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果缤纷之旅—我的听雨轩(天湖散漫闲游记)

最近正是春雨绵绵的时节,可是雨色里自有其情趣横生的风景。张潮在《幽梦影》里说:雨之为物,能令昼短,能令夜长。雨天,总勾起情绪。即便平淡得不能再平淡的一场雨,只要下了就会淋湿心事。也许今天的我需要一个雨夜深山露营听雨的经历。

还是曾经的天湖,熟悉的风景,却有不一样的感受。我说过每一次见到的风景用心来看都是不一样的才是最真实的人生。山峰队惯例的FB、做酒是不会拉下的,只是这次造就了两句诗:天湖廊畔卧听雨,女儿红里醉看花。

躺在帐篷内,听着山上引来的溪水的潺潺声,似空谷传音。大家还在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听着帐篷外面有一声没一声的蛙鸣,天涯说起辛弃疾的一首词: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我突然特别渴望能听到雨拜访的声音。我静静的等着夜雨来敲帐篷。雨并未辜负我的等待。雨声挡不住的来了:雨打在帐篷上,一会儿很急促,“砰砰”的,清脆而又连绵不断,像铁锅落蚕豆;一会儿,雨又变的特别温柔,那雨点小而稀疏,落在帐篷上,有点像赛马会上,赛马走出舞步而发出的有节奏嘀哒声;有时雨声又像小鼓点,开始那鼓点一会儿小,一会儿大,一会儿近,又一会儿远,一会儿清晰,又一会儿飘渺;张潮还说过春雨宜读书,这次还真有两个家伙带了书上来读呢,也不知道他们现在是不是在“雨夜孤灯乱翻书”?

听着听着想起挺应景的两句:雨打芭蕉幽幽然,小桥流水潺潺意。雨还在下,更大了,如果在青砖碧瓦的老屋,当是一番“檐雨滴阶”的景象。突然觉得躺在帐篷里听雨真是一种幸福。我从今夜的雨声中听出了静谧、温柔、清凉、伤感,还有消逝的某些怀恋以及令人心头发甜的耳语……有些东西无法用钱来衡量,比如我这样放纵自己不着边际的幼稚,但据说纵容幼稚也可以和浪漫划等号。那么,是不是告别这种幼稚的浪漫也是我忧伤的来源?夜深了,大家都已进入梦乡。细雨敲打着帐篷,沙沙沙,沙沙沙……营地显得恬静而深邃。不知过了多久,那雨小了,只有阵阵的蛙鸣,隔空传来,似乎就在身边。一会儿清脆一会儿低吟,迷迷糊糊中,帐蓬上的雨声渐行渐远。在雨中不知不觉的进入梦乡,但那雨声和青蛙的低吟还在梦中出现。

一觉醒来还是烟雨迷茫的世界。那些潇潇细雨,挥洒着、挥洒着……似薄雾,似烟岚,似轻纱,弥漫着四周山峦,那雨中的树林里慢慢升腾起白雾,一派流动的大气淋漓。“台上凭阑干。犹怯春寒。被谁偷了最高山。将谓六丁移取去,不在人间。 却是晓寒间。特地遮拦。与天一样自漫漫。喜得东风收卷尽,依旧追还。”我把手伸出去,让雨下在手上,感觉雨的温度,看那雨落在那瓦屋上,远远看去,那瓦上有一层薄薄的雨烟。在蒙蒙的雨幕中,村落渔船点缀在湖边水畔;一缕淡淡的炊烟,从村落上空袅袅升起;夜蕉窗夜雨闲听叶,水岸晨烟柳色浓。天湖的后花园有条鹅卵石铺垫的小径,上面有些滑滑的青苔。那里种着些有着红色树叶的鸡爪槭和其他一些绿色树木,陪着那些败落的小木屋,这样的雨天里静静的散落着颓废的气息,却是那样的打动我的心。一夜春雨,十里杏花,那说的是初春。而在这暮春,只有野花含雨,绿叶落泪。雨轻打那些树木,那些树叶握住雨滴,想留住点什么,牵扯着,可那些晶莹的雨滴,毅然离去。雨滴从枝叶滴落,归至宁静,一片清朗的雨后气息。

收拾好我的背囊,我站在长廊上,看到了雨丝斜斜的身影,象千万条细线书写着天地间的牵挂。风拂过面颊,感觉到雨也沾上了衣袖和发梢。我凭栏静听潇潇雨,那首词跳上心头:“雨恨云愁,江南依旧称佳丽。水村渔市。一缕孤烟细。天际征鸿,遥认行如缀。平生事。此时凝睇。谁会凭阑意。” 寂寞凭栏处,凝眸,总是知音稀。即使清丽的词章,也会消失它的光鲜,恰如你鬓边的憔悴的花,映着明媚的朱颜。那亘古久远的雨声,便一直滴到今天,滴在我的心上了,停留在我耳边。不知道喜欢雨的人是不是都有点多愁善感,但是我猜想或多或少骨子里应该是有一点忧郁和浪漫气质的。

水光摇漾千顷的天湖,野烟千叠,渔唱一声。你给我们清澈的湖水,葱郁的群山,迷蒙的雾霭,而我们,把笑声和美好的回忆,留给你。
  相约下次再见,一定。

果缤纷之旅—我的听雨轩(天湖散漫闲游记)

南平水果 发表于 2015-5-25 09:57 最近正是春雨绵绵的时节,可是雨色里自有其情趣横生的风景。张潮在《幽梦影》里说:雨之为物,能令昼短, ... ...

支持户外精彩活动。。。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精彩分享

很是精彩的文章。耳目一新。加分。
精彩文章,非常支持!
文笔真的很好,佩服,好文!

有机会听你的“雨”,真真是好的。
                                        留给我们大家吧。