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畅游太行明珠王莽岭风景区-锡崖沟

五月三日天刚蒙蒙亮我们一行由晋城出发,前往素有太行明珠的锡崖沟。晋城市区到太行山深处的锡崖沟约百公里,起的早,车上小睡一会儿,醋和绝境逢生在后面领着一帮友友像打了鸡血一样,欢声笑声充满整个车里,热闹非凡...只好睁开朦胧的睡眼,已进入王莽岭景区啦!
   王莽岭风景区,被称为"太行至尊",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东南部,与河南辉县交界,因西汉王莽赶刘秀到此地安营扎寨而得名。王莽岭风景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处黄土高原与中州平原断裂带之最险要处,由高低错落的五十多个山峰组成,是太行山风光的典型代表。一直有"中原后花园、清凉胜境"之美誉。最高海拔1665米,最低处仅800米。其中锡崖沟挂壁路历时31年,历经几代人手工筑路而成,2009年同天安门、鸟巢等被评为新中国60大地标。
   王莽岭风景旅游区包括王莽岭、棋子山、挂壁公路和锡崖沟等。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国家精品红色旅游示范点。

畅游太行明珠王莽岭风景区-锡崖沟
今天我们主要是来畅游锡崖沟的,王莽岭景区其他处美景后会有期。
   东有马东岭之屏障,西有白桦山之阻隔,北有王莽岭之险峰,南有青峰巍之对峙。四山夹隙之地称曰:锡崖沟。
   锡崖沟因传说仙人道士曾在这里冶锡炼丹而得名。这里既有险峻秀丽的奇峰深谷,又有玲珑剔透的碧湖秀水;既有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又有展示人类力量的挂壁公路。千百年来的闭塞隔绝,带来了贫困、艰难等诸多不便,但也使它世外桃源般的风情保护得相当好,无论自然景色还是风土人情都天然去雕饰……

畅游太行明珠王莽岭风景区-锡崖沟
进入锡崖沟中心区,个人喜好不同,自由安排游览路线。我随大多数人准备先去锡崖沟挂壁公路。

在锡崖沟的大山谷中,从北到南分布着17个这样的自然村。沟内阡陌纵横,气候凉爽,鸡犬相闻,民风淳朴。小洋楼、篱笆墙、水辘辘、石碾子,诗一般的田园风光,清新宜人。

沿着峡谷一步一步靠近挂壁公路。

畅游太行明珠王莽岭风景区-锡崖沟
峡谷下面,东东带领的一波人被挂壁公路管理员发现了他们想上挂壁公路的动向,前来阻拦规劝。是这样的:锡崖沟挂壁公路八点之前没有机动车通行时是可以徒步参观的,那需要住在锡崖沟村才行。我们到达时已九点多。八点之后有景区的游览车载客车上隔窗参观挂壁公路,安全考虑不让行人上路,既然来了,坐车看又没意思,不甘心啊!

与此同时,为梦小分队队长自然哥(临时成立的为梦小分队五人组)借管理东东他们佯攻之时,迅速占领高地,登上挂壁公路,其他几人紧随其后。结果不妙,还是被公路上的管理老大爷拦住,在自然哥的强大公关之下,老大爷终于放行,不停叮嘱我们五人注意安全,靠边走。感谢老大爷开恩的同时,我们四个对自然哥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了,在此还要感谢东东带领的大部队为我们做的掩护。

为梦出征五人小分队,左上角照片,右起依此为:队长自然哥,精灵鬼、开心果兼总指挥-醋,后勤保障部长旅行客,摄像听海,安全部部长凌云。

畅游太行明珠王莽岭风景区-锡崖沟
我身后就是大名鼎鼎的锡崖沟挂壁公路。
   锡崖钩挂壁公路--锡崖沟地处太行山腹地,位于山西陵川县境最东端,晋豫两省交界处。巍巍八百里太行中,共凿有七条挂壁公路,其中工程量最大,历时时间最长,也最为壮观的,当属锡崖沟挂壁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