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朝觐卡瓦格博

[复制链接] 查看:1976 | 回复:5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相见,只因怀念。

2014年转完四川贡嘎神山之后,心情久不能平静。

那山,那水,那佛塔,那里的信仰,纯洁的心灵,那随风起舞的经幡,空中飘落的风马,还有那经历岁月轮回的转经桶。让我感受到这里是能让心灵安静的地方,这里是能让灵魂洗礼的地方的。扎西德勒~一句简单谦逊的沟通,让我学会了带着尊重去旅行

今年的年假,去哪里转山?

偶然间了解到梅里雪山属羊,若逢藏历羊年,转经者更是增至百十倍。”2015年就是藏历羊年,转神山有700亿观音心咒功德。因为在神山本命年前往转山,一圈相当于别的年份的13圈。同样的理由,去年马年是贡嘎神山的本命年,今年又是卡瓦格博 本命年 :看来是冥冥中让我前往这里,卡瓦格博似乎在召唤我去他的面前洗礼我的业障。(不知是巧合还是灵验,后来在神瀑我被洗 sdf的很彻底。)

还有一个原因对于我这个户外菜鸟来说也是很吸引的:卡瓦格博峰至今仍是一座处女峰。 199011月至19911月, 17名中日联合登山队员试图登顶,结果全部罹难,成为世界登山史上的第二大惨案。 2000年政府宣布卡瓦格博,将永远不允许被攀登。网上有好多这样的纪录片在这里我就不多加赘诉。

旅行,让我学会了带着尊重去旅行,何况转山。不懂的地方多了解,多做功课。如果实在没时间了解这些,不附和至少也不能打扰。不能踩踏经幡,要顺时针绕塔,寺,佛像,玛尼堆。不能高声说话……这些都是最基本的。神瀑那天一名女子因高声喊叫,被藏民制止。

转山转水转佛塔,

转走了凡尘,

转净了灵魂。

目的地已定,查资料,读游记,做攻略,召集小伙伴。最初定的是418丽江集合,但因为我工作的原因,日期拖后,起初约好跟我一起出行的小伙伴,我对不起大家,非常抱歉,这次爽约俨然已成此行的遗憾,但也符合因果!前者可能是缘分未到,后者也可能是缘分使然。日期最后确定在了201555日,丽江集合。和2014年贡嘎转山同一时间段。同时这一天也是我的生日。这样也好,完全陌生的团队, 排除他念,一心转山,回向你们。扎西德勒。

带着梦上路--第一站大理

<暖梦瑜>

苍山雪,洱海月,风花暖得瑜无缺。

喜洲畔,罗裙飞,纤手遮阳漏余辉。

泉水干,千年泪,羽化成蝴伴君飞。

懵懂中,佳人入梦已千回。

陶醉 陶醉 !回味回味!

暖一人心,得一人泪,只为还前世夙罪!

尽情时,忽梦醒仍醉,

抖身装,束行囊,

彩云之南我只身赎罪。

201552我踏上了南下的的列车与队友汇合。感受火车带给我的

<流光>

车飞驰,流光现。

暖梦瑜,仍未见。

思绪恍惚,旅行未达诺言。

只身途中,清茶半盏,

感叹
风华正茂何须留恋。

心除圣贤,还为朝觐,许愿!

人生万事除因果,岂能如尽如人愿。

在车上酸过之后54日清晨我们到达了大理,目的地:古城。感受电影<心花路放>袁泉带给我的孤独。晚上才村包车回大理车站时结识了司机小杨。互留电话,以便给此时正在丽江发呆的适维来大理包车之用。帮人帮己三方互利。

当晚在丽江全部队员集结完毕!

提示:在丽江防酒托,饭托。(除此之外我不喜欢这里还是因为这里太多的商业和城市毫无差别,就连四方街上牵手的男女他们的关系都显得那么的物质,灯红酒绿暖饱思淫)一夜无话静待清晨。

清晨六点目睹完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的容颜,在长江第一湾迎来了今天的日出,途中远观达摩祖师洞,遥望茨中天主教堂~经过维西县 然后驱车到达支信塘(卡瓦格博大神牧马之所在)取得本次转山的钥匙、又到曲登阁完成转山前的仪式,最后经历9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海拔3400米的飞来寺明珠拉卡酒店,目睹了飘渺的卡瓦格博爷爷,他老人家好像出门啦。18-200的镜头也只能看到一点点山尖。不过也算知足啦,毕竟是见过真容啦。晚餐在这里与同月同日生的队友邵剑吃上了自己35岁的生日面。同时在卡瓦格博面前许愿:为自己心爱的人们祈福,送上平安!

PS:

我们包的车是西当村的藏民扎史定主的车,不爱说话的帅哥,告诉我们这一天也是车行顺时针转山的开始。后来查地图才发现我们这天的行程的确是向西绕的外环。在包车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多绕路当然是没有信仰的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我们做了,不是因为扎西任性,而是因为我们要尽可能要做到虔诚。

6日飞来寺~尼农~下雨崩,雪龙客栈。

7日下雨崩~神瀑~上雨崩,梅朵国际青旅

8日上雨崩~冰湖~上雨崩,梅朵国际青旅

9日上雨崩~那宗哑口~西当温泉~路边泡温泉~飞来寺~飞来寺路边溜达(物价恢复正常啦)

这里必须提到的是:这条线现在完全是转山线,如果抛去信仰完全可以理解成是有点累的旅游线。网上的攻略,适合没有户外经验的旅游者,对于每月都在爬山的你,如果不长时间拍照,我们自定的4天行程完全可以两天走完,或者3天加上神湖。以上纯属个人建议,敏感高反者除外,景色在尼农。

PS:

1.雪龙客栈,在下雨崩村的草场旁边,我的房间推开窗户就可以看到巍峨的緬茨姆峰,这里有真正的24小时热水。还有电褥子可以睡前暖被窝。进院第一件事就让泡脚,还得加红盐。我也是感动的害羞啦。后几天相当怀念这里啦。老板东北的,因为户外结识了纳西族的丽江人何姐。玩过户外的老板当然知道客户的心里,在这里我们可以在吊床上发呆,屋内烤火,还可以在墙上涂鸦这里除了干净,就是我们住的很舒服。以至于第二天神瀑回来,在这里呆了好一阵子才走。比起网上入镜率高的其他客栈要好多了。30左右一个床位,我也是醉啦!还有给你点个赞。

256日上雨崩入住网上出现较多的梅朵客栈。晚餐8个人的大米粥8010个青稞饼1003袋榨菜12。两盘炒青菜40。共计230,我也真的醉啦。入住条件方面同队姐姐6日晚高反,要求回雪龙客栈,也可想而知啦。但是对于我这个穷小子有得住就行的人来讲已经很不错了。床位同样30哦!客栈管理是个来自呼伦贝尔美女叫梅朵藏语就是花的意思,语言犀利,风趣幽默,总跟我对着干,掐:是东北人特有的表达方式。

3、在梅朵我们见到了一美女,49岁的广州籍奶奶,身材匀称,素养时堪比台湾美女萧蔷。她出来一个月啦,还要进藏,谈及旅游经历可以称得上骨灰级行者,26年前人家就开始背包游山玩水啦,心态决定年龄啊。

4.神瀑~在缅茨姆 (缅茨藏语意为大海神女,相传是卡瓦格博的妻子。峰顶海拔高达6054)方向的悬岩下,倾泻而下的瀑布,被人们誉为神瀑,藏族人以到雨崩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来这里朝觐的有年迈的老者,还有襁褓中的孩子,他们的一生中一定要去几个神圣的地方拜见的,哪怕路远坑深。这天我带着在曲登阁取来的隆达,来到神瀑为家人,为自己祈福。朝觐神瀑需顺时针转三圈,转第一圈就见彩虹心里暗暗的兴奋。都说被卡瓦格博护佑的人才会被淋湿,三圈下来我很高兴我被淋到啦,接下来我要去为自己挂上隆达,蓝色的印有马的隆达需要挂在高处,在往高处系的时候,神瀑的水如醍醐灌顶般倾泻,同时也真正浇醒了我,看来我的业障太深,需要洗礼啊,想到这里继续挂隆达,接下来如瓢泼的圣水让我睁不开眼睛,浑身上下彻底湿啦,内心却格外的平静。我愿意用转山时所受的苦化作福报回向于我所祈福的人。

5、雨崩联票230

10日飞来寺明珠拉卡酒店-(飞来寺观景台有汉堡这个时候各种想吃好吃搭)~吾觉南卡扎西寺(飞来寺)~巴久洞(经过)~十三迎宾塔(雾浓顶)白茫()雪山4292的垭口~奔子栏金沙江第一湾~东竹林寺(攻略之外的信息,当地人认知度要比噶丹松赞林寺高)~伊拉草原纳帕海~到达香格里拉客栈~龟山公园~转经筒~松赞布林寺~藏家吃藏餐~载歌载舞后意犹未尽因为明天就有提前离队的人啦,我们换地方KTV~最后入住格桑花花园客栈!这里环境不错。

11 香格里拉格桑花花园客栈 ~中虎跳峡~168勇气云梯~上虎跳~拉市海~束河古镇。包车结束,吃住行71750每人。

晚上入住束河古镇发呆 (束河:纳西先民在丽江垻子中最早的聚集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是马帮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与丽江相比,这里淸静了许多,只是周边在大肆扩建,略显脏乱,来到丽江可到束河一游,坐公交1元,靣的30元包车。第二天没呆够就被拉走啦。这里要比丽江好多啦,带着舒服物价又不高。这里还有瓦猫。

12日丽江古城就是大研古城,木府,万古楼。发呆。

13日大理龙龛村入住苍洱小院(白族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勤快人,屋子干净,环境不错)。这里离自在客栈,洱海云渡度假客栈很近也可以去那边面朝洱海春暖发呆。

途经燕子屋那里的蒸弓鱼好吃,很滑,很嫩,无刺。

14 苍洱小院~崇圣三塔~喜洲古城~严家大院喜洲粑粑~环海西路~ 苍洱小院全程电瓶车60元回来继续发呆。

15 苍洱小院~大花猫对面码头游泳~古城购物,鲜花饼,手串,扎染布料,蜡烫布料,炒耳块,烤乳膳,炒耳丝,鸡豆粉,这里消费 不贵甚至可以称的上便宜。~晚上做车去昆明

PS

无论大理,大研,束河古城内有很多风格各异的客栈,这应该是这边的特点,也可以这么说这里最不缺的就是客栈和商铺。可说是简的奢华却又是恰到好处,到了古城以后再慢慢寻找,总会找到一个你最喜欢的。

关于价格,视淡旺季而定,一般100元左右都可以找个条件非常不错的客栈,有庭院有楼台,如果要住精致房估计要200元以上。有影视经历的客栈就都得380起啦还不一定有!比如心花录放里的梧桐客栈,接连2天都客满。原来入住这里的都是提前半个月预订的。海景房媒体效应啊!这里风格每一家都不一样。逛客栈也是旅行的一部分。

老乌鱼 发表于 2015-5-21 18:44 在路上——朝觐卡瓦格博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相见,只因怀念。 ...

支持一下好帖子
楼主发一些图片嘛~
没图没真相

支持精彩活动分享

鼎立支持好友,向好友学习户外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