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建威将军故里行

全国山地自行车411号在福泉双谷举行,原计划清晨早早起床去比赛场地拍一些赛况,可天公不作美,一大早雨哗哗的下着,还以为比赛不会如期举行,所以就取消了早起的打算,等到8点多钟起床天已经放晴,于是急急忙忙吃了早餐,向双谷赶去,到了双谷大门看到警察已经封路,真的想不通这种比赛都要封路,那比赛还有什么意义?哈哈,既然不让我宣传福泉,那我就去宣传麻江去了,于是改变计划,决定去麻江探寻建威将军故里。
麻江下司的瓮港村那里有清朝著名将领张梁《张梓才》的将军墓,有他母亲一品夫人张老太君的墓地。还有他捐资修建的古桥和美丽深幽的巴茅冲峡谷。
       我打电话向博友【贵州游侠】咨询了行车路线(因为他游过此地)后,我们就向麻江进发,我们沿贵新高速·凯麻高速行驶从下司下匝道,沿国道线向麻江方向行驶1.5公里后,右拐进入瓮港村的岔路。

1020我们沿瓮港村长岩寨,向路人打听明确了去巴茅冲的方向,是沿左边水泥干道一直行驶到山顶的蓝莓种植基地再往右拐

建威将军故里行

沿水泥干道一直行驶到山顶蓝莓种植基地,又往右拐进入巴茅冲的水泥路,这条路,路窄、坡陡、弯急,下完坡便看到一座古桥横跨在河上,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建威将军故里巴茅冲

【资料介绍】(资料来源:贵州政协报)清代建威将军张梁
       张梁,字梓材,清末总兵,以军功起家,诰授建威将军,生于道光十七年(1837年),逝于民国二十八年(1919年),享年83岁。祖籍为贵州省麻江县下司镇瓮港村。
    将军故里芭茅冲,四周高山环抱,山上林木葱茏茂密,芭茅遍坡皆是 (芭茅冲也由此而得名),清澈的下坝河从寨前萦回,灌溉着千亩良田,真是一块风光秀丽,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据记载,民国前芭茅冲先后出过6位将军。张梁为清末总兵,诰授建威将军,由近至远的先前几辈老人张再兴、祖父张云、曾祖父张有材均诰授振威将军,张骠诰授武略将军,入黔始祖张聚是明洪武年间的武威将军。

捐资修桥修路,是张梁的家乡人印象深、传扬广的事。他曾捐资为家乡修建了芭茅冲至马场、至角冲、至瓮港、至六个鸡呈十字状的石板路,全长10多公里。同时,又捐资修建了翁港中寨、老山河和芭茅冲三座石拱桥,其中两座已先后被洪灾所毁,仅存横跨于芭茅冲寨前河上的一座福德桥。桥长9米,宽2.5米,拱高6米,桥正中倒插一把宝剑,据说是为防龙起身毁桥而设。桥头立有光绪元年(1875年)4月之福德碑,碑文记载了修桥始末及功德。
建威将军故里行

• 户外之马 河的右边,相隔一岭,还有一条河,河边也有古寨古桥古磨房之类的,上游也是峡谷,值得一游。 2015-5-23 19:03

沿着清澈的下坝河逆上大约三百米,这地方倒挂金钩(象鼻搅水),是个风水宝地,建威将军墓就在
建威将军故里行

建威将军故里行 张先培是刺杀袁世凯的三杰之一。张先培,字心裁。
少年时代的张先培生性敏慧,读书过目不忘。辛亥革命在武昌起义成功,袁世凯以清朝总理大臣的名义玩弄阴谋,操纵南北和议阻扰清帝退位。京津同盟会为保卫革命果实,决定先杀袁贼。杨禹昌、黄芝萌和张先培三人慷慨请行,以身殉国。民国元年(1912年)元月6日,杨禹昌等三人潜伏在北京东华门大街便宜坊酒楼上,待袁世凯退朝回家,掷弹炸袁未中(当时仅炸死了袁的侍卫长袁金彪,炸伤护兵数人)。三人被捕,壮烈牺牲。]张先培烈士牺牲时,年仅二十五岁。孙中山先生到北京后,曾亲自主持举行张先培等烈士的迁葬仪式。资州各界人民为杨禹昌举行追悼大会,由当时著名人士骆成骧为他书写了事略。为纪念他的功绩,资州人民在北门外场口修建了张烈士祠。

无独有偶,站在将军墓前,朝着对面的半山腰望去,一座形象将军的巨石与将军墓隔河相望

将军巨石

参观了将军墓后,我们回到福德桥桥头,已经是中午一点多钟,决定先将肚子填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