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因工作关系好久没有出去徒步了,其实内心早就按捺不住了,调整好工作,携妻子于16日清晨跟随天行者俱乐部开往景泰县寿鹿山。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自参加户外运动以来每次的行程总有新的惊喜不同的感动,车行至景泰寺滩收费站景泰的友友们早就等候在那里,举着旗帜欢迎着我们,互至招呼过后就由他们前头领路,驴友这个带着几分俗气的词这时却包涵着朴实感动,显得亲切了许多。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寿鹿山属于祁连山东端支脉,海拔3000米左右,山坡较陡,北靠腾格里沙漠,位于甘、蒙、宁三省交界处,是省级森林公园,地处腾格里沙漠与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周围被荒漠所包围,享有“沙漠绿岛”之美誉。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西北的初夏自然比南方气候晚一个节拍,小草也就刚刚露头,大有春天“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感觉,我作为南方人是比较关注当地的压砂地种植方式,这种保温保水方法的确不失为本地农民的智慧完美体现。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在景泰驴友的引导下来到目的地,下车、整理装备、进山一切照例,领队的自然是景泰野狼户外俱乐部的朋友,人热情友好、经验丰富。
尽管一年来我也跟随我的户外俱乐部走了很多武威周边的山山水水,但心里还是为寿鹿山丰富的植被赞叹,山上不但有云杉、圆柏、油松、还有中部地区才有的落叶松,且据野狼领队介绍还有祁连杜鹃、腊梅、高山柳等。领队还介绍说这山里有狼、岩羊之类的很多野生动物。这些我当然无缘看见,只有几只麦料子鸟儿(树鹩)和下山时几只麋鹿(山里人养的)怯怯地看着我们的队伍前行。

户外人都知道一座名山背后总会有一些传奇一串故事,寿鹿山作为西北道教名山更是充满传奇,我脚力还行所以一路跟随野狼领队耳朵有幸沐浴在他讲的 “薛丁山借火攻大破匈奴” 的唯美传说中不知不觉登顶。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 byshu 文美、景美、人更美!支持漠北发帖,感谢暖阳同学对天行者活动的大力支持! 2015-5-21 22:45
    寿鹿山下来稍作休整我们就直奔几十公里外的龟城而去。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前往龟城途中大家伙上车后多少有些疲惫,大部分人或昏昏欲睡或眯眯瞪瞪,车一停,这座矗立在戈壁中间达400余年的古城以他独有魅力瞬间征服了大家伙的疲惫让所有人为之叹然观止,疮痍厚重的城墙仿佛诉说着几个世纪来的“沧海桑田”,原本以为是座废城进门才发现城里祖辈住着人,正纳闷戈壁滩腹地哪来的水源时野狼领队带着大家伙来到一口井边。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领队告诉我们这座城呈椭圆形,周长近有三四里,城墙厚有五六米高十几米,城门朝南,外设半圆形瓮城构成“龟头”,在城的东、西、北三面筑有封闭式的月城,构成了“龟脚”和“龟尾”,在城里头共有5口井,以前北面有个蓄水池,我在城内见了些拍电影遗留的道具建筑和据说是国民党时期盖的“永泰小学”,小学也是座古香古色的庭院式建筑,从门口立的碑看也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跟随领队城里游了一圈出来心里无不为古人设计这种建筑的智慧由衷钦佩大赞,同时也为偌好的一座古城遭到严重的人为破坏感到心酸。徒步寿鹿山,造访古龟城---狼迹漠北

夕阳下我们谢别景泰友友们,踏上归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