人的山上,密布着荆棘巨石。有的人,以心中 ... ...

支持北鹰户外精彩活动!感谢娜冰姐分享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